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墨西哥湾漏油事故 > 墨西哥湾漏油事故消息

英国石油公司漏油事件未完结 再遭内部交易调查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8月04日04:02

  漏油事件未完结 再遭内部交易调查

  美证交会“鹰眼”盯上英国石油

  □本报记者 高健

  已经因为墨西哥湾漏油事件而焦头烂额的英国石油公司(BP),又惹上了新麻烦:根据西方媒体援引匿名知情人士的表态报道,美国证交会(SEC)目前正在就该公司可能存在的内部交易事宜展开调查,以确认是否有英国石油内部人士在墨西哥湾漏油事件期间,通过散播非公开信息谋取利益。

    与此同时,美国证交会还同美国司法部一起对墨西哥湾漏油相关事件展开了非正式调查。而“祸不单行”的英国石油除了要处理好上述烂摊子之外,也还要打起精神来大力进行业务扩张,避免在全球能源企业“复苏”的潮流中掉队。

    证交会内幕交易调查“来袭”

    8月2日原本是英国石油处理墨西哥湾漏油事故的一个关键时间,该公司当日宣布,在当天进行关键测试后,工程人员打算在3日开始实施“静灭法”工程封堵墨西哥湾漏油油井。所谓“静灭法”,就是把大量海底泥浆和水泥通过控油罩注入漏油井,以封住井口。

    美国证交会内幕交易调查“来袭”的消息,就在英国石油实施“静灭法”前夕传出的。据报道,调查主要针对的是英国石油股价在4月20日至6月底之间的异常波动,重点是内幕消息,即是否有第三方因为了解英国石油治理墨西哥湾漏油事件进展情况的内幕消息,而对该股进行交易。对此,英国石油也发布了简单的声明:美证交会和美国司法部已对英国石油的证券相关问题和墨西哥湾漏油相关事件展开“非正式调查”。

    数据显示,在4月20日当天英国石油墨西哥湾钻井平台发生事故以来,该公司在纽约证券交易所的股价从60.45美元一路降至6月底的28.88美元,累计跌幅超过50%。

    西方媒体指出,在去年因未能查明多起金融欺诈案件而遭受广泛批评之后,美国证交会今年明显加大了对内幕交易等金融欺诈事宜的调查力度,并起诉了包括高盛集团在内的部分美国知名金融机构。不过,美国证交会针对展开的调查行为只是初步措施,英国石油目前仍有理由相信,其惹上的并非什么大麻烦。

    业务扩张力度不减

    当然,墨西哥湾漏油事件的相关调查还得英国石油自己面对。目前,美国证交会正对英国石油墨西哥湾漏油事件及其处置措施展开多项调查,该机构怀疑英国石油在处理漏油事件时未顾及风险因素;此外,来自美国国会的专门委员会及美国总统奥巴马指定的调查小组也正就相关事宜展开审查,美国司法部则在审定英国石油是否存在违反联邦环境法律行为。

    不过相比之下,英国石油还需要面对许多“当务之急”:除了平稳有效实施“静灭法”工程之外,为支付墨西哥湾漏油事件的浮油清理、堵漏费用及相关赔偿的高达320亿美元债务,该公司还启动了一项大规模资产出售计划,即在全球出售250亿美元至300亿美元资产。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麻烦不断,英国石油并没有放弃对业务扩张机会的把握。该公司近日与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及帝国石油公司组建了一家合资企业,共同开发加拿大波弗特海油气资源。

    美国媒体指出,相对于去年第三、四季度建立在油价强势反弹基础上的业绩增长,全球能源企业在今年第二季度经历的是一番依靠业务扩张支撑的实质性复苏。随着全球经济复苏程度加深,能源需求还会进一步增长,不仅能对冲价格下行风险,还会为全行业提供新的市场机遇,“这就是为什么英国石油一边出售资产偿债,一边还要为今后的业务扩张做打算”。

    在英国伦敦,环保主义者在一家英国石油公司加油站外竖起铁栅栏并贴上宣传画。新华社图片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