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南方遭暴雨袭击消息

新闻分析:中国防汛抗洪进入关键时期形势严峻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8月04日21:04
  2010年8月4日,国家防总办公室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束庆鹏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当前全国防汛抗洪工作”进行现场解读,并回答网民提问。图为束庆鹏做客中国政府网访谈间。中国政府网 张龙 摄

  新华网北京8月4日电(记者 姚润丰)当前,中国防汛抗洪工作正处于“七下八上”的关键时期,防汛抗洪形势严峻。

  据水利部水文局分析,根据历史洪水统计规律,7月份,中国进入暴雨洪水多发频发时期,北方主要河流陆续进入主汛期,易发生较大暴雨洪水。南方江河湖库水位普遍偏高、调蓄能力降低,土壤偏于饱和,部分受灾地区水利工程水毁严重、抗灾能力下降,如再次遭受暴雨和台风的夹击,防汛抗洪形势将更加严峻。

  国家防总办公室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束庆鹏4日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时介绍,主汛期(7至8月)中国主要多雨带位于辽河东部、海河南部、黄淮、江淮、江汉、长江中游沿江、西北东南部等地区,降雨量一般较常年同期偏多一至二成,局地偏多二至五成。另外,8月份以后还将有4至5个热带气旋登陆中国,在夏季后期到秋季中期为热带气旋影响集中时期,并可能有热带气旋北上影响杭州湾以北地区,可能给北方河流带来洪灾。

  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在西北太平洋和南海海域可能生成24至26个台风(热带风暴),可能有6至8个登陆中国,并有北上的可能。今年前期台风活动较弱,在西北太平洋洋面仅生成3个台风(热带风暴),其中第2号台风“康森”和第3号台风“灿都”登陆中国,后期生成和登陆的台风可能更为集中,强度可能更大。 束庆鹏分析说,今年首次登陆中国大陆的台风登陆时间较历史同期明显偏晚。据统计,历史上到7月中旬仅生成3个以下台风(含热带风暴)的年份有1954年、1975年、1983年、1998年等,而这些年份均发生了严重洪涝灾害。因此,今年要尤为关注和着力做好北上台风的防范工作。

  今年入汛以来,暴雨、洪水、山洪、泥石流、滑坡、城市内涝等灾害频繁偏重发生,多条河流汛情严峻,多个流域洪水并发,受灾范围之广、洪水量级之大、出现险情之多、灾害损失之重,均为历史罕见。全国有40多条较大河流发生超过历史记录的特大洪水,长江三峡水库、汉江安康水库、第二松花江白山水库均发生建库以来的最大入库洪水。165座县级以上城市受淹,8座小型水库垮坝,上千座水库出险,一些中小河流堤防因超标准洪水发生决口、漫溢。

  据国家防总办公室统计,截至目前,今年以来全国28个省份遭受洪涝灾害,农作物受灾9418千公顷,受灾人口1.4亿人,因灾死亡1057人,失踪615人,倒塌房屋109万间,直接经济损失约1976亿元。

  束庆鹏介绍说,当前全国防汛抗洪的重点流域和地区一是松辽流域,松花江支流第二松花江上游出现大洪水,经丰满、白山水库拦蓄后,第二松花江干流仍出现超警戒水位的洪水,水库高水位运行防洪压力大,中下游堤防防守的任务也很重。二是长江流域,特别是长江中下游、汉江中下游和洞庭湖、鄱阳湖地区。此外,新疆有9条河流流量超警,其中塔里木河干流发生超过保证流量的洪水。 据气象预报,当前长江、汉江上游的局部地区仍有降雨,三峡、丹江口水库水位继续高水位运行,中下游河道运行水位相对较高。特别是第二松花江近日将迎来强降雨,由于江河湖库目前正在高水位运行,部分河段水位继续超警,防汛抗洪形势十分严峻。

  “后期防汛形势是否好转取决于后期的天气系统和降雨及台风影响等,如果发生持续性的强降雨或恶劣的洪水组合,防汛形势无疑将更加严峻。”束庆鹏说。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