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亚运筹备多方监督杜绝腐败 招投标严防领导决断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08月04日14:12

  再过100天,广州亚运会就将正式开幕。目前,广州亚运会承担的工作涉及77个领域、270多个子领域,单单亚运城的投资规模就高达100多亿元。从亚运工程项目的招标、采购、活动收支涉及的经费管理,到市场开发所涉及到的资金引入与使用,这些都是最易发生腐败的领域。

  省委副书记、省纪委书记朱明国作出指示:确保整个亚运筹办工作不出现不干净的事,不出现不干净的人!

  记者近日特地走访广州亚组委和广州市重点公共建设项目管理办公室发现,一张覆盖亚运工程的监督管理天网已经悄然张开。

  招投标:严防领导说了算

  据悉,截至今年4月23日,作为亚运城和40个市属亚运场馆工程组织实施单位的市重点办累计招标金额105.07亿元,完成施工类招标项目150项。

  这么多的工程项目如何避免出现招投标中的“潜规则”———找领导打招呼或“买通”评审专家?亚运城建设指挥组副指挥长、高级工程师肖时辉介绍了他们在工程招标方面的工作流程和各环节中“防腐网”的设置:项目采购招标策划方案要经重点办招标领导小组集体研究审定;招标代理单位、资格预审评委、业主评委均从招标代理单位库、资格预审专家库、业主评委专家库中临时摇珠产生。

  市重点办纪委副书记苏岩还告诉记者,亚运工程的每一次招标都实施九大机制。其中最有效的是,工程量清单和招标控制价“背靠背”编制这一招,也就是招标代理单位、造价咨询单位各自独立编制工程量清单、招标控制价。

  而对于未达到政府采购限额的项目,广州亚组委要求承办部门必须邀请三家以上符合条件和资质的供应商参加谈判,采用比选或询价的方式选定供应商,防止领导干部个人说了算。

  工程款拨付:内外双重监督

  工程款拨付也是容易产生腐败的一环。亚运会涉及到的巨额经费,如何拨款给施工方的时候,确保资金使用安全高效呢?

  广州亚组委财务部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亚组委经费支出分两种。一种是零星支付,由广州市财政局授权亚组委支付小额款项;另一种是国库集中支付模式,金额在50万元以上的款项由广州市财政局直接支付。

  该负责人说,目前亚组委的收入主要是市场开发获得的收入,包括企业赞助、转播权销售、特许经营、社会捐赠、门票销售等,这些收入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由广州亚组委统一上缴广州市财政局,亚组委再按预算计划使用管理。

  同样,亚运工程建设过程中资金拨付也采取了严格的管理措施。肖时辉介绍说,亚运城建设资金的支付由现场监理单位及重点办各部门,根据工程完成量和合同条款进行初步审核后提出拨款申请,再由市财政局和市土地开发中心分别进行复核,核对无误后再由代理银行直接向收款单位付款。

  工程建设:变更越多审计越严

  施工过程是否涉及腐败也是社会关心较多的地方。在某些工程中,施工方想方设法通过设计变更、额外签证工程量来获取利润,出现“中标1个亿,结标2个亿”的现象。

  “要克服这种情况的发生,关键是细化前期的工程项目设计”,肖时辉斩钉截铁地说。为防止不必要的设计变更,市重点办规范流程,对设计变更程序进行严格控制,凡设计变更都要按制度办事,都要按照规定的程序,逐级、逐部门审批,涉及资金越多的变更,审批部门的级别也就越高。

  另外,为防止施工方通过工程签证随意扩大工程投资,重点办制订了《建设工程签证管理办法及实施细则》,根据制度,工程签证和设计变更一样,都要经过各部门的审查、确认,才能通过,所以签证比较难。

  开幕式免费票:亚组委没有

  目前,亚运会开幕式5000多张对外票已经进行销售,市面一票难求。亚组委是否近水楼台先得月,掌握了不少免费票呢?

  “亚组委没有一张免费票!”亚组委监审部监督审计处负责人说,除了配给各国元首、运动员裁判员以及和赞助商协议的非销售票外,其他5000多张对外销售票都要经过审查程序和会议通过才能发出,包括世博广东周送出的1000张门票。“亚组委的领导参加亚运公关活动,赠送纪念品,数量、价格都有限制,要打报告,存档留底,以备监审”。

  亚组委财务部负责人告诉记者,亚组委的主要收入是市场开发所得,这些收入一律汇入广州市财政局账户,每笔资金的使用均受到限制。

  文/羊城晚报记者 许琛

(责任编辑:news6)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