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登陆资本市场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08月04日07:11

  河北建新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近期登陆资本市场,拟向社会公开发行1,690万股人民币普通股,用于相关募投项目。目前,公司主营业务为苯系中间体,以对未来行业发展起“基础性原料”作用的“间氨基”产品为母核,目前已向下游延伸生产2,5酸、间羟基、间氨基苯酚、硝基砜四个产品,涉及三个下游行业。募投项目投产后,不仅将带动公司主要产品市场份额的继续提升,还将开始进入医药中间体和纤维中间体领域,创造了新的发展机遇。

  建新股份属于精细化工行业中的中间体子行业,是国家政策鼓励发展的行业。建新股份是高新技术企业,建有省级企业技术中心,拥有6项发明专利申请、11项实用新型专利、35项专有技术,且参与制定了2,5酸的行业标准,并正参与制定间羟基行业标准。由于中间体生产的关键壁垒在于设备创新、工艺创新和环保处理能力,建新股份在每一项主营产品上都至少拥有一项核心技术。

  目前,“一链三体”为建新股份的典型业务布局,以“间氨基”产品为母核,2,5酸、间羟基、间氨基苯酚、硝基砜四个下游产品为主要支链,使得公司整个产业链上的所有产品广泛分布于染料中间体、医药中间体、纤维中间体领域。整条产业链上原材料、能源的循环利用优势非常明显,其中最为典型的是废酸、废碱等原材料的综合利用;煤、蒸汽等能源的“梯度利用”,使能耗损失降到最低;变废为宝,最为典型的就是间氨基生产过程中产生砜类固体废弃物的循环综合利用。不仅节约了废物处理成本,更重要的是以绝对成本优势使公司进入了一个附加值更高的全新领域:纤维中间体。

  砜类固体废弃物可用来生产3,3′-二硝基二苯砜,进一步生产为3,3′-二氨基二苯砜。3,3-二氨基二苯砜是生产特种纤维芳砜纶的重要原材料之一,芳砜纶是比芳纶1313更高端的特种纤维,在防护服、高温过滤领域两种产品可互相替代,但在某些高端领域,芳纶1313无法替代芳砜纶。由于以固体废弃物为原料,公司3,3′-二硝基二苯砜的生产成本仅为合成工艺路线成本的20%,成本非常低,而3,3′-二氨基二苯砜的含税价格高达6.5万元/吨,芳砜纶的含税价格高达11-18万元/吨,该产品的盈利能力可见一斑。而由于砜类固体废弃物是间氨基生产过程的副产物,而公司又是全球最大的间氨基生产企业,且市场份额将继续扩大,公司是全球砜类固体废弃物少数几家生产企业之一,全球具有竞争力的替代品较少。

  中间体行业(包括染料中间体、农药中间体、医药中间体、纤维中间体)为高污染行业,国家环保政策在中间体行业最为严厉、执行力度也最为到位。中间体生产企业的废水处理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资金投入大,处理费用高。

  经多年技术摸索,公司累计投入3,000多万元,自主开发了一套能达到国家二级排放标准的废水处理技术并申请了发明专利。该技术通过“多效蒸发+除盐+微电解+生化+催化氧化+浓水焚烧”的系统处理过程,既降低了运行成本,又使80%的工业废水实现了资源化再利用,其余的20%也实现了达标排放。由于环保技术过关,在北京奥运会期间,虽然沧州距离北京虽仅有2个小时的车程,在大部分污染企业关停的情况下,公司仍获准正常生产,公司的环保投入使公司的市场份额逐渐扩大。

  2009年建新股份销售收入为2.32亿元、净利润为4,206万元,而公司环保累计投入高达3,000万元,占了公司目前生产区域约1/3的面积。据统计资料显示,中间体行业环保投入约占固定资产投入的30%,未来该比例将继续提高,甚至高达40-50%,因此公司的废水处理技术、间氨基及下游产品的生产规模、先发优势及资金实力,决定了未来其他竞争对手很难和建新股份在同一平台竞争,环保能力成就了建新企业龙头地位。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