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江苏省人社厅急令发放高温费 热出病或可算工伤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08月05日04:21

  省人社厅急令发放高温费

  热出病或可算职业病和工伤

  戚庆燕 王国柱 郭靖宇

  小图为泰迪狗剃毛前,大图为剃毛后。

  本报讯 针对近期的高温天气,为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和劳动关系的稳定,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昨日下发了紧急通知,要求各地重视高温期间劳动者的劳动保护工作,落实防暑降温费的发放。

  通知强调,各级劳动部门要指导用人单位适当调整高温、露天作业人员的劳动和作息时间,尽量避开高温时段作业,严控加班加点,对高温岗位要采取通风、隔热和降温措施;并重点检查职工工作时间和休息时间、加班加点工资支付、女职工和未成年工的特殊劳动保护等情况,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另外,省人社厅还将实施“平安计划”专项行动。对高温条件下作业患病,被卫生部门认定为职业病的,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要及时认定为工伤,使受到伤害的职工能够及时得到医疗救治和享受工伤待遇。(戚庆燕)

  相关新闻

  超高体温“冲破”42℃体温计

  纺纱女工重度中暑身亡

  本报讯 兴化一名纺纱女工,因高温中暑昏厥在作业面旁,被同事紧急送往当地医院。医生在对其测量体温时,该女子出现的高热竟“冲破”体温计的顶端。8月2日,因中暑太深,该女工经两级医院抢救无效身亡。昨天,泰州市人民医院专家建议,高温环境出现不适千万别“硬扛”。

  出事的兴化市众星棉衣有限公司位于当地茅山镇,发生意外的女工是兴化边城人,今年36岁,是纺纱车间的一名纺纱工人。根据生产工艺, 棉纱在该车间需要“蒸煮”,一般天气下,该车间温度就有40℃之高。8月1日下午4点多,炎热的天气,加上本身的“高温”,使整个车间就像一个大蒸笼,同事突然看见该女工昏厥后倒在工作地面上,便慌忙跑了过来,将其送往当地茅山卫生院抢救。

  据医生介绍,该女工送到卫生院时,全身发热得厉害,医护人员用满刻度为42℃的温度计,测量其体温后发现,水银的高度竟然一直“冲破”顶点,体温已经超过42℃,其准确值不得而知。当晚8点,该女工被转院至兴化市人民医院。8月2日上午8时许,因中暑太深,该女工经抢救无效身亡。

  昨天,泰州市人民医院陈子新副主任医生解释,意外身亡的纺纱女工肯定是重度中暑,当初表现的超高热,表明其中枢神经被严重损伤,大脑已经出现缺氧。陈子新认为,在中暑初期,该女工应该有诸如头昏、胸闷等相关症状,由于流水作业等原因,手头“停不下来”的该女工误以为“扛扛”就能过去,谁知最终导致不幸。他建议,在高温环境作业的市民,一有不适,应马上停下手中的工作,脱离高温环境,千万不能“硬扛”。 (王国柱)

  天一热

  “板寸狗”多了

  最近几天的高温着实给常州市民来了个下马威,不少养狗人纷纷带着自己的狗去剃个板寸,走在常州街头,不时能看见一条条没了毛的“裸狗”。不过有专家提醒,将人的习惯强加在狗的身上,结果可能会适得其反。

  市民朱小姐家里养了一只“小泰迪”,取名麦兜,平时活灵活现的,十分可爱。但是最近几天,一直乖巧的小狗麦兜和朱小姐闹起了“别扭”。“我本来是希望它能凉快一点的,哪知道现在不仅对我爱理不理的,连东西也不吃了。”朱小姐告诉记者,最近天热,于是朱小姐带着自家的麦兜来到一家宠物店理了个“板寸”。然而,回家之后,原本活泼的麦兜找了个角落就趴了下来,见到家里的人也不高兴搭理。朱小姐怀疑,自家的狗是对新形象很不满意,才会出现这样的情绪反常。为宠物剃毛,是否真的能达到降温度夏的目的呢?在市中心经营宠物店的张先生说,“裸狗”不仅可能会出现皮肤感染,还有可能晒伤皮肤,甚至患上皮肤癌。由于狗身上并没有汗腺,剃掉身上的毛对降温并没有多少作用。

  实习生 李超

  本报记者 郭靖宇

(责任编辑:赵志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