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伊朗总统车队遇袭 > 伊朗总统车队遭袭消息

媒体称内贾德车队遭遇爆炸袭击(图)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8月05日01:30
[提要] 内贾德的车队4日在西部城市哈马丹疑似遭自制爆炸装置袭击,数人受伤,内贾德本人无恙。伊朗总统办公室否认车队遇袭,称爆炸物为一个爆竹。内贾德遇袭后仍按原计划发表了演说。目前,凶手已经被捕,各方纷纷猜测事件的幕后黑手…[网友分析:谁是幕后黑手?]

目击者称内贾德与民众接触时发生爆炸

  伊朗总统内贾德的车队4日在伊朗西部城市哈马丹疑似遭遇自制爆炸装置袭击,数人受伤,内贾德本人无恙。伊朗总统办公室否认车队遇袭,称爆炸物为一个爆竹。

  视察途中遭遇爆炸

  路透社4日援引接近内贾德的消息源报道,内贾德的车队当天从哈马丹省首府哈马丹市机场前往市内一座体育场馆,途中遭遇自制爆炸装置袭击。“袭击发生在今天早晨。总统座驾安然无恙,”这一消息源说,“调查正在展开……以查出幕后黑手。”

  总部位于迪拜的阿拉伯卫视台报道,一名袭击者向车队投掷炸弹,随后遭到逮捕。这枚炸弹击中的车辆搭载随行记者和其他官员。伊朗新闻网站“新闻在线”报道:“总统的车距离爆炸点大约100米。”

  按路透社说法,内贾德当时准备前往体育馆发表演讲。袭击发生后,他如期现身讲演,安然无恙。尚无任何组织和个人宣称制造袭击。

  爆竹炸响欢迎内贾德视察

  袭击发生后,总统新闻办公室否认车队遇袭,称爆炸物系一个爆竹。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说,一个爆竹炸响,以欢迎内贾德抵达哈马丹视察。

  至于落网者的身份,媒体说法不一。半官方的法尔斯新闻社报道,袭击者为一名反政府人士,当时向车队投掷一枚手榴弹,遭安全人员拘押。

  内贾德2005年就任总统后,时常前往不同省份视察并与当地官员及民众座谈。

  幕后黑手尚难断定

  一些政治分析师认定,若袭击属实,尚无法判定幕后黑手。“哈马丹是一个相对稳定的地区……”路透社援引伊朗问题专家巴吉尔·穆因的话说,“让我们静观谁是"凶手",是来自(伊朗)内部还是外部的敌人。”

  咨询机构美国环球通视有限公司中东问题分析师里亚尼说,现阶段认定幕后黑手“非常困难”。“相比以往任何一位(伊朗)总统,内贾德前往不同省份视察、与民众对话的次数最多,”里亚尼说,“不知道这起事件是否会严重到那样的地步,会让他今后少"下基层"视察。”闫洁(新华社专稿)

  以下据环球网报道:

  【如果确属行刺,“太岁头上动土”的人究竟是谁?】

  猜测一、“真主旅”

  依据:伊朗逊尼派反政府激进组织,与多起针对政府的爆炸袭击有关。

  当伊朗发生带有恐怖袭击性质的爆炸事件时,“真主旅”往往都是最大嫌疑人。在伊朗活跃着很多军事组织。自从大选之后,反对派的行动虽然被限制但是他们并没有罢手。这不是一个连续性事件,所以这些组织成员并不是不可能动手。

  反驳:“虽然"真主旅"属于可能对伊朗政府发动暴力袭击的组织之一,但他们主要的势力范围在伊朗的东南部,不大可能到位于靠近伊拉克边境的西部城市哈马丹反动袭击。 伊朗当前的形势是可能面临因核问题产生的战争威胁,伊朗反对派在核问题上和内贾德的态度是一致的,如果他们在这个时间点采取这样的行动,本身就不符合伊朗的国家利益。

  猜测二:美国或以色列

  依据:内贾德多次在公开场合称伊朗公开的“敌人”——以色列和美国试图暗杀他,最近又传出美国可能发动对伊朗军事打击的消息。分析人士称美国可能利用了伊朗境内的袭击实施者。自制手榴弹恰恰是达到了既产生紧张效应又不伤害到伊朗领导人的目的,高精尖武器反而暴露了是美国所为。这种紧张效应给人的感觉不是外部力量的支持,而是伊朗内乱,达到了美国希望的宣传效果。 

  反驳:袭击手段过于低级。选择刺杀或伤害内贾德的方式只会激化伊朗与西方世界矛盾,让伊朗国内矛盾转移,使得伊核问题解决难上加难。

  猜测三:反对派

  依据:自从去年6月12日大选后,伊朗反对派针对内贾德再次当选发动了持续数月的抗议,其间也发生了流血冲突。此后反对派一直没完没了,组织过多次示威活动。

  反驳:袭击手段相对来说也过于简单,而且想通过刺杀内贾德来获得权力移交机会恐怕失大于德。(环球网)

  猜测四:个人行为

  依据:在内贾德的第一任期,经济方面,伊朗国内财政赤字膨胀、石油价格下降、通货膨胀率上升、失业率增加,一团糟的经济成为他四年来最大的失败。在政治上,他主张按照伊斯兰法规来管理社会,整肃社会风气,上任后就呼吁抵制来自西方的“文化侵略”,“恢复人们心中神圣的宗教信仰”。内贾德一直对妇女进行压制,比如派遣“宗教警察”去大街上强迫妇女戴头巾,并减少政府机构中的妇女人数。内贾德的高压政策必然引发群众的不满。

  先例:去年3月初,内贾德车队遭遇“鞋袭”。当时内贾德正乘敞篷轿车前往伊朗西北部一座城市的体育馆发表演讲,正当他向人群挥手致意的时候,一只鞋飞了过来。据称,飞鞋过后,又有一顶帽子朝内贾德扔了过去。安保人员冲入人群,但并未找到肇事者。(中国日报网)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