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草案曝光:中央财政或投千亿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0年08月05日09:23
  国内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路径将有规可依,昨天有消息称,由工信部牵头制定的《汽车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1年~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已经完成草案的制定。记者从工信部相关人士处得到证实,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目前正在发改委、科技部、财政部等相关部委征求意见,这个阶段结束后将上报国务院批准,“具体颁布时间要等国务院决定”。
看点

  “十二运”沈阳赛区场馆及全运村规划出台

  省卫生厅:规划先行 构建一小时医疗圈

  省住建厅:加快规划编制 推进城镇化建设

  千亿元资金解决核心技术 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草案曝光

  广州市规划局:迎亚运强作风 优服务树形象

  1、千亿元助推新能源

  根据已曝光的新能源汽车发展草案,《规划》包括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发展目标、任务、保障、措施等方面,涉及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的研发、推广、基础设施建设等内容。

  为完成到2020年全球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销全球第一的宏伟目标,《规划》草案中显示,中央财政将投入巨资支持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资金额度超1000亿元。

  据透露,超过1000亿元的资金流向包括,500亿元作为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重点支持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研发和产业化;300亿元用于支持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200亿元支持以混合动力汽车为重点的节能汽车推广;另有50亿元试点城市的基础设施建设;最后有100亿元用于支持新能源车零部件体系的发展。

  工信部内部人士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规划》草案中提到的超1000亿元资金支持只是参与制定《规划》专家组的“一厢情愿”,此金额只是专家们根据新能源车未来发展而做的资金预算,到底中央财政能支持多少还需等待财政部等相关部委的审批,“现在谈金额还为时过早”。消息人士也表示,最终国务院批复的支持资金额度或略少于这个数目。

  2、混合动力车地位提升

  《规划》提出,300亿元用于支持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根据之前的政策规定,新能源车是指纯电动车和可插电式混合动力车。200亿元支持混合动力车的发展,混合动力车示范推广费用与新能源车的示范推广费用相对接近。

  另外,《规划》提出的2020年发展目标中,新能源车的保有量达到500万辆,以混合动力为代表的节能汽车销量达到世界第一,年产销量达到1500万辆以上。这意味在未来的节能与新能源车发展中,混合动力车的地位比预期要高。

  消息人士透露,中央财政对混合动力车的补贴额应该不会变化,依然是3000元,但补贴范围会扩大,从而刺激销量。工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新能源车和混合动力车都很重要,可以理解为它们是齐头并进的关系”。

  车企声音

  长安汽车

  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长安汽车一直以来都很重视关于新能源汽车的研发,看到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即将出台的消息后, 长安汽车要用三个词来表达对新能源汽车产业政策的态度,“很重视、很坚定、很支持”。

  比亚迪

  公关二部经理杨昭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比亚迪对新能源汽车非常重视,现在还没看到这个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的具体内容。

  他表示,国家对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一直很鼓励,此次发展规划政策的出台也在预料之中,“对我们来说是一个鼓舞,我们的努力没有白费,能得到政府的支持和鼓励,从而感动特别欣慰”。

  上海通用

  通用雪佛兰Volt电动车正在全球预热,明年将引进国内销售,也有望在 上海通用实现国产。针对此利好政策, 上海通用公关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节能环保是 上海通用未来车型发展的主要战略路线,“我们对于新能源车发展规划方面的政策出台很期待”。

  新能源汽车板块暴涨

  昨天,受《规划》被媒体曝光利好刺激,A股市场新能源汽车板块持续走强。

  板块各股全线上涨,其中江淮汽车、安凯客车、中通客车、福田汽车都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上扬。已上市的几大汽车集团,上海汽车、东风汽车也出现了一定程度的股价上涨。

  观点

  规划有利行业规范

  863计划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建立专家组组长王秉刚表示,国内新能源车发展早在四五年前就开始提及,但一直都没有一个详细具体的规划和目标。所以此次《规划》出台后能对新能源车行业起到规范的作用,让车企在开展新能源车项目时有明确的目标。

  王秉刚说,《规划》只是一个对新能源车行业的远景勾画,具体执行过程还需要政策的指导,比如资金补贴,充电接口标准体系等具体政策也将陆续出台。王秉刚表示按目前的进展,8月份相关部门将完成对草案的审批。(记者 江云花 实习记者 李琳琳)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