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河南看好富士康落户 郑州海关提前申请增加人手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2010年08月04日07:37
  喜悦不仅属于富士康员工,也属于河南受惠百姓。商报记者 王棣/摄
  喜悦不仅属于富士康员工,也属于河南受惠百姓。商报记者 王棣/摄

  不说别的,光出口额就能翻一番

  一家富士康,每年将为河南创造出口额130多亿美元;而今年我省全年出口总额预计约100亿美元

  商报记者 陈清利 齐亚琼

  8月2日,富士康科技集团的IT零部件生产项目在郑州出口加工区正式开工,明年8月份达产后,年出口额将相当于如今河南全省的外贸出口,就连郑州海关都感到人手不足。

  而专家认为,河南经济的增长,主要靠资源型工业的原材料工业支撑,尤其是靠矿产采掘业及其后续加工业。河南这些年正在寻求经济的转型、产业结构的优化,富士康的到来,无疑会加快这个转变过程。

  影响·配套企业

  3家相关企业确定落户漯河

  昨日上午,台湾光华电子企业董事长贺华光专程抵达郑州,他是受漯河市召陵区招商局的委托,来邀请与富士康相关产业链的几家厂商,进驻漯河。

  借助全省大招商的浪潮,贺华光自去年携1750万美元落户漯河市召陵区,创办了漯河市光华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成为漯河市召陵区产业园的首批高科技产业代表。目前首批产品笔记本电脑日产能力达500台。

  “富士康落户郑州,对于整个河南来说,都是一个机会。”贺华光说,目前已有3家富士康产业链配套企业确定落户漯河,本月底有望签约,一家是LED项目,一家是3C,另外一家也是富士康的附属产业。

  同时,贺华光也身体力行地把自己的投资经验分享给更多的台商。贺华光本人多年来一直与富士康集团高层保持密切往来。他分析说,与富士康相配套的上下游产业链有100多个产业400多个相配套领域,今年五六月份,听说富士康落户郑州的消息,他已经为召陵区政府列出120多家配套企业目录,目前召陵区在全力积极招商中。

  以贺华光为代表的电子信息产品公司,亟须整个完整配套产业链的转移和内迁。“公司近期将再上一条笔记本电脑生产线,年底上马液晶电视生产项目,并邀请业内朋友来召陵发展液晶电视、电脑配件生产,争取以光华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为龙头,在中原腹地形成一个完整产业链的电子科技产业园区。”贺华光说。

  影响·配套产业

  高端物流公司必定会跟进

  “一个大型企业的成功引进,往往意味着一条产业链的形成,其意义非同一般。”对富士康的到来,省内众多专家及政府人士给出了这样一种说法:富士康在郑州的工厂不仅生产手机,更重要的是它将带动相关配件上游企业来河南布点。

  随着富士康战略转移步伐的加快,其产业链上下游的厂商也开始作出战略调整。对富士康订单依赖大的企业,或将随之搬迁。记者联系到富士康的一个供应商,该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随着富士康“西进北扩”,他们会考虑随之搬迁的可能性。因为他们与富士康合作多年,业务量一半来自富士康。

  据介绍,富士康搬迁之前,通常会向一些经常合作的供应商通告两点:其一要将部分生产线搬到某地,其二搬迁的生产线为哪几条。贺华光认为,目前这个招商时机非常好,通常2年之内,这些上下游产业有望敲定进驻计划。

  “国际上的高端物流公司,估计也要跟来了。”河南省商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张进才认为,作为全球最大的代工企业,富士康的到来,不仅可以吸引众多的手机原配件上游企业,还会吸引包装箱、物流等众多相配套的企业来郑。

  张进才说,由于富士康代加工的产品为高端手机,必然会对物流有较高的要求,此种情况下,国际上高端的物流公司必然会看好这一市场,并考虑入驻河南。

  影响·河南信心

  对河南大招商有直接带动效应

  河南省商务厅投资促进处处长张旭升分析说,就眼前的影响来说,富士康确定入驻,对河南下一步的大招商工作将起到直接的示范带动效应。

  “除了相关产业义无反顾地到来,一些重大项目看到富士康的举动后,也不由得垂青河南。”省内一市招商局局长坦言,有了富士康这块招牌,招商将变得不那么难了。

  这位招商局局长告诉记者,以前出去招商,碰见高科技企业他们都不敢开口,“很想邀请人家来河南投资,但人家上来就会问:‘我的产品在你们那里有配套吗?’”这位负责人说,富士康的到来,让他们对IT企业的招商更有信心。

  漯河市召陵区副区长魏震也对富士康进驻河南带来的产业链“蝴蝶效应”充满期望,并期望借助富士康入郑,真正把召陵区打造成高新科技产业园。

  “富士康落户郑州,对于漯河来说,我们只要抓住其配套产业,为富士康搞好服务,同样也是抓住了一个调整产业结构、转变辖区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机遇。”魏震说。

  记者了解到,面对这个千载难逢的转型时机,全省各地都开始了富士康相关产业的招商工作。

  “全球最大的代工企业都来了,还有啥企业不可以来。”张进才认为,只要富士康在我省“扎根”,不仅可以让河南与苹果、戴尔等企业对接,还能够吸引更多的沿海企业观望河南,并最终吸引一些企业转移到具有劳动力资源丰富,土地资源成本低、交通便捷等优势的河南来。

  河南省社科院副院长喻新安认为,富士康进入河南,标志着一场大规模的产业转移正在拉开大幕。“甚至,其示范效应对整个国家的工业布局都将产生影响。”喻新安说,原来我国的制造业都集中于长三角、珠三角区域,今后的区域分布将重新洗牌,以河南为中部中心的区域,可能会成为中国工业布局的新重点。

  影响·外贸情况

  全省年出口额将翻番

  依照规划,在距富士康已开工厂区南边几公里远的地方,一个新工厂还将在近期破土建设,将在2011年8月份以前分三批交付使用,届时将达到日产20万台苹果手机的生产能力,年出口额达130多亿美元。

  年出口额130亿美元是一个什么概念?

  据郑州海关统计,今年上半年,我省实现外贸进出口总值77.1亿美元,其中出口46.5亿美元。依照上半年的出口数字,今年全年我省出口额应在100亿美元左右。

  显而易见,年出口额130亿美元将意味着我省出口额将翻番,而在出口额翻番的同时,还让我省的出口结构发生了巨大变化,可以推动我省外贸的转型升级。

  考虑到数据的严肃性,尽管郑州海关相关人士不愿说出富士康对河南出口的具体影响,却对记者坦言,富士康的到来,必然会对我省出口结构的调整产生影响。

  “目前,我们正在向海关总署申请编制,以增加人手来完成工作。”郑州海关相关人员还向记者透露,年出口额130亿美元仅仅是一个保守的数字,他们所了解到的出口额更大。对内陆省份海关而言,由于出口额将会出现翻番的局面,目前的人手已经远远不够。

  影响·产业结构

  有利于我省工业经济结构调整

  省内有专家认为,富士康的到来,短期内对出口将有较大的拉动作用,长期来看,将对河南的产业结构产生深远影响。

  河南一些专家指出,提起河南工业,大多和资源有关,河南的能源原材料等资源性产业占规模以上工业70%左右,但这个支柱产业面临省内资源“断粮”之忧。

  河南年人均生产总值接近3000美元,意味着河南一只脚已跨过中等收入地区门槛,但为什么实际生活中,普通人对此感受却并不十分明显?专家分析,说到底,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比较低,大多数产业居于产业链的前端和价值链的低端,很多产品附加值低,尽管卖了很多,挣得却不多。从产业结构上看,“粗、低、重、耗”产品过多,既污染了环境,还把更多的利润拱手相让。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科技处处长姜永波说,为改变依赖两高一资(高污染、高能耗、资源性)等附加值较低产品推动省内经济发展的模式,我省提出了构建“大项目—配套园区—原料基地”的发展模式,在产业集聚区内全力引进大企业、大项目,培育特色主导产业。

  目前,在制造业基础比较薄弱的情况下,我省正在开展电子信息、服装纺织等8大领域的专题对接。富士康的到来,不仅符合我省产业发展方向,对我省从上到下的工业经济结构垂直整合也将起到一定的作用,有利于我省工业经济结构的转变与调整。

  同时,由于富士康能够起到良好的示范作用,其生产进入“轨道”后,更有利于我省去选择符合自己要求的企业来豫,并最终将河南工业经济的结构一步步调整到位。

(责任编辑:张春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