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19名省直处长下村当支书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8月03日05:40
  人民网郑州8月2日电 (记者曲昌荣)7月29日,河南省直机关事务管理局公共机构节能监督管理处处长刘坚收拾好行李,奔赴位于三门峡市陕县东南部偏远深山区的店子乡宽坪村。这天,这名省直机关正处级干部正式走马上任宽坪村党支部第一书记。从即日起的3年内,他将暂时脱离原工作岗位,专心驻村任职。包括刘坚在内,河南省共有19名省直党员干部经过层层选拔入村担任第一书记。

  据悉,这19名党员干部分别来自19个单位,级别都在副处级以上,年龄最小的37岁,最大的53岁。所驻的19个村,覆盖全省18个省辖市。确定派驻村的原则是:村党组织软弱涣散,不能形成核心,战斗力不强;村党组织换届未选出书记,或村党组织书记没有合适人选;村经济发展缓慢,集体经济基础薄弱,社会事业发展相对滞后,贫困落后面貌长期得不到改变;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较差;社会治安比较混乱,群体性上访较多,封建迷信等问题突出的行政村。村党组织书记人选缺职的村,由驻村党员干部任书记;已有村党组织书记的村,由驻村党员干部任第一书记。驻村干部任职时间为3年,驻村期间要转党组织关系。

  派驻党员干部驻村任职期间,与原工作岗位脱离,由选派单位发放工资,享受选派单位的各项奖金、福利等待遇,保留编制、职务和职数,不得影响其正常职务提升、调资和职称评定。选派单位要参照干部下派锻炼的标准,派出时发给一定的生活安置费,每月给予固定生活补助,报销往返路费,并负责解决驻村任职期间的办公经费。

  与过去相对超脱的驻村帮扶不同,19名第一书记的“第一任务”,被明确为以村“两委”班子“班长”的身份,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与全村百姓同吃同住共谋发展。另一个特殊使命则是做好农村“六大员”制度试点工作,即在所驻村分别选聘一名农民技术员、一名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协管员、一名计划生育管理员、一名资源环保村容协管员、一名医疗卫生员、一名文化协管员,从而形成在村党组织领导下的以党员和“六大员”为骨干的农村基层服务团队,为农村改革发展提供保证。

  河南省委组织部要求这19名同志,力争通过3年驻村任职,使所驻村在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等方面开创新局面。具体讲,就是要做到“六个着力”:着力加强村级班子建设,着力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着力解决热点难点问题,着力改善生产生活环境,着力推进村级规范管理,着力深化创先争优活动。

  据介绍,这19名干部驻村任职时间均为3年,3年期满时有关方面将对其逐个考评。选派单位对在驻村任职工作中连续3年考核评为优秀等次、表现突出、尤其是受到各级表彰的人员,要作为具有基层工作经历的优秀干部,优先提拔重用,特别突出的可破格提拔。

  河南省委副书记、组织部长叶冬松在动员部署会上说,选派党员干部驻村任职,是河南省委在总结河南10年驻村帮扶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着眼于创新农村工作机制、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破解“三农”问题所采取的一项重要举措。河南省委高度重视,省委书记卢展工在省委组织部调研座谈时提出了这项任务,并多次作出重要指示;省委常委会议进行了专题研究,形成了指导性意见。此次派出的19名省直干部只是一个开端,旨在为全省大规模选派干部驻村任职探索路子。同时,河南还将信阳市和内黄县分别确定为市、县两级的试点。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