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全国高温 > 高温消息

武汉高温下的户外工作者 坚守岗位经受“烤”验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8月03日19:19
园林工人“全副武装”为植物浇水。张芹 摄
长江大桥上桥处,交警顶着烈日指挥交通。张芹 摄

  中新网武汉8月3日电 (记者 张芹)时下正值高温酷暑季节,似火的骄阳炙烤着大地,武汉最高温度达到37℃。持续的高温天气,让人焦躁难耐。当很多人减少外出呆在室内或阴凉处躲避高温时,还有一些人顶着烈日,经受着高温的“烤”验,坚守岗位。3日,记者走近了一批武汉高温下的一线工作者,体味他们的艰辛。

  环卫工人:汗水洗净辖区大街小巷

  早上6时左右,虽然还是清晨,但已明显感到气温“来势凶猛”。记者在武汉新华下路看到,头戴草帽、身穿橘红色工作服的环卫工人陈凤兰和她的队友们正在清扫路面,不时已装了整整一车垃圾,快餐盒、菜叶子、西瓜皮……散发出阵阵地酸臭味。“我们早上4点就出来了,首先清理社区内的垃圾,然后清理沿途垃圾桶,维护路面清洁。”

  与记者谈话间,陈凤兰麻利地用扫帚压住了一个被风出来的一次性餐盒。“夏天气温高,垃圾容易腐烂,不及时清理会散发出臭味,最近垃圾也明显增多,想要保持路面清洁,只有勤于清扫。”一手拿着扫帚,一手往脸上抹着汗水的陈凤兰笑着告诉记者,下午温度高,环卫工人们会在晚上8点到10点再对道路做最后的清扫。

  大桥交警:60℃高温下挥汗保畅通

  上午10时左右,记者来到武汉长江大桥黄鹤楼执勤岗。刚一下车,顿时觉得一股热浪扑面而来,烈日灼烤着全身。排队上桥的车辆排成长龙,上桥匝道处,在热浪滚滚的车流夹击中,两名交警正挥汗如雨地指挥交通。除了骄阳的炙烤,机动车尾气排放的热量更让人难以忍受。在此执勤的大桥交警许卫锋说,今年是他在大桥上站岗的第16个年头,早就习惯于忍受这样的高温了,“大桥桥面上,温度最高时接近60℃”。

  许卫锋告诉记者,长江大桥是武汉的交通要道,每天有近10万辆车在此通过,为保证路面畅通,大队在桥面上设置了6个固定岗,2个巡逻岗。他们一天要站两班岗,每班3小时。高温天气下,车辆容易出现故障,大桥车辆通行频繁,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分钟不排除至少会造成40辆车在桥面滞留。说话间,豆大的汗珠从他额头上不断地冒出,汗珠子顺着黝黑的脸往下滚落,蓝色的警服已被汗水湿透。

  公交司机:在驾驶室里蒸桑拿

  中午12时,室外温度至少达到37摄氏度,记者登上一辆47路公交车,温度计显示车厢内气温已有45℃,没有空调的车厢如同一个大闷罐子。记者无意碰到了驾驶座边的发动机盖,被烫得差点跳起来。驾驶员张京华笑着说:“这可是车上最烫的东西,接触久了皮肤还会被灼伤,我们平时都不敢穿短裤开车。”张京华告诉记者,车里没空调,仅驾驶座上面有部小电扇,实在降不了温。驾驶室里的温度比室外温度高得多,坐在里面身体正面被太阳烤晒,背后流汗不断,像是在蒸桑拿,一趟车下来身体几乎要与座椅粘牢了。

  随后,记者又来到了公交584路调度室,刚刚出车回来“全副武装”的王师傅摘掉墨镜、袖套,抱起冰凉的酸梅汤猛灌了几口。因路上堵车,原本两小时的行车时间被拖延至3小时,王师傅告诉记者,584路是双层车,没有空调且车厢空间低,驾驶室里不通风,最怕堵在路上。调度员陈排江介绍,该车队共20辆车,每名驾驶员每天至少要工作8小时。

  园林工人:晨曦里夜幕下为花草“解渴”

  夏季气温高,植物容易干枯,浇灌花木也需合理安排时间。下午6时,太阳逐渐收起光芒,记者来到武汉市唐家墩小森林,几名园林工人正忙着牵引橡皮管,为片区植物浇水。巨大的水压冲刷树木的同时也反溅到园林工人身上,泥浆、枯叶沾满了全身。该片区负责人石永琴告诉记者,这片小森林属于城市街心公园,大型浇灌车无法开进来,近一万平方米的区域全部需要人工浇灌。气温高,每天都要为植物浇水,太阳直晒时浇水会加速植物枯死,他们一般选择早上或傍晚前来浇灌,白天主要修剪植物,清扫林区垃圾。

  记者走进草丛接过工人手中的橡皮管,看似简单的动作,操作起来却相当困难。水压带动水管四处乱窜,不用力握牢肯本无法控制。蚊虫在草丛中肆意滋长,尽管天气闷热,园林工人多选择着长袖、长裤工作。帽子、口罩、手套、长袖衣衫,风吹日晒常年的户外作业,已经练就了他们“热捂”的耐力。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