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富士康频发跳楼事件 > 10富士康消息

富士康问鼎中原标志战略转型起步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8月02日21:46
  新华网郑州8月2日电(记者 郭久辉)富士康郑州新工厂2日开工生产,标志着富士康内地转移迈出实质性步伐,而在富士康实施向内地转移的同时,战略转型也在悄悄运作。

  富士康科技集团副总经理、富泰华精密电子(郑州)有限公司法人代表林政辉坦承,富士康挺进中原不仅仅是一次战略转移,也是一次重要的战略转型。富士康不仅要作代工制造业的“老大”,而且要转向建立自己的销售网络和研发机构,由原来劳动密集型制造业仅占据利润最微薄的“微笑曲线”底部,将产业向附加值高翘的两端延伸。

  记者从河南省政府及郑州市政府了解到,富士康不仅在郑州建新厂,还有计划在河南省实施“万马奔腾”项目,近期在河南建2000家IT和家电产品自营店,并选择郑州作为首批试点。河南省政府和郑州市政府正积极促成这件事。 富士康作为全球最大的代工企业一直“隐姓埋名”为知名品牌代工生产。河南省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史璞认为,富士康在内地建自己的销售网络是企业战略转型的重要动向,一方面要由过去单纯加工制造,转向“纵向一体化”,实现工商结合,既要提高制造业收益,又要获取商业利益;另一方面说明其进驻内地不仅是考虑降低用工成本,还瞩目中国内地大市场,要由单纯的“外向型”转为“内外兼顾”。

  林政辉说:“富士康科技集团希望把郑州公司,整体打造为世界性的楷模跟标杆。”

  在富士康郑州新工厂,有500多名从富士康深圳公司调来的员工投入到新的岗位,其中九成是河南籍。

  按照富士康在郑州的投资计划,更多的新厂房即将破土兴建。到明年年底,将有近20万富士康员工在郑州公司工作。 据富士康公司提供的数字,目前,分布在全国各地的富士康企业中共有80万员工,其中河南籍员工占五分之一。对每年有2300多万富余农村劳动力的河南来说,可能意味着几十万人将免去“候鸟式”的生活,在家门口稳定就业。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