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南方遭暴雨袭击消息

吉林新立城石头口门水库取水泵站围堰加高加固

来源:新文化网-新文化报
2010年08月05日03:52

  本报讯 (记者 孙淼) 昨日14时许,记者来到石头口门水库上游取水泵站,随着水库水位不断上涨,泵站面临被淹危险。

  “来啊来啊,快!来两个袋子,赶紧……”长春水务集团百余工作人员,紧锣密鼓地为长春供水“心脏”加高加固。

  4台大型抢险设备,6万余条草袋子,原有1米高的围堰加高至1.5米,加固厚达1.5米,水务集团还对泵站门口、泵站通风孔、暖气沟、电缆沟等易进水部位进行重点加筑。

  15时许,加筑工作全部完成。目前,近200名抢险队员全部吃住在现场,死看死守,一旦出现险情,力保电机安全,力保泵站送电设备安全。

  加高加固两个取水泵站围堰

  据了解,石头口门水库、新立城水库是长春市仅有的两处水源地。昨日,长春水务集团继续投入人力物力,加固加高新立城、石头口门取水泵站的围堰,力保强汛期两大泵站安全运转,确保长春市原水供应稳定。

  吊车几分钟可解救泵房设备

  长春水务集团副总经理肖树宏透露,7月30日水务集团已在泵站周边自然地面基础上加筑高达1米的围堰,并在泵站车间内安装钢丝绳、吊车、电焊机等抗汛设备,10余台排水泵也进入临战状态,一旦洪水逼近,抗汛设备只需按动电钮即可启动。

  泵房附近的现场,有四辆吊车随时待命“解救”泵房中电机设备,“从吊车吊起钢丝绳,然后顺着斜坡将设备转移到山上高处,整个过程三五分钟就能完成……”谈到保障泵房防汛应急预案中重要的一环,肖树宏充满自信。

  水涨“人造围堰”将随时加高

  昨日15时许,石头口门水库水位距离取水泵房有1.5米左右距离。

  “加上围堰高度1.5米,水再涨3米内我们都能防护。今天晚上预报可能会有强降雨,我们安排100多人在取水泵房坚守,如果降雨量再增加,我们将随时加厚加固围堰,直到汛情平稳。”肖树宏说,晚上他会和所有人员就地入住,一起24小时严防死守。

  若有强降雨将致水位涨高

  据相关部门工作人员透露,如果夜间有强降雨,估计石头口门水库水位会升高一两米。据工作人员透露,如果再有强降雨,目前上游整体容水量对水库将有冲击,上升的水位、增加的库容量,将如何疏导?石头口门管理局工程管理处处长李中典介绍,目前石头口门水库每天以650立方米的速度泄洪,这个速度是我省相关专家经过论证采取的泄洪措施。而截至昨日14时,石头口门水位是189.24米,汛限水位是187米,每秒650立方米。石头口门库容量2.45亿立方米,现在库容4.52亿立方米,超2亿立方米。

  “现在水库启用闸门设备,三孔闸门开度均提高到2米。如果再有强降雨,开度将有可能增加。具体采取哪些措施,听从省防汛指挥部统一调配。之前也有过开度达到2米的时候,但是这种情况非常少,开闸时间也非常短,记得2006年开度如此大,也仅为7.5小时。”李中典介绍。

  新立城水库暂不会现险情

  本报讯 (记者 艾灵) 这两天,新立城水库水位一度达到汛限水位。昨日零时,水库开闸放水,流量为50立方米/秒,到昨日15时许,水位不到218.82米,低于汛限水位218.83米。

  据了解,新立城水库总库容为5.92亿立方米,截止到昨日15时,水库蓄水量为2.9亿立方米,也就是说,水库还有3.02亿立方米的容量,能容纳雨水。这两天即使下大雨,暂时也不会有险情出现。昨日21时,记者获悉,新立城水库停止泄洪。
(责任编辑:赵志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