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吉利完成对沃尔沃并购 最终收购价低于18亿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8月03日07:22
  中广网北京8月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12分消息,伦敦当地时间8月2号,吉利总裁李书福向福特财务总监支付了15亿美元,吉利沃尔沃的资产交割顺利完成。这也意味着,这场至今为止中国汽车行业最大的一次海外并购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主持人:吉利方面估计,加上养老金以及流动资金的调整,最终结算收购价将低于18亿美元。这一收购价不仅被控制在双方签约时所标出的18亿美元之内,比起1999年福特对沃尔沃的收购价64亿美元,更是不足其1/4。

  主持人:一个是新大陆的穷小子,另一个是老牌帝国的公主,公主到底看上了穷小子什么?

  主持人:沃尔沃最终能以这样一个较低的价格出售给吉利,汽车行业分析师贾新光认为,一个重要的原因在于中国汽车市场的巨大吸引力。

  贾新光:首先呢,中国汽车市场近几年都在以非常高的速度在增长,沃尔沃在这个时候进入中国,应该是一个适当的时机。其实,中国的豪华汽车市场也在快速增长,包括奔驰、宝马。沃尔沃这几年在中国的增长都非常快,沃尔沃本身增长也非常快,所以呢,应该说在中国汽车市场还是有很大的机会的。今后沃尔沃能不能抓住中国市场这个机会对它在全球汽车工业当中能不能保持品牌的地位是非常重要的。如果失去中国汽车市场,沃尔沃基本没有什么发展前途。 主持人:而穷小子这头,倾心公主已达8年之久。2002年,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书福还没把手上的汽车生产许可证捂热,就在一个内部会议上宣布:“我们要收购世界名牌沃尔沃!”当时,不少人都觉得他疯了。

  主持人:李书福很快就把想法付诸行动。他曾亲自写了一封情真意切的电子邮件给福特公司高层,表达收购沃尔沃的诚意,也曾连续两年跑到美国底特律参加车展,只为找机会和福特公司的首席财务官喝杯咖啡,“聊聊沃尔沃”。

  主持人:李书福始终坚定地认为,“拿下”沃尔沃轿车的全部资产,机遇远大于风险,“是笔划算的买卖”。

  主持人:单说品牌价值,吉利以3万多元的超低价汽车起家,其低端形象可谓深入人心。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被誉为“最安全豪华”的沃尔沃轿车,在美国《福布斯》杂志的“国际品牌榜”上,仅品牌价值就高达20亿美元。要这么算的话,吉利做的还真是笔“划算买卖”。 主持人:汽车行业分析师贾新光把吉利收购沃尔沃归纳为了“中国汽车企业"走出去"的问题”。

  贾新光:第一个,就是能让沃尔沃能够比较顺畅的运营,并且能够很快赢利,这是一个课题。其次呢,还要让沃尔沃能够光大它的品牌,恢复它在全球的竞争能力,甚至我们还要超过世界上一些著名的品牌,这是一个更大的目标。第三个我们要很好的利用沃尔沃的技术、研发和他的品牌,扩展中国的汽车市场。

  女:贾新光的说法得到了吉利控股集团新闻发言人宁述勇的印证。

  宁述勇:关于整个公司未来我们整体的思路是,巩固和继续加强沃尔沃在传统市场的地位,同时积极地开拓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今年前两个季度,沃尔沃已经恢复盈利。沃尔沃到了我们手里,我们一定会努力把沃尔沃做得更成功。

  主持人:另一个考验吉利人的问题仍是穷小子与公主身份的悬殊差异。自今年3月并购开始之初,不少车主就质疑:“被吉利收购的沃尔沃还是沃尔沃吗?”

  主持人:在李书福为沃尔沃制定的“复兴计划”中,主要的研发和生产基地都被留在欧洲。李书福的理由是:“我们不想要一款在"第三世界"制造的豪华车形象,而是想要一款欧洲豪华车的形象。” 主持人:描述并购后沃尔沃与吉利的关系,吉利新闻发言人宁述勇用的词是“兄弟关系”。

  宁述勇:吉利并购沃尔沃以后,管理风格管理原则就是吉利是吉利,沃尔沃是沃尔沃,它们是兄弟关系,不是父子关系,沃尔沃就会作为一个独立公司进行运作,他的管理层享有管理公司、治理公司发展业务的自主权,当然我们要坚决捍卫坚决支持沃尔沃多年来已经形成的,在安全在环保在品质在经典北欧设计风格等这些传统的设计理念和品牌价值。

  主持人:吉利沃尔沃人的宏愿能否达成?用一位业内人士的话说,“一个民营企业收购了一个世界著名企业,是撑着了,还是吃不饱?其中存在多大风险,还需进一步观察。”

(责任编辑:news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