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别迷恋中产,中产只是传说(图)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10年08月03日20:00

  进入21世纪,中国的白领正在与“中产”渐行渐远,除了房子,还有工作、健康压力,许多白领“有"中产"收入没"中产"生活”;更让人忧心的是,中国白领的上行之路层层受阻,从户籍制度到财富分配机制,从行业规则到潜规则,从就业到买房,个人发展的困难极大。

  关注中国白领的走向,也是关注中国发展的方向。

  房价之殇

  一套房子消灭一个“中产”


  2009年春节,北京一家通信业国企的管理人员胡先生夫妻两人向双方父母借钱,并向银行贷款,在海淀区大钟寺附近买了一套100平方米的房子,花了170万元。没想到,2010年春节前,这里的房价每平方米已涨到3万元了。

  胡先生感叹:“去年还在担心房子会不会买贵了,今年一看,都后怕,当时不出手,照这势头下去,这辈子恐怕就买不起房了,当时该买没买的人,可就惨了……”

  “一套房子消灭一个"中产"”现在已经成为铁的事实。本来经过多年打拼的白领正在筑垒中国中产阶层的基础,没承想近年飞涨的房价让他们的“中产”梦碎。不买房子在大城市里扎不了根,买下房子就成了“房奴”。

  中国的白领正在与“中产”渐行渐远。

  生活状态

  有“中产”收入,没“中产”生活


  拿白领的工资,过蓝领的日子。除了房子,还有工作压力、健康压力,让许多白领“有"中产"收入没"中产"生活”。

  据上海一项调查,70%以上的白领处于“亚健康状态”,其中还有38%患有颈椎病、腰椎病等,32%存在肠胃、肝脏等消化系统问题,22%有失眠等心理疾患症状。

  更有人这样描述道:“从写字楼走出来的白领,不过是一群听起来很爽,看起来很美,却干着辛苦活儿,拿着血汗钱,受着脸面与金钱双重煎熬的主儿,是脂肪肝和早衰的代言人……”

  而疲劳、肩颈不适、焦虑、胃肠疾病、失眠、抑郁、眼疾、肥胖、脱发、性欲减退,是受访中产人群中最常见的10个病症。

  白领声音

  不要迷恋中产,

  中产只是个传说


  据中国社科院社会学所“当代中国社会结构变迁研究”的报告分析,目前北京中产阶层在社会阶层结构中所占的比例已经高于23%的全国平均水平。

  这么说来,全国有将近四分之一的人,北京有超过五分之二的人进入了中产阶层。“不是不明白,是这世界变化快。”就在我们身边,也许就是我们自己已经不自觉地成了“中产”?

  又据《2010年北京社会建设分析报告》显示,北京人40%已经是中产阶层。不过,北京的中产阶层内部差异明显,中小企业主与作为“房奴”、“车奴”的底层白领的收入相差9倍多。

  中国特色的“白领返乡流”

  2010年春天,中国一线城市里暗涌一股“白领返乡潮”,越来越多的白领开始审视自己的处境,欲离开曾经梦想的一线城市,和“伪幸福”说再见。

  统计显示,中国一线城市,萌生离开念头的白领人士有近八成,具体比例为76.2%。

  (据《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