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央频繁调控楼市 > 调控楼市消息

深圳房价下跌20%遭质疑 市民普遍称根本没感到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8月03日08:29
  深圳市规划国土委日前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深圳楼市呈现出量价齐跌的态势,成交量同比巨幅下跌60%的同时,房价大幅下跌20%。数据公布后,立即引起外界质疑。有房地产商老板表示,这个统计数据不能反映深圳楼市的真实状况,深圳房价真正下跌只有5%-10%左右,而市民普遍称,根本都没有感到下跌,商品房价格还是高的离谱买不起。

  深圳国土委发布的统计数据,深圳市6月份新建商品住房平均价格环比5月份下降5.81%,比年初下降22.6%。从成交量上看,今年1月份至6月份,深圳全市新建商品房销售面积为152.92万平方米,同比下降了62.4%。

  深圳市社科院城市营运中心主任高海燕表示,今年4月份以来,房地产市场成交量很低,原来大量的豪宅成交没有了,中小户型成为成交的主角,在这种情况下,统计数据并不具有太高的参考价值。如果根据更为可靠的房地产商定价测算,深圳房价基本没有降。

  高海燕说,深圳楼市上半年成交量大跌,主要是因为受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影响,购房者改变了购房预期,转为观望所致。另一方面,2009年上半年受国家刺激政策影响,深圳楼市迅速回暖,成交量大幅增加,以此作为比较的基数,今年上半年成交量难免出现大跌。

  总体而言,经过3个多月的调控后,目前购房者和开发商的博弈仍在进行当中。不少购房者认为,这次国家调控决心很大,采取的一系列措施也很到位,只要坚持执行的话,房价可能会在年底前出现较大变化,因此现阶段持币待购比较稳妥。

  根据深圳房地产信息网的统计,深圳今年上半年的房价收入比为20.6,远远高于国际上限6倍的标准,也就是说,按上半年深圳的房价,一个夫妇俩的家庭要购买一套70平方米的住房,不吃不喝要攒积近21年才能负担得起购房款;上半年深圳的租售比为1∶541,远远超出1∶300的合理底线,泡沫成分巨大。

  “我们看好深圳楼市长期的发展,深圳房地产市场的需求向来都很旺盛,因此我们现在逆势扩张,收购了一些中介店铺。”21世纪不动产深圳泛城总经理杨创慧说,他判断深圳房价大约还有5%至10%的调整空间。“这是指总体的市场,而不是个别楼盘。有些优质的楼盘不会跌价,反而会略有上升。总体来讲,深圳房价会有小幅调整,但不会出现2008年那样的深度跌幅。”他强调。

  世联地产董事长陈劲松说,今年第三四季度,很多新项目可能推出,届时开发商的现金流会出现紧张。为了出货,开发商自然采取降价促销以回笼资金。但在手段方式上,他们也有可能采取附送阳台、花园等其他面积。

  高海燕预计,如果不出意外,深圳房地产市场真正出现整体性降价的局面应该会在今年秋交会前后发生。因为根据过去的市场调整惯例,房价的下降从来就不是一蹴而就的。从观望到行动,从试探到降价,从局部到整体,总是要经历一个较长的周期。

  此外,日前招商证券发布的《2010年第二季度中国城市居民投资信心及投资意愿指数报告》显示,城市居民投资信心及投资意愿指数自一季度开始高位下滑后,二季度延续下降趋势,环比降幅明显。受楼市调控政策等的影响,居民对房地产的投资收益信心及投资意愿均明显回落,降至自2009年第一季度以来的最低点。从北京上海等5个核心城市来看,各城市居民对房地产的投资信心较上季度显著下降,而深圳居民对房地产的投资信心指数是5个核心城市中最低的,趋向悲观。(记者胡嘉莉2日深圳报道)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