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南方遭暴雨袭击评论

胡锦涛温家宝防汛抗洪救灾工作批示的弦外音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8月03日11:55
  日前,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对防汛抗洪救灾工作再次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当前全国防汛抗洪进入关键阶段和紧要关头,要全力抓好各项防汛抗洪工作,不能有丝毫松劲和懈怠;要认真落实各级领导责任制,强化防汛抗洪措施,特别要抓好重点地区和薄弱环节的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要及时转移并妥善安置受洪水威胁的群众,把救灾救济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做实做好;要抓紧开展农田排涝和农业生产恢复,尽快组织补种改种,努力夺取今年秋粮丰收;在修复水毁工程的同时,要针对大灾暴露出来的突出问题,下决心增加水利投入,重点搞好中小河流治理、山洪灾害防治和小型水库除险加固,进一步夯实水利基础,提高抗灾减灾能力。(新华社北京8月2日电)

  笔者注意到,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近期已经先后两次对防汛抗洪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为官为民,守土有责。在全国防汛抗洪的关键阶段和紧要关头,各级各部门的党员、干部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理所应当、责无旁贷应该紧张起来、行动起来,积极投身防汛抗洪救灾工作第一线,与基层干部群众齐心防大汛,并肩抗洪魔,迅速抓重建,携手渡难关。这些不用多说,党的宗旨,党的使命要求我们应该这样做,而且必须这样做,否则将愧对公仆的称号,沦为历史的罪人,受到人民的唾弃。

  笔者也注意到,党和国家领导人这次的批示与上一次的批示相比,增加了“要针对大灾暴露出来的突出问题,下决心增加水利投入,重点搞好中小河流治理、山洪灾害防治和小型水库除险加固,进一步夯实水利基础,提高抗灾减灾能力”这一段重点突出、措施具体、令人深思的要求。

  “见兔而顾犬,未为晚也;亡羊而补牢,未为迟也。”这句追溯到西汉?刘向《战国策?楚策四》中的经验之谈在今天同样光彩四射,同样需要时刻我们铭记在心并落实在当前的防汛抗洪救灾具体工作中。“水利是农业的命脉”。毛主席这句经典论断经常出现在一些地方领导干部的工作报告和工作安排中。大家都这样说,而且是经常这样说,但有没有真正从行动上、从资金上、从项目上把水利摆到了“农业的命脉”这个高度去认识,去落实,还需要各级领导干部扪心自问,好好反省一番。

  痛定思痛,切莫好了伤疤忘了痛。历史之所以是一本珍贵的教科书,就是因为历史中的经验和教训需要我们铭记,过去的汗水和泪水甚至是血水换来的真知灼见需要我们铭记,需要我们经常对照检查,不要重蹈覆辙。看过了“百年未遇、历史罕见”的场景,经历了“旱过去,涝过来”的伤痛,我们应该长记性了,应该长智慧了,应该采取措施按照“下决心增加水利投入,重点搞好中小河流治理、山洪灾害防治和小型水库除险加固,进一步夯实水利基础,提高抗灾减灾能力”的要求狠抓抓落实了。

  亡羊补牢,为时不晚。既然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都批示要“下决心”,我们各级党委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还有什么理由继续置若罔闻,沉迷不悟呢?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