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市公安局:3人在挺粤语非法集会滋事被拘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8月02日23:43
  新华网广州8月2日电(记者孔博)广州市公安局新闻办2日通报,1日下午发生在广州市越秀区的一宗以“保护粤语”为名的非法集会事件中,梁某等3人因带头滋事、堵塞交通、扰乱公共场所秩序被警方依法处以行政拘留,其余人员经警方教育后予以释放。

  广州警方介绍,8月1日14时许,有少数人以“保护粤语”为名,在广州市越秀区人民公园和北京路等地非法集会,期间有人借机起哄滋事,扰乱公共秩序。广州警方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集会游行示威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有关规定,依法将不听劝阻的滋事人员带离现场审查处理。当日16时30分,集会人群逐渐散去,现场秩序恢复正常。

  广州警方表示,经审查,参加此次非法集会的大部分人员因为听信谣言,一时不够理智而参加,但也有个别有违法前科的人员混杂其中,肆意滋事。警方依法对在现场带头滋事、堵塞交通、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的梁某(男,19岁,广州市人,2007年曾因抢劫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九个月)、郭某(女,42岁,广州市人,自2003年以来曾因吸毒3次被公安机关送强制戒毒)、谭某(男,25岁,广州市人)3人行政拘留。其余人员经警方教育后予以释放。

  粤语和普通话之争源起于7月初广州市政协就“加强亚运软环境建设”的一份提案。提案中说,考虑到亚运会期间有大量外宾和全国各地的游客来访,建议在本地电视台综合频道加大普通话播报时长,以便营造一个好的语言环境,让外地人更好地理解广州。

  然而,这样一个暂时延长普通话播报时长的提案,在瞬间便引发了一场影响波及粤语文化圈,甚至海内外的“粤普存废”之争。

  广州市委副书记苏志佳此前公开回应称,“推普废粤”的情况并不存在,广州市委市政府从来就不曾有过“废除粤语、弱化粤语”的想法,在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以及弘扬岭南文化的过程中,推广普通话与保护方言不但不矛盾,还能相得益彰。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