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科大学生一审获刑10年 抢劫罪认定绑架罪取消

来源:北京晚报
2010年08月04日16:39

  劫持人质抢劫校内银行10万元的北京科技大学学生黎力,今天上午由海淀法院作出判决。海淀法院认为黎力犯有抢劫罪,检察院绑架罪的指控有误,予以纠正。法院一审判处黎力有期徒刑10年。

  上午10时,黎力被法警带进海淀法院少年法庭等待判决,主审法官是素有“法官妈妈”之称的少年法庭副庭长尚秀云。

  去年7月12日,北京科技大学学生黎力在校内中国银行的营业厅,先是以炸毁银行相威胁,后又持水果刀劫持了一对在银行办理业务的情侣,抢劫了银行10万元,5小时后黎力便被警方控制。

  去年11月中旬,黎力因涉嫌抢劫罪被海淀检察院批准逮捕,后因考虑其有劫持人质的行为,检察院在提起公诉时将其涉嫌的罪名改为了量刑相对较轻的绑架罪。案发后,黎力的家人表示其有精神疾病,要求进行鉴定。经鉴定,黎力被认定患有抑郁症、强迫症和口吃,在实施违法行为时受疾病影响,辨认和控制能力明显削弱,属于限制责任能力人,但未完全丧失控制能力。

  海淀法院经审理认为,黎力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使用暴力相威胁,抢劫银行,数额巨大,其行为已构成抢劫罪。检察院指控绑架罪罪名有误,应予纠正。据此,法院对黎力作出有期徒刑10年,剥夺政治权利1年,罚金人民币2万元的判决。

  听到儿子10年的刑期,坐在旁听席上的黎父神情黯然。宣判后,尚秀云法官对黎力就判决结果和适用法律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尚法官说,黎力的行为适用于刑法第263条对于抢劫罪的规定:以暴力、胁迫或者其他方法抢劫公私财物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下列情形”一共列有八条,而黎力的行为涉及其中两条,即“抢劫银行或者其他金融机构的”和“抢劫数额巨大的”。

  尚秀云告诉黎力,这两条无论犯有哪条,都构成十年以上有期徒刑的量刑,而对黎力处以了最低线10年的处罚,主要是因为,黎力属于限制行为能力人,具有法定的从轻、减轻情节,且其认罪态度良好、悔罪深刻,且没有造成银行实际的经济损失。据悉,黎力从银行抢走10万元后,只用掉了其中的200余元,剩下的均已被收缴,发还被害银行。

  “你知道银行的钱是从哪来的吗?”尚秀云问黎力。黎力点头。尚秀云接着说:“这是国家的钱,人民的钱,还有老百姓的血汗钱。你知道父母把你养大有多不容易吗?”听着法官的教诲,黎力不住点头,听着听着便低头抹起了眼泪,此时坐在旁听席上的黎父也忍不住流下了泪水。

  对于判决结果,黎力当庭表示认可。但辩护律师刘淮扬仍坚持认为,黎力应构成绑架罪,而不应是抢劫罪,他表示是否上诉要回去和家属商量再作决定。

  黎力其人

  家境贫寒 学业受挫 性格很内向

  黎力是江西人,今年22岁,系北京科技大学2003级自动化专业的本科学生,因挂科本来应该2007年毕业的黎力,在延读两年后仍未能毕业,去年学校对其做了肄业处理。

  上一次开庭受审时,黎力在谈到抢劫银行的初衷时说:“我觉得自己活不下去了,但想到父母养我这么大不容易,我想死之前给父母留笔钱。”黎力的辩护律师刘淮扬告诉记者,黎力家境贫困、学业受挫,同时,严重的抑郁症、强迫症和口吃使他不能正常与人沟通,这些都造成黎力心理畸形,又缺乏有效的疏导,导致长期积压的情绪最终以不适当的方式爆发。据黎力的大学同学徐某讲,黎力很聪明,文笔也很好,就是平时性格比较内向。上大学期间,可能是严重的自卑感让黎力不愿多与人交流。

  庭外采访

  黎父来京听庭 在火车站打地铺

  从与黎父的交谈中,可以明显感觉,这位头发花白的父亲是一个老实本分的人。每次开庭,黎父总是提前几天就从老家跑到北京。由于家境贫寒,为了省钱,黎父来北京的时候就在西站的候车大厅内打地铺,“一块钱的报纸就够了,每天10块钱的伙食费”。黎父没有过多的抱怨,反而感谢一些好心人给他寄钱,捐助黎力。

  在黎力的父亲看来,是家庭贫困才让儿子走到了今天。对于黎父来说,黎力本来是家里三个孩子中最有出息的一个,他从小就是优等生,懂事、孝顺。黎力的奶奶长年有病,黎力读大学时,为了减轻家里负担,一边上学,一边打工,省吃俭用,结果耽误了学业。提起儿子,黎父感到很自责:“都是我的错。如果我要是有钱,黎力就不会有今天了。”

  头条文字本报记者 张蕾

(责任编辑:news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