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媒体推荐 > 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消费主张》

慢运动 听音乐 穴位按摩 多招出击治疗夏季失眠

来源:央视网
2010年08月04日11:06

  慢运动、听音乐、穴位按摩 多招出击治疗夏季失眠

  作为一个刚参加工作不久的女白领,玫西对自己在工作上的表现一直要求都很高,但是最近原本活泼开朗的她却遇到了不小的烦恼——白天烦躁,晚上失眠。随着天气一天比一天炎热,她的睡眠质量也越来越差。晚上睡不好,白天难免昏昏沉沉迷迷糊糊,所以,一到上班的时间,玫西的心里就禁不住有点发憷,害怕出错。 其实,这样的苦恼并不只是玫西有,很多正为事业打拼的年轻人都经常这样莫名其妙地烦躁、失眠而找不到解决办法,玫西求助到了熊雄。

  慢运动

  接到玫西的求助后,熊雄决定,带她去感受一下近来颇为时尚的慢运动。

  许多现代城市人的生活就像上紧了发条的钟,始终处于快节奏中,针对这一情况,“慢生活”的理念悄然流行,并且衍生出“慢运动”。人们开始有意识地摆脱快节奏生活、远离“快”带来的疲惫不堪和心力交瘁,并通过“慢生活”、“慢运动”方式,来放松身心,增强体质,提高生活质量。

  健身房教练告诉熊雄和玫西,慢运动包括太极、瑜伽、普拉提、散步、舒缓舞蹈等很多项目,舒缓的节奏,柔和的动作对缓解失眠、平复情绪有一定帮助。

  腹式呼吸和瑜珈的大休息式,是非常接近睡眠状态的姿势。

  传统的太极导引术对改善睡眠也有很好的效果,太极导引术最简单的一个练习是浑圆桩,做的时候两腿分开与肩同宽,两只手臂的姿势也要做好,脚的内侧保持平行,脚趾放松,双腿弯曲,小腹向里收,双手像抱球一样抱在胸前,然后吸气小腹轻微向外,呼气回收。

  一般来说,练习浑圆桩五分钟左右的时间,身体就能达到放松 、舒适和呼吸平和的状态,这样就能有一个很好的睡眠的基础。

  慢运动最讲究持之以恒,一定要长期坚持,才能缓解疲劳改善睡眠状况。

  音乐治疗 在中央音乐学院,熊雄和玫西找到了音乐治疗研究中心。

  音乐治疗师高天告诉熊雄和玫西,音乐治疗是一个系统的干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治疗师利用音乐体验的各种形式来帮助被帮助者达到健康的目的。音乐治疗在国内外被应用在很多方面,如精神分裂症、抑郁症、躁狂症、老年痴呆症、儿童痴呆症、生理和智力发展障碍,还有外科手术的减痛、普通人群的紧张状态、焦虑状态和其它心理治疗等,失眠也是音乐治疗适应的症状。

  高教授说,音乐治疗室的音乐基本都是他自己制作的。针对夏季失眠烦躁的情况,没有条件去音乐治疗室治疗,自己在家选择音乐的话,应该选择简单的,不要带有激烈情绪的音乐。

  穴位按摩 泡脚泡腿

  熊雄和玫西下一站去了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推拿科的刘长信主任对于夏季失眠烦躁的治疗颇有研究,他说,一般的夏季失眠都是临时性的失眠,这样的失眠如果不予重视,一旦发展成真正的失眠,后果就严重了。

  针对夏季失眠烦躁的情况,刘医生教给玫西的第一个办法是穴位按摩——主要是按摩内关穴和曲池穴。

  除了按摩穴位,刘医生还要让玫西进行“腿疗”,就是泡脚泡腿,水温大约38度到40度,泡二十五分钟到三十分钟左右,泡到后背微微出汗为最好。一般医院用的是金银花、栀子花、苦参配好的药物,如果没有时间去医院,用一些很常见的原料泡脚也能取得不错的效果,比如剩茶叶根、芹菜、焯过萝卜的汤。

  睡好子午觉 晚餐要清淡

  在北京中医医院,熊雄和玫西找到了副主任医师朱梅。

  针对玫西失眠和烦躁的情况,朱医生建议,玫西应该睡好子午觉,按照中医的说法,春夏养阳秋冬养阴,就一天来说,早上和上午就是春夏,晚上和下午就是秋冬。中午十一点到一点是午时,要小憩一下,晚上十一点到凌晨一点是子时,一定要睡觉。

  朱医生建议,滋补性比较强的食物最好放在中午之前吃,比如说肉、辛辣食物、蛋白质含量比较高的食物,最好放在午餐和早餐来吃,晚餐吃一些养阴的、好消化的、容易吸收的东西,比如一些粥、汤。

  热心的朱医生专门给玫西推荐了几样能够调整失眠烦躁的食谱,比如冬瓜汤、荷叶粥,还有像苦瓜、丝瓜、黄瓜等凉性瓜果,这些食品都具有安神清热的作用,可以缓解夏季的失眠烦躁。

(责任编辑:刘芬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