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统计局:全国1.9亿平米商品房待售 待售≠空置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8月05日02:48

  统计局:全国1.9亿平方米商品房待售

  强调待售不等于空置

  刘展超

  [ 虽然此报告来自官方,但仍存在诸多疑点,相关部门在使用“待售”和“空置”两个词时颇有模糊之处 ]

  在全国商品房空置引发各界热议之际,国家统计局昨日亮出了官方说法。

  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商品房待售面积为19182万平方米,其中,商品住宅待售面积为10646万平方米。

  不能依此计算空置率

  统计局同时公布了这些指标的来源和方法。

  统计调查对象是具有法人资格的独立核算的房地产开发与经营单位,也包括附营的房地产开发与经营业务活动单位。

  截至6月末,符合填报要求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单位)为80522家。采用全面调查方法,由所有符合填报要求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单位)在统计制度规定时间内上报所在区(县)统计局,然后逐级汇总。

  报告显示,2009年全国商品住宅销售86185万平方米,对应的销售套数为804万套,折合一套约107平方米。依此计算,目前全国商品住宅待售套数约99.5万套。

  此前,社会传闻全国商品房空置约6500万套,该说法得到了相关部门的澄清。不过,中央电视台近日接连曝光北京、天津等楼盘存在大量空置的情况。

  此番公布“待售”数据,并非意味着可以据此了解全国商品房空置的真实情况。

  统计局昨日表示,国际上通用的房屋空置率是指某一时点上所有空置房屋面积与全部房屋面积存量之比,不便用商品房待售面积计算房屋空置率。准确的房屋空置率数据的获取,有待于全国住房普查或含有相应住房信息的人口普查。

  空置≠待售

  虽然此报告来自官方,但仍存在诸多疑点,相关部门在使用“待售”和“空置”两个词时颇有模糊之处。

  统计局特别解释称,待售面积不等于空置面积。商品房待售面积是指房地产开发企业已竣工商品房中至报告期尚未售出或出租的面积,住房空置面积是指某一时点上已经售出但实际无人居住的住房面积。

  但在2009年全国两会期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房地产监管司司长沈建忠给出的说法则有不同。

  “我想解释一下,我国空置的概念同国际上并不是同一个概念,按照国家统计局的解释,这个空置是竣工以后没有卖出去或者没有租出去的这样一个概念。”沈建忠公开表示。

  此外,这是近年来统计局首次以“待售面积”用词发布相关数据,而此前该部门也曾多次使用“空置面积”一词。

  如在发布“2008年1~12月全国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时,统计局便明确表示,截至当年12月末,全国商品房空置面积1.64亿平方米,其中,空置商品住宅9069万平方米。

  不过,在进入2009年后,国家统计局便未曾发布过“全国商品房空置面积”的情况。

  至于昨日国家统计局缘何“抛弃”原来惯用的“空置”,而使用如今的“待售”,其原因目前尚不得而知。

  昨日国家统计局报告显示,截至2008年底,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为18626万平方米,其中商品住宅10660万平方米。

  而此前的数据显示,当年年底全国商品房空置面积1.64亿平方米,两者相差2200万平方米。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