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福州保险刷卡手续费大幅提至3‰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8月04日15:41
  昨日记者了解到,在榕保险公司的刷卡手续费开始上调至刷卡金额的3‰,而之前每笔只要交1.8元手续费。在榕的保险公司人士表示,刷卡手续费提高增加了保险公司的经营成本,但现在是由公司买单,并未转嫁给消费者。

  保险刷卡手续费大增

  福建省保险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在榕一些保险公司已开始执行刷卡手续费新标准。记者了解到,在榕的人保、阳光等保险公司刷卡手续费均已提至3‰。

  昨日在榕一家财产保险公司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此前客户刷卡缴费,每笔不论金额按1.8元支付手续费,现则按刷卡金额的3‰收取,没有封顶。另据了解,有的保险公司过去刷卡手续费标准为1‰。

  刷卡手续费提高,将增加保险公司的经营成本。一位保险业人士表示,刷卡手续费提高对寿险公司影响会小些。目前一些寿险长期期缴业务,一般采用与银行卡绑定到期自动扣款转账的方式。

  而对于财产保险公司而言,刷卡手续费提高影响较大。据了解,2008年我省车险业务开始实行见费出单制度,保险公司业务系统根据相关支持系统(如银联、总公司财务系统等)的全额保费入账反馈信息,实时确认并自动生成唯一有效指令后,业务系统方可打印正式保单。见费出单通过刷卡缴费和转账两种方式实现。一位业内人士表示,个人客户在现场办业务一般多会刷卡缴费,如按目前车险保费5000元计算,按3‰收取每笔手续费就是15元,而以前一笔只要1.8元,如今的手续费约为原先的8倍。这位人士同时表示,今后非车险业务也将逐步采用见费出单制度,因此刷卡手续费提高的影响面会更广。

  据了解,去年福建财险保费收入92.09亿元。目前车险业务占比达80%左右,车险保费收入超过70亿元,如果其中一半是刷卡消费,则刷卡额达35亿元以上。刷卡手续费由原先的1‰提至3‰,一年手续费将多支出700多万元。

  不会转嫁给投保人

  虽然刷卡缴保费的手续费提高了,但昨日在榕保险公司人士表示,不会将成本转嫁给客户。一位人士表示,商户申请POS机,目前除了学校、医院等实行零扣率外,其他类型的商户按行业不同支付不同比例的手续费。保险公司可通过其他方式消化刷卡手续费成前除了学校、医院等实行零扣率外,其他类型的商户按行业不同支付不同比例的手续费。保险公司可通过其他方式消化刷卡手续费成本,比如鼓励客户采用自动扣款转账等方式。

  另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刷卡手续费提高对大的财产保险公司影响会大些,直接增加了公司的运营成本。从长远来看,虽然这部分手续费占运营总成本的比例很小,但不排除财险公司提高新产品定价水平来间接摊低成本的可能。(记者 杨剑峰 实习生 唐志平)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