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南方遭暴雨袭击消息

吉林延边遭最严重洪灾 许多村庄瞬间被吞没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8月03日08:02
  7月27日至28日,一场突然袭来的特大暴雨,使延边州牡丹江、松花江、古洞河、富尔河、海兰河、布尔哈通河、嘎呀河以及图们江等流域水面暴涨。洪水一泻千里,如同怪兽一般,疯狂地吞噬着两岸的民房、土地。两江电站、六顶山水库、亚东水库等8座水库全部超过汛线水位,面临溃坝。一时间,延边大地洪水泛滥,形势危急,部分乡镇村屯被洪水吞没。洪水让延边遭受到了史无前例的巨大损失。据不完全统计,延边受灾人口近50万,直接经济损失达到36.6亿元,农作物受灾10万多公顷,重灾地区道路中断,电力、通讯中断,一些乡镇完全失去外界联系。6条国省干线、74条农村公路被冲断或发生重大险情,损毁桥梁172座。而这些损失仍然在不断地增加。

  特大暴雨让延边州内许多村屯瞬间遭受到了“灭顶之灾”,记者在受灾最重的安图、敦化、和龙等地采访过程中,所到之处,灾后情景令人触目惊心。

  在安图两江镇西江村、四岔子村,记者看到的是断壁残垣,残破不堪的村庄。“这里原来都是居民房, 90多间房子眨眼之间被大水冲得没影了,有的连地基都被冲走了。”站在安图县两江镇四岔子村满是淤泥、杂物的街道上,安图县常务副县长高吉俊指着眼前的一片空空的沙滩地对记者说。暴雨造成两江镇直接经济损失1亿多元,而地势低洼,被富尔河、二道松花江夹击的西江村搬迁重建至少需要一个亿。

  7月28日,万宝镇、新合乡数万群众被围困。受灾最严重的红旗村、新兴村、共荣村有近700名受灾群众被大水围困,生命遭受到严重威胁。延边军分区300余名官兵徒步背运食品、帐篷和消毒药品等救灾物资急速赶到受灾乡镇,几架军用直升机也不断向灾区空投食品、药物、衣物等物资。

  7月28日,由于牡丹江水倒灌,导致小石河水冲上河堤,冲进了敦化的开发区。记者赶到这里时,厂区内一片汪洋,72户企业全部停产, 69户企业受损,直接经济损失4.3亿元。敦化市的大蒲柴河镇、贤儒镇、江源镇、红石乡、江南镇等地是受灾最为严重的乡镇,一些镇区和村屯断水、断电,交通中断,失去通讯联系成为“孤岛”,房屋被毁,新发村的群众避水暂居高地。

  迅疾而来的暴雨让闻名遐迩的海兰江波涛汹涌,和龙市段海兰江流域8800多米堤坝被毁,下游村民的生命及财产安全遭受到严重威胁,和龙市5000多名抗灾大军昼夜奋战,封堵决口。

  龙井市的水源地供水管道被冲毁,全市连续断水5天,当地消防部队紧急用消防车给市区居民送水。“这几天,我们一直坚守在抗洪抢险第一线,家里没有人接水,一点存水都没有,无法做饭,只能到小吃部喝点粥,吃点馒头,然后就去上班。”龙井市一位机关干部告诉记者。

  截至记者发稿时为止,延边州直接经济损失已经增加到36.6亿元。受灾较为严重的敦化、安图、和龙,直接经济损失分别达到14.6亿元、10.03亿元及2.31亿元。受灾人口已接近50万人,临时转移人口7万多人、被困人口3万多人,停产工矿企业160多户,全州倒塌房屋6719间,涉及2万多人。农作物受灾10万多公顷,敦化、安图、龙井、和龙都达到2万公顷,死亡大牲畜近万头。(记者崔忠文 张伟国 李洪威抗洪抢险一线报道) (来源:吉林日报)
(责任编辑:news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