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空巢老人生活现状调查:愁的不是生活,是寂寞

来源:青海新闻网
2010年08月04日09:44

  青海新闻网讯 晴日暖风生麦气,绿阴幽草胜花时。夏天是西宁的好时节。

  街道上,充满朝气的年轻人迈着急匆匆的脚步,为了生活打拼。远处,几个孩童在追着踢一只足球。转个弯,拐过楼,就在街道的另一边,老人们三五成群地围坐在一起,说着昨天的天气和儿女,这是他们永恒的话题,他们用昏花的眼睛注视着不时走过的路人,好像离这个社会很远……

  出门一把锁,进门一盏灯

  郭奶奶们的日常生活——空巢老人生活现状调查之一

  “出门一把锁,进门一盏灯。”郭少华就是这样一位空巢老人。她是很多空巢老人的一个缩影。

  7月13日,在中华巷社区,记者正好赶上社区工作人员看望郭少华老人。

  社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老人前不久摔伤了胯骨,做了一次大手术。来到一幢居民楼前,上了三楼,敲了半天门,一位头发花白的清瘦老人扶着墙开了门。

  74岁的郭少华老人艰难地挪动着身子,慢慢地扶着桌子,从老人紧紧皱着的眉头可以看出,每一次挪动,老人都要忍受巨大的疼痛。

  老人家里到处都是喝过的一次性杯子,衣物也散落在沙发上,简直没有落脚的地方。老人歉意地说:“儿子回来过,他现在给我联系敬老院去了,你们将就着坐一下,家里乱,我也没办法收拾。”

  记者注意到,老人的窗前贴着一张纸,纸上大大地用黑色字体写着三个字“关电灶”。这是老人的儿子怕她忘记关电灶特意写上去的。社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老人没摔伤前是个非常干净利索的人,平日里买菜、做饭都不成问题,家里也是窗明几净,地板擦得格外亮。

  “奶奶,你怎么不小心摔倒了?”记者一问,老人显得很懊恼,简直快哭出声来了:“我就不应该出去,我不小心摔伤了,给儿子带来了这么多麻烦。”

  原来,老人在34年前就失去了丈夫,当时,儿子只有6岁,为了儿子,当时只有40岁的郭少华没有再成家。

  孤儿寡母,两个人的生活着实不易。为了把儿子拉扯大,郭少华不知道吃了多少苦——她在福利院帮着看孩子,在工地上帮着做饭,辛苦挣来点钱,才能给儿子吃口饱饭,娘俩没有房子,住过窝棚……

  看到母亲的辛劳,儿子小学毕业后就坚决不肯上学了,他要靠自己的努力养活自己和妈妈。儿子从小就开始卖水果、洋芋、烤红薯,还摆过地摊。“娃娃也是为了养家,没学上文化。”老人遗憾地说,“现在他也没有正式工作,在兰州打工经常不着家,这次我摔伤了,娃娃回来了,又让娃娃花钱了,还耽误娃娃挣钱……”老人说起这些眼泪快掉下来了。

  老人现在每月有五百多元的补助,还有低保金,生活还算过的去。

  “还是好心人多。”说起自己摔伤的事,郭少华老人这样说。老人患有白内障,视力很差,可是呆在家里很孤独,就想出去转转,结果在小游园不小心一脚踩空摔倒了,是路人发现后把她抱起来送到了家里,社区的工作人员帮着把她送到了医院做了手术,还通知了老人的儿子。

  说到这里,老人拿出了一包袜子硬要送给社区的两位女同志:“我给你们添了这么多麻烦,这几双袜子你们拿着穿穿……”

  “我出院在家里的这个月,儿子做饭给我吃,他有时候气得骂我,说‘不让你出去你偏要出去’。我理解他,他脾气发完了也就好了。我受了那么多苦把他拉扯大,他也疼我……可是我不能天天靠他呀,他也得出去挣钱啊,我想去敬老院,听说敬老院也不错。”

  “儿子平时最担心我出门,怕我出意外。可我一个人孤独得很,早上喝上一碗奶茶,中午吃上一口馍馍,不饿就行,我就不想一个人在家里,老是在外面转,听听别人在聊什么,看看公园里的花草,天黑了我就回家睡觉。”

  我们走的时候,老人的儿子还没回来,他去联系敬老院了,老人因为怕连累儿子,要求去敬老院,在那里至少一日三餐有人管……“我想儿子的时候就给他打个电话,能听听他的声音,就像见了面。”

  的确,对那些身体有病的空巢老人来说,感觉生活无人照料是面临的最大困难。

  对自己有信心

  身体机能衰退、个人价值丧失、没有子女陪伴,都让空巢老人倍感失落,对生活失去希望。心情暗淡、沮丧、孤寂,食欲减低,不好与人相处,得过且过等等都是空巢老人常见的心理体验与情绪状态。

  可是有的空巢老人却把自己的日子安排得很妥帖。

  见到马生荣老人时,他正和一群老人在树阴下乘凉。

  年轻时学医的马老很注重身体健康:“生命在于运动,要对自己有信心。”三年前,老伴去世,马老成了空巢独居老人,可他不想和儿女住在一起,他说:“儿女也是六十多岁的人了,也是一大家子人,我不想给他们添麻烦。”

  每年春节,是一大家子人相聚的时间。

  马老一天的主要事情就是锻炼。

  “人老了,没瞌睡,我早上5点就醒来了,醒来后我不急于起床,就在被窝里锻炼。做一做老年操,按摩鼻子、眼睛、太阳穴、手臂。正式起床后,我就锻炼腿,踢一踢、蹬一蹬,活动一个多小时,我就出门了。外面的空气好,出去呼吸点新鲜空气对身体好,就算是下雨,只要雨不大,我还是打着伞出去。我给自己规划了五条路线,沿着这五条路线走,来回需要三个小时,边锻炼,边看风景。”

  马老是个乐观的老人:“我心里有事也从不多想,因为想了也没用,思想要乐观,生活简单、朴素。”马老的早餐是牛奶鸡蛋,晚上自己下面条吃。“把自己的生活安排好,别给儿女添麻烦。”马老去年生了一次病,要靠双拐才能行走,靠着自己顽强的毅力,老人坚持锻炼,现在,腰腿好了,扔掉了双拐。马老说:“人老了有病不要怕,要有决心、有信心……”

  想办法打发日子

  一个人的日子孤单又漫长,今年87岁的金奶奶是典型的空巢老人。她老伴早逝,有一子一女,都不在她身边,身体还算硬朗的她独自生活在一套建造于上世纪70年代的老单元房里。

  金奶奶家是两居室,窗户玻璃上蒙着厚厚的灰尘,屋子里的光线很暗,一张床占去了房间的大部分,床上堆着很多被子,布满了灰尘的床头柜上摆着几样常吃的药和一台现在很少见的14英寸的黑白电视机。

  “我从企业退休,如今每个月有1500元的收入,这些钱对我来说足够花了,我的生活没问题!”金奶奶说。

  金奶奶的儿子每个月从大通来西宁看望一次母亲,电话则是天天有。金奶奶是个要强的人,她说:“我尽量不让儿子来看我,给他减轻负担,他那里也是一大家子人。”一日三餐,金奶奶自己简单做一点:“早上蒸鸡蛋,中午米饭,晚上做点疙瘩汤。”

  金奶奶每天必做的事就是开着电视和同院的吴奶奶聊天,可是吴奶奶记性差,好多事情记不得了。两个人聊着聊着,吴奶奶就会问:“我有几个儿女啊,是三个还是四个,我家住哪里啊?”“我的记性比她好,到了时间,我就把她送回家。”金奶奶骄傲地说。

  70多岁的史奶奶每天和老伴分头在小区里散步,不到吃饭、睡觉的时间都不想回家。最常做的事就是坐在小游园里,望着满园景色和来去匆忙的路人发呆。“家里也冷清,老伴耳聋,说话太困难。”史奶奶有5个孩子,只有在周末时有的儿女会过来看看,“孩子都忙,我不能老拖累他们。”

  这些老人是我们身边最常见的空巢老人,他们生活能自理,也有退休金,但心里孤独和寂寞。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叶田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