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上班族写出民间版地铁乘车指南 网友称详细实用

来源:北京晚报
2010年08月03日16:46

  本报讯 (记者 宋玮) 对于朝九晚五的上班族来说,在拥挤的地铁中如何迅速到达目的地,是一项最基本的城市生存技能。一位女白领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写出了《民间版地铁乘车指南》,除了教大家如何快速地过安检、进站、抢座、出站,更多的是希望这草根版的乘车指南,能够让乘车人“心情好一点,矛盾少一点”。

  “我每天都坐十号线换乘一号线,遇到过很多让人不爽的事情。所以写下本乘车指南,为的是在北京乘地铁上班的时候心情好一点,矛盾少一点。”一位名为林仲南的网友近日在天涯社区上发表了一篇《民间版地铁乘车指南,白领必看》的帖子。帖子不长,分为进站篇、乘车篇、下车篇,里面全是用个人经历总结出的经验教训。“乘扶梯就像走高速,千万不要站在左边,那是超车道”、“安检的时候请排队,跟着自己的包前进,别到人家的包前去等自己的包”、“首发站自觉在门口排四五排,不然既浪费空间,又容易引发口角。”、“下车要快,不要在门口徘徊,也不要在站台犹豫或打电话……林仲南在帖子中总结,不管是地铁还是坐公交车,外出就一个原则,保证你少生气,那就是“凡事多为别人想想”。

  在乘车指南中,林仲南还写出了自己作为地铁一族的心酸,“我每天在起点站上车,但是要抢到位子就得脑力和体力双管齐下。”虽然经验丰富,但还是“常被人踩到脚,我的小白鞋经常会变成小黑鞋。”为了让和自己一样的女性乘客能够避免被人骚扰,乘车指南中还有专门针对女性的建议,比如“随身携带一把扇子,可以遮挡不怀好意的目光”、“可以找点小别针之类的东西带在身上,狼靠近的时候就用‘暗器’制敌。”

  在乘车指南中最让网友印象深刻的一条,是关于“在地铁中接打电话”的提示。指南中称,“地铁中老是高声煲电话粥的做法实在让人心烦意乱,比较有档次的做法是,接电话后压低声音说话,回复一般是OK、好的、就这样之类,给人的感觉是下级在给你汇报工作,时间尽量短。”

  因为够详细、够写实,乘车指南受到了不少网友的好评。“这类‘草根’‘爆笑’的指南之所以能特别流行,是因为它们关注了当下社会最焦点的问题,并且对我们都很有用。”网友美美清风评论说。

(责任编辑:news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