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已有40名亿万富豪承诺捐一半财产用于慈善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0年08月05日04:10
以盖茨和巴菲特为首的美国富豪号召富人把一半财产捐给慈善事业

  据英国媒体报道,美国数十位亿万富豪4日承诺将把自己至少50%的财产捐给慈善机构,以响应沃伦·巴菲特和比尔·盖茨的号召

  根据《福布斯》杂志对这些富豪财富的估算,至少1500亿美元将被捐献出来。

  参与这一慈善运动的富豪有纽约市长布隆伯格、媒体大亨巴里·迪勒和泰德·透纳,甲骨文创办者拉里·埃里森、《星球大战》导演乔治·卢卡斯以及能源巨头T·布恩·皮肯斯。

  目前,美国已有40位亿万富豪参与了这次慈善运动。自6月发起以来,巴菲特、盖茨和他的夫人梅琳达已经与七八十位富豪谈过此事。

  布隆伯格说,“我一直认为我们所能做的最棒的事就是为你的下一代把世界变得更好,而不是把钱留给他们。你的孩子将从你的慈善而非遗嘱中受益。” (来源:中国日报网)

  改善形象

  中国新闻网消息,但巴菲特解释说,这项承诺主要是道义性的,并不是法律合同。

  他还说,“给与承诺”的主要目的就是劝说那些富有家族进行有关如何支配他们财富的重要对话。

  自从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美国的超级富豪在公众以及政客眼中的形象不佳,这次的“给与承诺”也许会改善他们的形象。

  据信,盖茨和巴菲特希望能够说服美国大约400位的亿万富翁捐赠他们的财产。

  如果这些人都能够捐出一半的财富给慈善机构的话,那么捐款将会达到6000亿美元。 (中国新闻网)

  【资本主义人情似没教科书里冷漠:藉此反思中国的慈善捐赠】  

  中国仍有1亿贫困人口 千万人极度贫困 

  中国青年报消息,自1980年以来,中国人均国民生产总值增长了9倍多,由312美元增长到3266美元。尽管中国已是世界第三大经济体,但目前仍有至少100个国家的人均收入水平比中国高。以每天1美元的世界通用标准来衡量,中国目前仍有约1亿贫困人口,其中1000多万人的生活极度贫困。此外,城乡收入差距和东西部省份差距加大、性别不平等、环境污染和自然资源过度消耗等问题,依然挑战着中国未来的发展。(中国青年报

  中国富豪数量激增,多是“铁公鸡”

  中国经济周刊消息,今年4月1日,胡润发布《2010胡润财富报告》称,国内亿万富豪达5.5万人,相比去年增长7.8%,其中,有1900位十亿富豪和140位百亿富豪。《报告》还显示,目前中国内地的千万富豪人数已达87.5万人,相比去年增长6.1%。与迅猛递增的富豪数量相比是可怜的捐赠数字的增长。

  【富豪们为嘛对慈善不感冒?】

  传统财富观念拘束富豪“行善之心”

  中西方对财富认识的观念是有区别的。在比尔·盖茨和巴菲特的价值观里,财富不属于自己,自己只是财富的创造者、管理者,但不是财富的拥有者,所以当他不能给予财富更大的创造或者有效管理时,就把财富还给社会,让更有效的人来管理;而中国的企业家认为财富是家产,是自己辛苦创造甚至是拿命换来的。这种根深蒂固的传统观念,使得他更愿意把财富在有限的时间里尽可能长期拥有,甚至通过家族传承的方式,传给自己的后代。(中国经济周刊)

  富豪们的无奈:捐的款谁知道进了谁腰包?

  北京晚报报道,对捐款的监控不够,捐款人对钱物的去向不明,再加上时不时曝出“黑幕”,或者一些福利机构的腐败情况,这些都打击了捐款人的热情,去向不明的钱没谁会愿意捐,这是很多普通人对目前捐款制度最大的质疑。咱们每年的税收都保持两位数的增长,那么多税收上去都干什么用了?税收不好好补贴给穷人、弱势群体,反倒让已经纳了很多税的人多捐款,当然会有人想不通。(北京晚报)

  富豪们需要“慈善压力”

  广州日报消息,美国自今年1月1日起暂停征收一年遗产税。这意味着,那些生命垂危的美国富人只要活过今年1月1日,就能让自己的继承人免缴税率高达45%的重税。但这样的好日子或许很快就会结束,如果国会不采取行动,遗产税将在2011年卷土重来。一些富人为了让亲人分得更多遗产,正考虑抢在2010年年底之前安乐死,从而搭上“免税末班车”。(广州日报)

  由于遗产税和赠与税对慈善捐赠或公益捐赠有免税扣除的规定,这就使许多欲通过向非营利组织捐赠来提升自己社会形象的成功人士最终选择了捐赠优先于纳税的模式。这恐怕也是相对我国而言,外国个人捐赠比例较高,捐赠积极性较高的原因之一。而我国对遗产赠与基本不课税。(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