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完善市场体系 促进黄金市场健康发展

来源:中国人民银行
2010年08月03日16:37
  近日,人民银行、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税务总局和证监会联合出台了《关于促进黄金市场发展的若干意见》(银发〔2010〕211号),明确了黄金市场未来发展的总体思路和主要任务。

  意见强调,要充分认识促进黄金市场健康发展的重要意义。指出功能完善的黄金市场,有利于进一步完善金融市场体系,提高金融市场竞争力;有利于促进黄金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加快产业发展;有利于拓宽投资渠道,满足居民的投资需求。

  意见要求,要切实明确黄金市场的发展定位。强调市场发展要服务于我国黄金产业发展大局,立足于提高我国金融市场竞争力,切实加大创新力度,促进形成多层次的市场体系。要求上海黄金交易所、上海期货交易所和商业银行要切实做好黄金市场相关工作。

  意见指出,要着力加强黄金市场服务体系建设。积极推进黄金市场交易和灾备等基础设施建设,丰富市场交易方式,健全黄金市场标准认定体系,完善黄金市场仓储运输体系,改善和加强黄金市场清算服务。

  意见明确,要进一步完善黄金市场制度和相关政策。稳步推进黄金市场法律法规等相关制度。在税收政策方面,上海黄金交易所和上海期货交易所黄金税收政策按现行规定执行,研究推动完善投资性黄金和商业银行黄金业务税收政策。扩大有进出口黄金资格的商业银行数量,进一步发展黄金租借市场,拓宽黄金实物供给渠道。明确要完善黄金市场外汇政策,推动黄金市场对外开放,切实做好黄金市场融资服务。

  意见强调,要切实防范黄金市场风险。指出相关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加大沟通协调力度,加强对黄金市场的监管。要求商业银行加大风险控制力度,加强相关制度建设。要求中介机构加强自律性管理,规范会员行为,维护黄金市场秩序。

  意见要求,要切实保护投资者利益。要求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对投资者的教育,加大对黄金市场从业人员的培训力度,提高从业人员素质,规范黄金市场参与主体的行为。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