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陆丰自来水锰超标 使指甲变色餐具越洗越黑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08月04日15:00

  洗手洗出黑指甲,水龙头流出的自来水竟然散发着异味?水厂水源受了污染,致使陆丰市大安镇上万居民遭遇长达半年的“污水之困”,直至前天,人们才等来了自来水厂的一份“暂不饮自来水”的提醒告示。事情的真相究竟是怎样?羊城晚报记者接到报料后昨天赶赴现场。

  通告显示有“锰超标危害”

  前天下午3时,广东陆丰市大安镇的大街小巷贴出了一份由该镇自来水厂、大安自来水公司董事会发布的“告知书”:请各用水户暂不要饮自来水。“告知书”下方还附有化验单复印件,内容是自来水中所含铁、锰、氧化物等物质的超标说明,其中“锰超标危害”一项被人画上黑线,显得格外醒目。

  “告知书”引起大安镇当地居民一片哗然,桶装矿泉水价格直线上扬,塑料水桶价格也被哄抬,当地政府当天责成工商等有关部门出面干涉,控制哄抬物价行为。市场出售的食品,如豆干、肉卷等熟食没有人敢买。

  家庭主妇最先发现问题

  记者在采访中得知,是家庭主妇最先发现水质有问题:自今年年初以来,清洗过的餐具似乎越来越黑了,怎样也不像以前洁白;一些妇女发现自己的手指甲变黑,怎样也洗不白;连厕盆瓷砖都变色……

  记者昨天走进大安镇一王姓居民家中,用瓶子从水龙头接了一瓶水,肉眼看觉得很清澈,也没有异味。“沉淀一段时间就能看出问题了。”王先生指着家里的水桶说,那是他两天前接的自来水。记者看到,在水桶内壁与底部,确实有黑色的不明沉淀物。有居民反映,自今年清明节后就不断有群众反映大安自来水的水质有问题,据说在上月曾有群众找水厂领导反映,但水厂领导明确回复说:放心吃没问题。

  前天,陆丰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送来了一份报告:“根据检验报告的检验结果,你单位此次抽检的生活饮用水所检项目中出厂水和末梢水锰均为1.2mg/L,出水厂细菌总数为230cfu/mL,不符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其余检测项目均符合该标准。”根据《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锰含量应为0.1mg/L,足见大安水厂自来水的锰含量竟是国标的12倍。

  污水倒灌急寻第二水源

  记者了解到,陆丰市大安镇有5万多人口,分别由大安水厂和南溪水厂供水。大安水厂主要供应镇区1万多居民的饮用水,建成于1992年,在当时大安镇政府牵头下,由大安外出经商人士筹资控股,成立了大安镇自来水公司。

  大安自来水厂的取水点位于汕尾漯河中下游。水质为何会超标?水厂人员曾解释说:由于河道抽沙,致使河床水位降低了近2米,平时用于排污的三渡溪和浊水涧水位高于河道,致使大安镇当地的污水倒灌至抽水井,使自来水出现臭味。据了解,出现水质问题后,水厂采取了一定的措施,如新建一口抽水井等。

  大安镇党委政府前天上午接到报告后,立即组成应急领导小组,寻找第二水源。据镇长黄震宇介绍,政府正设立饮用水供应点,并对下游南溪水厂的水质进行检测评估,若未超标适合饮用,即接驳水管引水进镇区,并于昨天邀请陆丰环保局、卫生防疫监督所等部门人员到水厂取样化验,寻找污染源,希望能够找出解决办法。

  羊城晚报记者 王漫琪 通讯员 梁水良 报道(发自陆丰)

(责任编辑:news6)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