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全国高温 > 高温消息

武汉高温照射皮肤晒伤者增多 专家称预防是关键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8月03日17:26
  中新网武汉8月3日电 (刘宇 徐金波)武汉市近期出现高温晴热天气,因长时间接受紫外线照射导致皮肤日晒伤的患者越来越多逐日增加。

  今天下午3时,在某建筑工地上从事室外作业的民工陈某来到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皮肤科,他的面部出现水疱,双上肢皮肤发红,有的地方已经开始出现了一块块掉皮症状,双上肢皮肤温度明显比其它部位的要高一些。医生诊断为皮肤日晒伤,并给他进行对症治疗。陈某是皮肤科今年夏天以来收治的第五例日晒伤患者。

  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皮肤科主任晏洪波教授介绍,日光对人的皮肤健康十分重要。太阳光线中对皮肤有影响的主要是红外线与紫外线。过强的红外线会引起皮肤充血等炎症。严重时会使皮肤水肿,导致皮肤坏死,真皮弹力纤维变性断裂,使皮肤失去弹性。另外,还可产生皮肤色素代谢紊乱,造成色素沉着。

  对皮肤有害的光线主要是中波紫外线,其波长约为290-320毫微米。它穿过大气中的臭氧层照射到地面,当太阳处于斜射时穿越臭氧层照射到地面的紫外线最多,最强,这段时间大约在每日上午10点之后和下午5点之前。皮肤日晒伤就是由日光中波长为290-320毫微米的中波紫外线过度照射而此起的皮肤光毒反应。日晒伤主要集中在面部、肩部、上肢等暴露处。

  根据受伤程度可分为三类:其中Ⅰ度仅伤及表皮,局部出现红肿,有疼痛和烧灼感,皮肤温度稍增高,3-5天可好转痊愈,脱屑而不留疤痕。浅Ⅱ度:仅伤及真皮浅层,一部分生发层健层,因渗出较多,水疱较饱满,破裂后创面渗液明显;创底肿胀发红;有剧痛和感觉过敏;皮肤温度增高;深Ⅱ度:伤及真皮深层,尚残留皮肤附件,因变质的表层组织稍厚,水疱较小或较扁薄,感觉稍迟钝,皮肤温度稍低。浅Ⅱ度不留疤痕,但深Ⅱ度愈后留有瘢痕。

  专家提醒,皮肤日晒伤,预防是关键。一是要提高对皮肤日晒伤相应的认识,提高对该病的早期临床表现及合理用药的认识,对于该病的早诊断、早治疗、早缓解都非常有利。二是在户外劳动或外出时要戴遮阳帽和用遮阳伞。尽量减少上午10点之后与和下午5点之前在户外活动的机会。三是受伤后及时到医院就诊。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