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日本70后生活窘迫多数仅是临时工 几乎没有存款

来源:青年参考
2010年08月03日16:34

  政府拟推动《劳动派遣法》出台 多为临时职员 日本70后生活窘迫

  本报特约撰稿 彭永清

  在日本,出生于二战后的婴儿潮一代被称为“团块世代”,他们被看作是上世纪60年代中期推动经济腾飞的主力,是日本经济的脊梁。这代人大都拥有坚实的经济基础,同时社会地位也很高,如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就属于“团块世代”。如今,“团块世代”进入了退休年龄,可以回家安享晚年了。但“团块世代”的子女,也就是日本70后“团块年轻一代”却没那么幸运。这些正处于青壮年的人在大学毕业时,正好遇到日本经济崩溃及就业冰河期,后来又遭遇亚洲金融风暴的冲击,许多人找不到正式工作,成为派遣职员——也就是临时工。据日本《产经新闻》近日报道,目前日本30至39岁年轻一代生活窘迫,许多人甚至连正常的生活都难以为继。难怪日本媒体将“团块年轻一代”称为“背运世代”和“贫困世代”。

  几乎没有存款

  “团块”,其实是地质学术语,指沉积岩中物质成分与周围不同的矿物质形成结核,形容一代数量庞大、特点相似的人,确实很贴切。只是“团块年轻一代”没有父辈那么幸运,赶上了经济低谷期。

  36岁的河源仁志是一名派遣职员。1994年大学毕业时,正值日本经济泡沫破裂时期,他没有找到全职工作,日子在失业和打零工之间一天天过去。如今,河源依旧没能成为企业正式职员,无奈与一家派遣公司签定了10个月的工作合同,在一家汽车厂工作,每月工资20万日元(约合1.6万元人民币),是日本平均水平的2/3。10个月后,他将重新回到无业状态,天天等着派遣公司与他再次签定短期工作合同。河源家中有年近花甲的老母亲,他已经3年未见她了。因为放高利贷的人经常会到他家去要债,所以他不敢回家。

  很多像河源这样的“团块年轻人”,找不到正式的工作,于是成了企业“招之即来、呼之即去”的派遣职员,从事简单劳动。通常他们年收入都在200万日元以下(约合16万元人民币)的贫困线上挣扎,每月扣除社会保险等费用,剩下的钱仅够吃饭、租房等基本的生活开销,存款几乎一分钱没有。

  结婚养老成问题

  “35岁者的年收入比10年前减少了200万日元(约合16万元人民币)。”日本去年12月出版的《拯救“35岁”》一书中这样写道。据日本总务省2006年“人口推算”报告称,30至39岁的“团块年轻一代”数量已经超过960万人。他们中的许多人在网上发出这样的哀叹:“年收入210万日元(约合16.4万元人民币),年龄35岁,现在想到年老时就会感到不安”、“年收入只有240万日元,不用说妻子孩子,就连女友都没有。明年就35岁了”……

  据日本政府机构的数据显示,2007年,日本30至34岁男性的平均年收入,从10年前的500至699万日元(约合39万至55万元人民币)锐减到300至399万日元(约合24万至31万元人民币)。日本的平均生活成本是中国的3至5倍,一个生活在一线城市的普通4口之家(父母和两个正在上学的孩子),一个月的生活费就要30万日元。在网络问卷调查中,多数“团块年轻人”表示出对未来的不安。一些正值成家年龄的男性说:“尽管我很想结婚,但由于收入低,每月到手的钱只有20至25万日元(约合1.6至2万元人民币),这叫我如何向女方交代!”一位派遣职员的妻子即将临盆,对于今后的生活她很担心:“丈夫已经连续7年没有加薪,每月只有18万日元的净收入,真不知孩子出生后会怎样。”

  为了帮助解决“团块年轻人”面临的生活困境,今年3月19日,日本政府再次向国会提交了《劳动派遣法》修正案方案,并得到内阁议会讨论通过。该修正案第2条明确规定,企业有义务推进派遣职员的长期雇用机制,并改善他们的工资待遇。此修正案将于9月中旬以前正式宣布实施日期,或许“团块年轻一代”今后的生活将因此得以改善。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