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官方回应工人中暑死亡:“高温停工令”不是空话

2010年08月05日10:04
昨日中午,在京沪高铁黄河大桥工地,一名汗流浃背的农民工走在下班的路上 记者 吕廷川 实习生 郭辉 摄
昨日中午,在京沪高铁黄河大桥工地,一名汗流浃背的农民工走在下班的路上 记者 吕廷川 实习生 郭辉 摄

  来源:山东商报

   “有媒体报道说我们的高温停工令成了一纸空文,这种说法有点严重。不过在拉网检查中我们发现,个别工地确实存在高温露天作业的问题。”济南市城乡建设委主任田庄回应省城高温致人中暑死亡事件时表示,下一步济南城乡建设委等四部门将公布高温露天作业举报电话,联动查处高温露天施工问题,保障工人的合法权益。

  1

  个别工地高温不停工

  两建筑工人中暑身亡

  气温达到30摄氏度以上的天气,从中午12点到下午2点30分停工;气温达到35度以上的天气,从中午11点到下午3点停工;气温达到37度以上的天气,从上午10点到下午4点停工。今年7月初,济南市城乡建设委就公布了建筑工地高温停工作业时段。但是在连续高温天气中,省城仍有两名建筑工人中暑身亡。

  “有报道说我们的高温停工令成了一纸空文,这个说法有点严重。”田庄表示,从城乡建设委拉网检查的情况看,济南市40余万建筑施工工人,3000多处施工工地的防高温防中暑总体形势是好的,但也有个别施工企业规定执行不严格,出现中暑死亡事故,造成较坏影响。

  据悉,目前两名建筑工人死亡的具体原因及经过,有关部门正在调查中。

  2

  高温不停工可举报

  举报电话即将公布

  向谁举报,谁来进行处理?昨日会议现场,田庄表示,济南市城乡建设委正在联合人力资源和劳动保障、工会、城管执法等部门公布高温不停工的举报电话。田庄表示,对举报内容核准后济南市将对举报人给予奖励。同时,省城还将通过媒体对违反限时停工令的工地进行曝光,也欢迎新闻媒体和社会各界举报违反限时令的相关工地及责任单位。

  同时,济南市还将综合运用行政、经济、法律等手段严厉打击高温作业违规行为,对违规项目予以强制停工,取消违规工地相关责任单位、责任人的评优创先资格。

  田庄要求在济的建筑企业,要有对一线施工人员生命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不仅要避开中午高温作业时间,还要严格控制加班加点,高温作业人员的工作时间要适当缩短。

  3

  省城将为工人

  建立健康档案

  “以后建筑工人在培训上岗前,要检查血压、心脏等身体健康状况,看看其是否适合所在岗位的要求。”田庄表示,下一步济南市城乡建设委的质安处、建筑业处等要尽快出台措施,为省城建筑工人建立健康档案。

  据了解,在最近的连续高温天气中,有些人是因为高温诱发身体原有疾病而死亡的。建筑业中,很多建筑工人从事的都是高温作业、高空作业和繁重作业,如果对其健康状况不了解,让其出现在与身体状况不符合的岗位中,一旦出现头晕、短时昏厥等状况极易引发安全事故。

  此外,为确保建筑工人的身体健康,从本月开始,济南市城乡建设委和济南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将联合开展建筑工地食堂食品安全专项检查。本版撰文/记者 王善龙

  ■ 现场特写

  一把手不参会企业将被“停标”

  田庄就建筑安全生产放“狠话”

  商报济南消息 “建筑企业的安全生产必须一把手来抓,济南市的建筑施工安全生产会议企业一把手也必须亲自参加。”田庄在昨日的会议上再次放出狠话:“如果企业经理光忙着抓项目,不知道抓安全,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可以研究一下,停他们三个月或半年的招投标资格。”

  据悉,济南市建筑施工安全生产会议每季度召开一次,是济南市建筑施工安全最高规格的会议之一。然而如此重要的会议,很多建筑企业却“不放在眼里”,有的企业不派人参加。

  “如果一把手出差到外地不能参加会议的,要向大会请假。没有请假就擅自不参会的,大会查实之后就要责令他写出书面检查。”田庄表示,这么重要的会议不参加,就是在拿安全生产当儿戏。

  此外,会议现场田庄还点名提到了此次被处罚的天元建设集团。但是会议现场,该单位的项目经理并未到场。

  ■ 相关链接

  啥叫“四级预警” 一问都摇头

  建筑企业对防汛知识知之甚少

  啥叫“四级预警” 一问都摇头

  商报济南消息 最近极端灾害性天气频发,省城也将迎来新一轮降水,防汛形势很严峻。不过昨日的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上,田庄点名询问几名企业负责人知不知道“四级预警”时,被点到的人都说不出个所以然来。

  目前济南市城乡建设委的相关部门中已经有了预警信息发放平台,每次接到预警信息后都会向省城建筑工地的安全员转发。“下一步要搞一个回复机制,收到预警信息就要立即回复并启动防汛预案。”田庄表示,下一步济南市将开展夏季汛期高温雷雨天气安全生产大检查,并深刻汲取南京市“7.28”泄漏爆燃事故教训,全面加强地面开挖施工的安全管理。凡是涉及地下管道的施工项目,开工前要召开安全施工协调会,对安全施工作业职责分工提出明确要求。严禁在管道分布状况不明的情况下,进行地面开挖作业。

(责任编辑:news6)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