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禹晋永高调开发布会“维权” 频发雷人语录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8月04日05:36
禹晋永成名史。
禹晋永成名史。

禹晋永维权新闻发布会现场。
禹晋永维权新闻发布会现场。

  禹晋永高调开发布会“维权” 频发雷人语录

  否认诈捐价值40万元小学 海外学历真实有效

  10亿元注册资本没有问题 土地证问题经得起检验

  文、图/本报记者 赵琳琳 张强 (署名除外)

  禹晋永成名可谓迅速。作为西太平洋大学的校友,面对汹涌而来的“唾沫”,他高调回应,毫不避讳。

  高调的结果是,禹晋永身家被大起底:“诈捐”、“学历造假”,“公司注册资本造假”,以及“土地证问题”……一件件被“拔”了出来。

  在昨日的新闻发布会上,禹晋永在“演讲”完毕后就匆匆离场,没有给媒体留下任何对话的机会。

  是为了博名?还是为了博利?抑或性格使然?

  禹晋永雷人语录:

  “我提出的赔偿额非常高,相信我一定可以做到,我有这个能力,愿意跟你打,现在也不过十几家媒体,就是150家我也要打,打垮你的财政你就知道厉害了。当5千万落到你的头上你就知道什么是生不如死。”

  “如果没有对第三人构成危害,只是为了自己的生存,为了自己事业的发展,那么可能这里面就有一些包装,适度的包装,甚至有一些善意的谎言。你说讲诚信,甚至将商业技巧也拿到诚信来考虑,这也是错误的。”

  “工人不被压榨哪里来的幸福生活?工人不被压榨剩余价值怎么体现?工人不被压榨社会怎么进步?”

  中国世代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凯爱资本投资有限公司媒体见面暨维权行动启动仪式昨日下午3时在北京温都水城酒店二层宴会厅举行,几家国内网站对该仪式进行现场直播。根据国内某著名门户网站的网络直播内容,在发布会上,禹晋永对学历证明、中国世代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的注册资本问题以及土地证、诈捐等众所关注的问题进行了说明并出示了相关证明文件及批件。

  关于学历证明

  总领事馆确认学历证明真实有效

  禹晋永表示,自己的学历证明得到了媒体的核实,“当我把这证明在网上贴出来后,北京晚报首先将这张证明传到洛杉矶总领事馆,并且得到回复。”他说,回复的内容是我国驻洛杉矶总领事馆确认,这是真实有效的。“至于教育部怎么说,我没有过问这个事,但是起码有一点,同样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同样是两个机构,政府之间怎么说跟学生没有关系。如果要算到学生头上是不正确的。”

  关于注册资本

  此公司非彼公司

  禹晋永表示,用中国世代搜索时会出现3家中国世代,第三家中国世代已经宣告解散,第二家是中国世代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0亿元,“是我们的公司,第三家公司跟我们没有关系,叫中国世代投资控股,多了个控股,也就是说我的公司注册资本10亿元,股东是我的一家人。我们发行股本10亿元,实际到位10亿元,上面有香港政府的法定文件,股东4人,股本10亿元。”他表示,某报所刊登的图片并非他的中国世代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的注册资本,而是中国世代投资控股集团的,注册资本只有1万元,而这家注册资本1万元的公司是他和一位朋友办的,而不是他和家人办的。

  关于土地证

  “这个项目经得起检验”

  禹晋永说,2003年3月8日,他与山东梁山县政府签订了开发合同书,当日,梁山县人民政府向他们出示了三号文件,向其出让1500亩土地。3月9日,他支付了土地征用款6800万元。土地局也向其出示了证明,同意出让土地。凯爱资本投资有限公司拥有该地的使用权。

  他表示,他同时还向开发区政府支付了9900多万元的土地款项,3月13日,梁山县建设局向他下达了工业园的规划要点。3月15日,梁山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向其下达了建设土地补偿金意见。梁山县建设局于4月30日下达了审批其总体规划的批复。2003年,梁山经济开发区管委会8号文件对此项目颁了开工证,项目进行了招投标,并组建了招投标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名单全部是县委各个委办局领导。他说,从2003年买地,2004年,从主体资格、土地全称,到发改委、建设局、规划局,到政府的所有批复齐全,“这个项目是经得起检验的。”

  关于诈捐问题

  价值40万元小学并无诈捐

  禹晋永表示,5·12汶川地震发生后,他作为欧美同学会企业家联谊会副会长,要求联谊会发动海外留学生向灾区人民捐款。发动捐款当天捐款320万元,“我特别需要申明的是我只是这个活动的发起人之一,我不是组织者。而且这笔款项当时当场捐给了中国红十字总会。”他说,他当场捐了10万元,并且承诺捐赠价值40万的小学一座,公司的员工和我们天津公司的员工捐了7000多元,捐款一共大约为10.7万元。

  禹晋永说,由于价值40万元的小学是捐建,必须和当地政府联系,但与北川县政府联系时对方却告知捐献不了,后来经协调,落实了捐赠江油市一所小学,“我们工程人员设计了一所爱心小学。

  之后,却听到学校说我们的图纸不能用,因为大地震后教育部要对学校设施的建设规范重新做调整,抗震级别要提高到八级以上。”之后,“学校答复让我们等待,在这期间我多次过问这件事情,因为当时人们还处在悲痛之中,一直给我们答复是教育部规范没有下来,我们就一直等,到现在也没有答复我们。直到有一天,这个事情闹到网上去,说我们诈捐。”他说,此后得知该学校由河南一个民委捐建,但他并没有诈捐。

  专家:

  还有些问题没披露

  记者昨日中午联络到中国政法大学副教授吴丹红,他对本报记者表示,如果禹晋永有证据可以直接起诉,不需要发律师函,他表示自己也在关注事件进展,“觉得挺好玩的,想看看如何表演,这纯粹是场闹剧。”记者昨晚再次联系到吴丹红,他表示,自己的观点都已通过自己的微博进行了发布。记者在吴丹红的微博上看到,他的微博上有关于禹晋永发布会的实况直播链接,“看完了很失望,真的是《独角戏》,也没有媒体公开质疑、提问的环节。我最关心的北京大学博士后身份造假一事,提都没有提。希望媒体继续深挖一下今天的素材,给大家释疑。”

  吴丹红随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看到今天的会议直播,总体感觉是避重就轻,“我关注的问题他都没有披露,报道中说,鸟巢他捐了17.5亿元,2007年他纳税49亿元,还有他捐助了100个学生,关于这些都没有,经不起推敲。”

  禹晋永其人成名史

  借学历门15天蹿红江湖

  “禹晋永是谁?”若有人在一个月前问你这个问题,你多半不知。这并非你孤陋寡闻,而是他彼时真的还没出名。

  此前他并不出名,想方设法博取眼球。

  现在看来,禹晋永如今身陷是非口水之中,都拜新浪微博所赐。如果不是微博,如果不是主动掺和,他现在依然是微博圈里知名度和关注度极低的“带‘V’用户”(注:新浪微博用户分为明星用户和草根用户,重要用户的网名后附有金灿灿的英文字母‘V’)。

  记者在翻看了禹晋永的微博记录后发现,虽然带“V”,虽然在个人介绍一栏罗列了“中国世代投资集团董事局主席/北京大学公共经济管理研究中心理事长、高级研究员/‘资本地产理论的开创者和践行者’”等一长串头衔,但在主动介入“学历门”的口水战之前,关注其留言者寥寥。

  不难看出,禹晋永花在网络上的时间很多,睡眠以外的时间,每隔十几、二十分钟就发上一条。虽然内容丰富,但这些微博基本上处于“自说自话”的状态,鲜有人评论,更鲜有人转发,在网络世界,关注度与知名度成正比,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禹晋永此前的公众认知度并不高。

  直到今年的7月1日上午,禹晋永使出了绝招——发帖宣称要从“粉丝”中随机抽取2人,赠送刚刚上市的iphone4代手机,“有网骂历史和阿Q精神的不良‘粉丝’一律拒绝参加,机会只能留给铁杆和文明粉丝”;“还没有加入我‘粉丝’的抓紧时间加入,加入后抓紧时间转发!”

  有了iphone的诱惑,一下子便引来了上千对关注的目光,虽然在那之后,他发的微博依然绝少有关注者,但至少摆脱了自说自话的尴尬,网友们也初步知道了网络江湖上有这么一号人。

  值得注意的是,有细心的网友事后分析指出,并没有网友真正得到所谓的iphone手机,这是场光说不做的自我炒作。

  方舟子打假

  他却喧宾夺主

  7月1日,方舟子在微博上揭开了“学历门”事件的序幕,舆论哗然,半路杀出个禹晋永。

  7月6日,“西太平洋大学校友”禹晋永开始登场,从他就此事发表的第一条微博开始,似乎就已注定了他今天的处境,他说:“真假学历不重要,重要的是成功了,处理这种事最好方法就是不处理,不要搭理无聊的闲人,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

  “成功即正确”、“成功重于诚信”,禹晋永的论点违背了常识,找其论理者越来越多。岂料,禹晋永却始终坚持自我,并在以上论点的基础上继续触犯公众敏感的神经,他语出惊人:“揭露别人文凭真伪是打掉别人的饭碗,是可耻的行为,甚至比假文凭更可耻”;“知道为什么很多人不能够成功吗?因为刁钻……穷山恶水出刁民”。

  他又不知从哪儿找来了两张号称由中国驻美国洛杉矶总领事馆9年前出具的《证明》,张贴在微博上,目的是证明西太平洋大学的合法性及其文凭得到官方的认可。

  但在此后的几天时间里,禹晋永对此事保持低调,有意淡化自己与“学历门”事件的关系,在微博上只谈南非世界杯以及自己的房地产公司如何拿地,“我的团队以22800万元的价格从合生创展虎口夺食斩获天津地块”……合生创展是中国知名的房地产商,但在昨天的发布会上,禹晋永矢口否认他所经营的是一家房地产公司。

  7月13日与7月14日,禹晋永分别出现在深圳卫视与凤凰卫视的演播室,与方舟子唇枪舌剑。

  身份“大起底”

  他已经无路可退

  禹晋永固执的态度让人惊讶。7月8日,网友“很傻的妮子”连发了10条微博,披露禹晋永的“发家史”。王小山、吴法天等知名网友开始自发地调查他;不少媒体也开始联系他的老乡、老同事乃至各地政府,着手翻这个号称“资本地产理论的开创者和践行者”的四川人的老底。

  网友和媒体记者的调查结果令人惊讶:若这些结果属实,则禹晋永是个彻头彻尾的“大忽悠”。且不论他西太平洋博士的学位是真是假。

  成功史

  投资巨鳄0R特大忽悠

  禹晋永曾在个人博客中这样介绍自己:“生于1963年4月12日,15岁即进入武汉军区服役;1982年转业进入绵阳市公安局任干警;1990年起任绵阳市粮食局科长;1993年在四川省绵阳市土地开发建设总公司任总经理兼党委书记”。30岁就当上了土地开发公司的老总、书记。

  但《财经》杂志记者张鹭在四川绵阳调查发现:禹晋永在绵阳市涪城区粮食分局只是一名普通干部。

  禹晋永2000年进京,他曾谈到当时的情景:“攥着姐姐给的4000元,到北京当夜,就睡在职工宿舍的大门口,晚上北京下大雪。”

  到北京后,禹晋永加入了一家台资公司,并成为其一家子公司“北京凯爱”的法人代表。2002年年底,该公司到山东梁山与当地洽谈兴建高科技工业园项目。据禹晋永的对外招标公告,这个项目号称投资10亿元,包括兴建信息数码港、五星级多功能大酒店等多个项目。

  由于投资一直没到位,土地未完成转让。梁山县国土局梁山经济开发区分局地籍管理科闫成透露,这块地当时已获批由农用地转为建设用地,但因其投资一直未到位,最后并未给禹晋永。

  然而,禹晋永在2003年注册成立的“凯爱置业”的时候注册资本却从50万元骤增至12494万元,新增的1.2亿余元就是该地块的土地使用权价值。若事实真的如此,则禹晋永已涉嫌犯罪。在昨天的发布会上,禹晋永却再三强调这块地是他的。

  “大嘴”泄商机

  他被黄光裕扫出门

  禹晋永得以登堂入室,是沾了黄光裕的光。2004年年中,借壳上市的黄光裕已成为内地首富,意气风发,禹晋永谋得机会与其会面。“留美经历”、“双博士学位”、“1000多万平方米项目经验”、“十几家国外基金支撑”……黄光裕被打动了,还没等禹晋永把话说完,他就拍板问:“你要什么条件?”

  当年12月,“国美置业”注册成立,禹晋永出任总经理。

  2005年8月19日的《第一财经日报》在采访禹晋永后称:“禹晋永‘相中’黄光裕开始了新一轮的资本游戏……禹晋永的身份是国美置业总经理,但更多的时间,禹都是在奔赴美国关照自己的公司——凯爱投资。目前这家公司也已涉足房地产、网络等多个行业……”

  令人咋舌的是,他竟然自称:“已经超越了因借壳上市成为中国首富的黄光裕。在2004年“8·31”土地大限前,通过凯爱置业斥资50亿元收购、控股25家房地产企业,储备近600万平方米土地;此后通过其在美国内华达州设立的美国凯爱世界网络有限公司反向收购凯爱置业,将土地资产装入网络公司。凯爱中国网被出售并被保荐到美国纳斯达克上市。”

  但真实情况是:凯爱置业2004年的对外投资为“0”;纳斯达克官网的上市公司名单中并无那家网络公司,这家于2004年1月11日在美国内华达州注册的网络公司,注册资本仅为50万美元,董事长、董事长秘书、出纳均为禹晋永,早在2005年3月就已被注销。

  禹晋永当年9月被黄光裕以“泄露公司计划”辞退。

  空手套白狼

  他习惯资本游戏

  离开了黄光裕的禹晋永没有闲着,他于2006年7月在香港成立中国世代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号称“注册资本10亿元、背后有13家海外基金支持”。

  这家公司的运作历史看得人一头雾水:2005年,高调在天津静海县拿地4000亩,却因不交土地出让保证金,于2008年被摘牌。其间,当地政府此前为了配合土地开发,让该地块内的砖瓦厂停产,儿童乐园拆迁,禹晋永的“只说不做”让静海县直接损失超过1亿元,最后由政府埋单。

  2008年间,禹晋永又辗转重庆,高调宣布投资440亿元,整体开发大渡口区建胜镇。但真实情况是,他并没有真金白银投入,最后,此事又不了了之。

  侧记:

  新闻发布会“行踪诡异”

  自日前,禹晋永在其微博中宣称,将于8月3日下午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暨维权行动启动仪式起,关于其新闻发布会的具体时间和地点就成为包括国内众多媒体和网友们关注的焦点。本报记者也于本月1日拨通了禹晋永本人的手机,向其询问关于新闻发布会的具体时间和地点,禹晋永接听电话后首先询问记者来自哪个媒体,记者自报家门后,禹晋永又询问是否有报道过与其相关的负面报道,如果进行过负面报道将不会邀请参加,并始终未明确新闻发布会的地点。

  8月2日,关于这场新闻发布会究竟会在何地召开,依然是各方关注焦点,多家被威胁起诉的媒体也希望参加新闻发布会。昨日上午,禹晋永微博开始发布和新闻发布会及维权启动仪式相关的信息,他公布消息称,“倒计时已到,维权行动启动仪式今下午3时准时举行,各路人马开始向会议中心汇集。”并称要用“证据和事实说话,看看到底是谁在造假,让真相大白天下”,“房山会议中心,这里将是里程碑,预备会议开始了!”

  于是,“房山会议中心”被一些未获邀请的媒体猜测为新闻发布会的举办地,但记者通过查询及上网搜索,发现北京市房山区有不少带有“会议中心”称谓的场所,却没有专门以“房山会议中心”命名的这一机构。此后,关于这场发布会究竟会在哪里召开更加引人猜测。实际上,真正的发布会地点选择在距离北京市区北部约20公里的北京市昌平区北京温都水城国际酒店,会议地点设在酒店二层宴会厅。

  记者在现场看到,会议厅门口竖起了大红的告示牌,上面用大字写着“中国世代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凯爱资本投资有限公司媒体见面暨维权行动启动仪式签到处”,在该签到板上,还有人用彩笔签下了名字,会议厅签到处有两道门,进入会场必须佩戴专门的印有“中国世代”字样的红色证件。有自称酒店工作人员的人员手拿名单站在门口核对人员信息,并告知记者“只有名单上有的才能对号入场,如果名单上没有,没接到邀请的一概不能入场。”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