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我省开展市县组织工作满意度民意调查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2010年08月05日06:53
  四项监督制度首入民调民调结果凸显杠杆作用

  完善民意表达机制,主动接受党和人民监督。6月至7月,我省开展了组织工作满意度民意调查,调查范围为全省所有市县。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对全省干部选拔任用情况的满意度为75.15分,比2009年全国民调高出1.22分;对防止和纠正用人不正之风工作的满意度为73.77分,比2009年全国民调高出1.95分。

  省委对组织工作满意度民意调查高度重视,把民意调查结果作为组织工作的推进器。根据中组部“各省(区、市)都要建立覆盖到县一级的组织工作满意度民意调查指标体系”的要求,省委常委会两次专题研究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工作,研究建立市县组织工作满意度民意调查指标体系。省委组织部委托国家统计局山西调查总队,参照国家统计局民意调查的做法,在广泛征求有关领导和专家学者意见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了 《市县组织工作满意度民意调查工作方案》,在11个市和119个县(市、区)开展了组织工作满意度民意调查。

  率先把干部选任四项监督制度纳入民调

  为进一步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中央前不久颁布了 《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责任追究办法(试行)》等四项监督制度。省委组织部认为,贯彻落实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四项监督制度,是组织部门今年工作的重头戏,也是搞好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的利器。

  为进一步综合发挥民意调查的杠杆作用,省委组织部要求国家统计局山西调查总队把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四项监督制度纳入民意调查内容,设置了“您知道中央关于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四项监督制度吗?”“您是通过什么途径知道的?”“本地区本部门是否组织过四项监督制度的学习?”等5个题目。在全国率先通过民意调查的办法,了解基层干部群众对中央颁布的四项监督制度了解程度及知晓率,进一步掌握四项监督制度的贯彻落实情况,以利于进一步针对性抓好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四项监督的贯彻落实。

  实施市县组织工作民意调查全覆盖

  这次民意调查覆盖了全省11个市、119个县(市、区)。据介绍,本次调查由国家统计局山西调查总队作为独立第三方实施调查,有效保证了调查结果的客观性和公信度。

  调查问卷设计了19个题目,共调查样本单位3241个,每市抽取35个 (党政机关15个,事业单位10个,市管国有或国有控股企业10个);每个县抽取24个 (党政机关12个,事业单位6个,乡镇6个)。其中,对8240人进行调查后,对6个县360人进行了质量抽查,共对8600人专门进行了调查,采集样本16.34万个。

  省委组织部要求市县在民意调查过程中不干扰、不动员、不授意,确保民意调查结果的客观公正。实施过程中,国家统计局山西调查总队成立了领导组和办公室,对工作人员进行了培训,专门下发了文件,印发了民调手册,提出严格的纪律要求。调查单位和调查对象在市县党政机关、事业、企业单位名录库中,采取分段、分层、随机等距的方法抽取。为保证问卷调查的客观真实,调查对象填写完毕后,亲自放入调查总队统一配发的调查问卷专用袋中当场密封,保证问卷的回收率。我省组织工作满意度民意调查结束后,经录入数据并进行数据分析,国家统计局山西调查总队向省委组织部提交了 《山西省2010年度组织工作满意度民意调查汇总表》。

  围绕公信度目标,早安排、多督促、抓重点、不松懈

  省委组织部多次强调,组织工作满意度民意调查的目的是找出差距、改进工作,使党和人民更满意。关键是充分发挥民意调查的杠杆作用,运用民调结果撬动各级 “一把手”的用人责任,使杠杆的动力臂加长,把组织工作满意度的压力交给各级“一把手”。

  为此,今年上半年,省委组织部多次召开部务会专题研究规范全省干部选拔任用工作,部署整治用人上不正之风工作。省委组织部紧紧围绕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的目标,制定工作计划,细化落实措施,进行责任分解,提出具体目标。一是突出抓宣传引导。大力宣传中央出台的干部选拔任用四项监督制度,使广大干部群众对组织工作的知情度不断提高。二是突出抓“一把手”。加大组织函询力度,共对12名省管干部进行了组织函询,对违规用人问题早提醒、早纠正。三是突出抓整改。对有关地方、单位在干部选任工作检查中发现的105个问题跟踪不放、督促整改。四是突出抓查处。省委组织部集中对14件选人用人问题直接进行了查处,纠正了一批选人用人行为,有效地发挥了案件查处的震慑作用。五是突出抓结果运用。省委组织部对全国组织工作满意度民意调查、“一报告两评议”满意度不高的地方、单位党委(党组),进行了批评教育;与此次民意调查满意度不高的县委领导进行了约谈;要求各市召开市委常委会针对民意调查结果,提出加强和改进组织工作的措施。六是突出抓分析综合。省委组织部还将对民意调查结果进行多层次、多角度对比分析,深化对民意调查结果的运用。

  本报记者田建平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