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观察与思考 > 观察与思考

善于向上海世博会好好学习

来源:《观察与思考》杂志
2010年08月03日10:02

  善于向上海世博会好好学习

  以谦虚和包容的心态,从上海世博会中认真地学习和汲取一切于我们有益有用的东西。

  ■桑士达

  为全球嘱目的上海世博会自5月1日拉开大幕来,可谓好戏连台、精彩纷呈。而在竭尽全力办好“成功、精彩、难忘”的上海世博会的同时,一个很重要的问题,盖是以谦虚和包容的心态,从中认真地学习和汲取一切于我们有益有用的东西。

  其一,学习和汲取上海世博会展示的世界各国各地区构建和谐、可持续、宜居的现代城市模式和经验。进入21世纪,人类正在加速迎接“城市时代”,据联合国统计,全世界现有55%的人口生活在城市之中。为此,上海世博会鲜明提出了“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口号,成为历史上第一个以城市为主题的世博会。城市的可持续发展,不仅应着眼经济的健康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更应着眼生态环境和社会文化等方面的可持续;城市的发展模式可以多元多样,千篇一律的城市和与众不同的城市,其价值和品位是大相径庭的。上海世博会在这方面将起到巨大的示范和促进作用。

  城市应该是具有鲜明文化特色的家园。世人看到,在上海世博会布展的“城市最佳实验区”等城市板块中,各国各地区展示了80多座以绿色、生态、环保、低碳为基调的宜居城市的发展模式,全方位诠译了“城市多元文化的融合、城市经济繁荣、城市科技创新、城市社区的重塑、农村和城市的互动”的创新样本。除别开生面的中国馆外,美国馆、英国馆、俄罗斯馆等,都直观地传导了现代城市建设的发展趋势;同时,积极探索更为自然、更为理想的未来之城。我们应当从中认真学习汲取各国各地城市建设的科学理念和先进经验,进一步提升现代城市安居乐业的品质和品位,进一步做好文化景观和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走出一条既能促进和谐、又能确保可持续的城市发展之路,以让全体国民享受到更加和美型、更加友好型、更加宜居型的城市生活。

  其二,学习和汲取上海世博会倡导的科技创新和先进文化的理念。“科学是人类的解放者”。作为工业革命背景下科技进步的产物,世博会已历经3个纪元。历届世博会都有力展示了最前沿的科技成果。世博会自诞生以来一直引领着世界科技进步的趋势和走向,几乎所有改变现代文明进程的新技术、新产品,都是在世博会上最早亮相并获得推广和普及的,她因此被喻为科技革命的“孵化器”、“科技创新的发动机”。

  科技进步与先进文化往往是交汇相融的,两者互为依托、互为影响。可以说,世博会已经成为人类科技成果展示的窗口和先进文化接力的驿站。每一届世博会,都会产生一波创新的热潮,都将成为互相学习借鉴科技成果和包括政治文明在内的先进文化的重要平台。可以深信,上海世博会不仅给中国的科学创新带来重要的影响和启迪,更为提升全民族的文化素质、全社会的文明水平带来深刻的影响和启发。要使我国的科学技术与时俱进,要使我国的传统文化与时俱进,国人就应当慧眼识珠地从上海世博会中虚心学习、认真借鉴,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和文化进步,以更好更快更深地融入世界,让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伟大理想成为现实。

  其三,学习和汲取上海世博会承载和传导的加快研发新兴产业、推进经济转型升级的经验。上海世博会与往届世博会相比,在发展新兴产业、研发未来产业和推进经济转型升级上更有启迪和引领作用,尤其对整个世界经济有很强的推动作用。当下,在不断吸收电子信息、计算机、机械、材料以及现代管理技术等方面高新技术的先进制造业的加速发展下, 战略性新兴产业方兴未艾,日益成为新兴产业的“风向标”、未来产业的“领头羊”,有力推动全球经济的转型升级。从上海世博会所展示的国家馆、国际组织馆、地区馆、企业馆和水上城市、智慧之城、能源之城等载体看,无不透视出各国各地区加快研发新兴产业和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势趋和走向。上海世博会对加速各国产业结构的调整必将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加快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加快推进现代化建设、加快提升国际竞争力,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大而紧迫的任务,上海世博会无疑提供了一个重要契机。

  一位哲人说过:“在这个世界上,我们都是通过互相学习才走向成熟的”。上海世博会展现了崇尚文明、追求创新、坚持开放、倡导和谐的内涵和理念。各国各地区都在参与举办上海世博会同时学习借鉴世博会的好东西。上海世博会是个千载难逢的宝贵机遇,发展中的中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迫切需要向世界各国学习科学发展的经验。作为举办国,上海世博会在我们家门口有184天的展期,而她的影响和效应具有长期性、延续性,让我们切实把上海世博会看做是一次向各国各地区学习取经的极好历史机会吧!

(责任编辑:news10)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