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南方遭暴雨袭击消息

通化停水已超100小时 杂牌矿泉水也成热销产品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8月04日02:21

  “饥渴”的通化

  通化市全城停水已超100小时,杂牌矿泉水也成热销产品

  纪虹宇

  8月3日,阴有多云,天气不冷不热,这是停水的第三天。早上起来,家住吉林省通化市的小朱又“顶”着油乎乎的头发,提着大盆小罐地来到了地下水供应点排队打水,单程排队40分钟。

  小区里,满是提着各种颜色、各种形状容器的市民,聚集在市区中央井然有序地等待着“开闸放水”。

  “水太珍贵了,不但吃水难,用水更难。虽然政府、社区开始供应生活用水,但感觉只是勉强维持日常生活,不能有一丝浪费,我这都好几天不洗脸、不洗头、不出门了,主要是想把水留给家里需要上班的人用。”小朱这样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

  7月31日暴雨袭击通化市后,大地留下的不仅是满目疮痍的景象,还导致通往净水厂的4条自来水输水管线全部被洪水冲断,市区33万人吃水困难。截至昨日下午,该市已经停水100多个小时。

  通化市公用事业局局长汪润民告诉记者,目前抢修管线工作正在24小时进行中。

  如果进展顺利,今天17时施工队将开始对整个管线做最后的检查,进行冲洗,为供水作最后准备。

  在吉林,除了通化,白山市、安图县等地也出现因自来水管被冲断导致停水的情况。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的龙井市甚至已经断水六天。

  杂牌矿泉水热销

  连续多天停水使得通化市的各大小超市的矿泉水成为了热销产品。

  “要说销售冠军,肯定是矿泉水,你别管啥牌子了,现在大桶的桶装矿泉水在这里基本很少能买到了,瓶装的矿泉水倒是不少,大家都几箱几箱地搬。”通化市博利超市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事实上品牌矿泉水已几近脱销,各种各样平时无人问津的矿泉水品牌一下子冒了出来。

  “一夜之间,超市里的矿泉水突然多了十几种,有的过去根本都没有听说过,现在都在货架上了,但在这节骨眼上也没有谁在意是哪里生产的,只要能喝就可以了,我昨天就买了两箱景田牌的,要放在平时连看都不会看。”放暑假回家的学生小赵说。

  为解决居民临时吃水问题,通化市委、市政府专门召开会议,要求相关部门积极组织货源,保证市场瓶装水和桶装水的供应。为保证价格的稳定,政府价格主管部门进一步加大了市场监督力度,对矿泉水等饮用水、部分食品实行了价格干预;通化市政府表示,对哄抬物价的行为,一旦发现,该处理的处理,该处罚的处罚。

  为了保证饮用水的供应和稳定价格,当地政府严格控制了市区的六大超市,保证不断货,不涨价。

  正因为瓶装水供应充足,据记者了解,通化市并没有出现瓶装水价格大涨的非正常情况。

  据当地人介绍,这几日走在通化的街道上,一路上看到多个经销店门口都摆放着成件或者成箱的瓶装矿泉水,价格都趋于平稳,有的商家还特意写着“平价销售”的字样。

  公共厕所排长队

  与“吃水难”相比,“用水”更是一个尴尬的问题。

  为满足居民对非饮用水的需要,通化市政府调动市区所有罐车为居民送水。目前,该市每天出动消防官兵260多人,车25辆。送水车从早上5时开始至21时停止,实行循环送水,累计每天180台次,送水1700多吨。

  尽管如此,居民家中抽水马桶用水依然是个问题。

  “我们每天早上打完水都到附近的公厕去排队上厕所,因为水量有限,大家都不可能把干净水冲厕所,脏水冲完还是有味道,所以就都去外面公厕排队了。”小赵说。

  记者几经周折联系上一位看管公厕的郑阿姨。她抱怨说,以前收费三毛的公厕,为了方便市民现已改为免费。

  “人多时,排起队来也需要近20分钟。再说咱这里也是没有水的,打扫起来比较花工夫。”郑阿姨说。

  通化市多个社区也表示,目前通化市所出现的公厕排队的现象已经堪比地下水供水现场。

  服务业损失惨重

  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自来水中断后,当地的一些小饭店因为没有储水能力,很多已经歇业;一些大一点的酒店和饭店有的自备水源,有的到外边去拉水,目前还在坚持营业。

  一家名为王氏冷面馆的老板告诉记者,自停水以来他们已经两天没有营业了。地下水并非居民饮用水源不能用来做饭洗菜,如果买大量的矿泉水维持餐馆生意,就会增加20%的运营成本,“那就太划不来了。”

  “现在停业的话,每天可能会损失几百块钱,但如果维持营业的话很可能会赔钱。矿泉水的成本高,加上给厨子、服务员开支,一天算下来倒不如直接关门,就算是福利假期了。”冷面馆老板说。

  此外,受到此次停水重创的还有通化市的各大洗浴中心、干洗店、宾馆旅店业。

  在通化贴吧中,一个网名为“小楼昨夜什么风”、自称为旅店老板的人昨日下午发帖称,“本人开旅店的,没水洗床单被罩,哪家水洗店还有水给洗洗?明码实价就行,给个地址。”但始终无人回应。还有多位网友询问通化地区有无洗浴中心营业,无论大小营业即可。

  对此,通化市城管部门表示,目前通化市的洗浴中心、干洗店几乎全部停止营业,但关于具体营业损失,对方只表示比较惨重,并没有详细统计。

  今日有望恢复供水

  通化市此次全城断水,起因是7月31日2时至8时那场暴雨引发的洪水。

  通化市公用事业局表示,这是通化市自来水公司成立六年来遇到的第一次洪水。当时水流很急,水势很大,导致自来水管道被冲断。

  目前抢修管线工作正在24小时进行中。

  由于水源地上的哈尼河大桥两边的引桥被冲坏,所有施工的车辆和一些包括施工的材料都运不进去,抢修进度受到一定影响。

  据了解,大桥已于8月1日晚修复完毕通车。管道抢修工程也在8月2日整体进展提速。如果一切顺利,整个管道的最后检查工作将于今日17时进行。

  记者从自来水公司获悉,此次断裂管道均为江下管道,因此施工难度较大,需要在天气较好的时候施工。但吉林省气象台发布的消息显示,自3日下午至6日有较大范围的强降水,可能继续加大松花江水量,这将给自来水管道的抢修工作造成一定影响。

  管线抢修项目的负责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整个管线全部铺设完,焊接工作也已开始。整个新架管线不走地下,不走水下,从桥上走明线。350米长的管线昨天中午已基本对接、焊接完毕。接下来将完成回填土、碾压、加固等一系列工作。

  “目前,工程已经进行40%,但由于管道抢修对于天气的要求较高,工程何时竣工现在仍不好预测。”上述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