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央频繁调控楼市 > 调控楼市消息

深圳上调土地增值税预征税率 开发商说影响不大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8月05日08:53
  深圳再次启动上调土地增值税预征税率,普通标准住宅由此前的1%上调到2%,别墅和其他类型的预征税率也分别上调了1个百分点。昨日,最新一期的政府公报发布了《深圳市地方税务局关于调整深圳土地增值税预征率的公告》,称深圳从2010年8月1日(征收期)起开始调整土地增值税预征率。其中,普通标准住宅按销售收入2%预征,别墅为4%,其他类型房产为3%。

  2008年7月1日开始,深圳普通标准住宅土地增值税预征税率从此前的0.5%上调为1%,别墅由此前的1%上调为3%,其他类型上调至2%。两年后,在新一轮楼市宏观调控下,深圳再次启动上调土地增值税预征税率,被认为是继续坚持紧缩的楼市调控政策的一个信号。深圳此次调整相关税率,执行的是国家税务总局规定的标准下限。

  深圳市地税局专业人士表示,此次调整的税率是按照征收期计算,即以房地产开发商销售房屋的销售合同签订时间为准。如果此前有开发商本该在8月1日以前完成预征该税款,但未按时交纳的,在8月1日新的税率执行后,一律要按照新调整后的税率执行。以一个在售项目为例,如果开发商自2007年便开始开发,并出售了部分房屋,剩下的房屋也将按照实际销售时间交纳的税率执行。这意味着,此次调整将不仅关系到新开工项目,对于有在售项目的开发商来说,也会提高资金压力。

  开发商说影响不大!

  “增加1%,能有什么影响呢?分摊到每个月,开发商就少赚一套房子。”对于土地增值税预征率增加1个百分点的消息,一名不愿具名的品牌开发商老总如此评价。

  记者对深圳上半年深圳房企销售金额10强进行了测算。排名第一的万科上半年销售23.96亿元,第十名的优地地产则为8.68亿元,按照这个销售额进行预征,万科半年内需要多交2396万元,第十名则需要多交868万元。如果分摊到每个月,最多的需缴200多万元,销售额小的则更少。

  深圳恒创通达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罗雷表示,此政策对开发商有一定影响,对开发商资金的要求比以前高了,但由于此前新“国十条”出台时,深圳很多大开发商做好了上调土地增值税比率的准备,对该政策并不意外。

  “深圳还算好,有些城市已经开始清算土地增值税了。”罗雷说。

  专家质疑为何不采取清算?

  新“国十条”要求各地“认真做好土地增值税的征收管理工作,对定价过高、涨幅过快的房地产开发项目进行重点清算和稽查”。由于深圳属于房价上涨过快区域,新政出来后,很多开发商都很担心,有小开发商老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甚至表示,如果要清算土地增值税,会有不少开发商死掉。

  “为什么不清算呢?”深圳地产资深人士张伟对目前的政策表示了质疑,他认为只是增加1个百分点对开发商影响不会太大,只有清算才能对开发商造成真正的影响,“现在开发商反而可以松一口气了”。

  张伟认为,政府这样的做法可能就是想增加税收,“清算很麻烦,涉及到很多成本,但直接提高预征的比率就简单多了,但政府这样做是放开发商一马,可能会让开发商继续维持目前的不降价状态,等市场回暖”。

  “最大的好处,可能就是开发商在定价时会考虑一个临界点的问题,如果超过这个临界点,要交更多的税收,开发商可能会因此定价低一些。”资深地产人士半求说。

  南方都市报记者王莹李孟姣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