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巴基斯坦疫病蔓延 塔利班美国争相表现俘获民心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2010年08月03日06:15

  巴基斯坦洪灾过后霍乱、疟疾等疫病蔓延

  塔利班美国抢着救灾争民心

  巴基斯坦西北部强降雨引发洪灾,遇难人数已升至约1400人,另有约3万人被困,上百万人无家可归,霍乱、疟疾等疾病开始威胁灾民的生命。

  洪灾发生后,美国和极端武装组织都在对灾区实施紧急援助,希望借救灾赢得支持率。

  “3天甚于3年”

  根据巴基斯坦气象局发布的消息,巴西北地区受到“史无前例”强降雨袭击,36小时内降雨量达312毫米。

  当地斯瓦特山谷地区受塔利班组织控制多年,巴基斯坦军队去年在这里发动大规模清剿行动。双方交火造成大量人员和财产损失,200万人不得不离开家园。

  不过,在经历清剿行动的民众看来,战火造成损失却不及这次洪灾。

  当地居民法扎勒·毛拉告诉美联社记者:“塔利班控制这里3年,然后又与政府军打仗。我们看到这些事情造成的损失,但那远不及洪灾在过去3天带来的破坏。”

  除了洪灾本身带来的损失,斯瓦特区卫生局局长说,洪灾后还有约10万人感染了霍乱和急性肠胃炎,且大部分患者是儿童。

  塔里班美国争相表现

  巴基斯坦军方派3万军人参与救灾,43架军用直升机和100艘船参与救援,但仍有超过2.7万民众受困。

  一些受灾民众质疑政府救灾效率。现年53岁的抗议民众伊贾兹汗告诉法新社记者:“我在一所学校避难,那里挤满了人,食物和药品不够。”

  一些武装组织批评政府救灾“没有效率”。一些可能与塔利班等极端组织存在关联的慈善机构开始向灾民发放食物、提供医疗救助。

  与此同时,美国政府也于1日承诺,向巴基斯坦提供1000万美元紧急援助。

  美国现阶段向巴基斯坦提供救援船只、饮用水过滤设备、预制钢桥和大量食品。

  美联社猜测,美国可能期望借救灾缓解巴基斯坦国内反美情绪,寻求巴基斯坦政府在阿富汗问题上对美国的支持。

  美国皮尤研究中心4月调查数据显示,仅17%巴基斯坦民众对美国有好感。

  唐志强(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责任编辑:news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