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保加利亚乳杆菌”之父后人谈酸奶细菌发现之谜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8月05日10:57
  像很多神话故事发生一样”——“保加利亚乳杆菌”之父格里戈罗夫后人谈酸奶细菌发现之谜

  新华网索非亚8月4日电(记者蒲海燕 王蒙)如果问保加利亚人什么是保加利亚乳杆菌,几乎所有人都知道正确答案:可以使牛奶变成保加利亚酸奶的一种细菌。但遗憾的是,现在只有专业人士才知道是谁发现了保加利亚酸奶细菌这个秘密。他就是斯塔门·格里戈罗夫博士,人称“保加利亚乳杆菌”之父。

  1878年10月27日,格里戈罗夫出生在距离保加利亚首都索非亚80公里处一个名叫“冷泉”的小山村。近日,记者探访了格里戈罗夫故居,并见到了他的孙女--斯塔门·格里戈罗夫基金会主席尤莉亚·格里戈罗娃。

  今年已经年过六旬的格里戈罗娃向记者介绍,成立于1996年的斯塔门·格里戈罗夫基金会由家族成员共同出资。长期以来,人们只能在微生物学教科书上见到格里戈罗夫的名字,因此该基金会成立的目的就是在保加利亚及世界上宣传格里戈罗夫。

  提到祖父,格里戈罗娃立刻打开了话匣子。她说,格里戈罗夫是家里的第九个孩子,但他的哥哥姐姐在襁褓时期就都夭折了。因此,他的父母给他取名斯塔门,意思是向岩石一样坚硬、强壮。

  年轻时,格里戈罗夫曾在法国和瑞士学习自然科学和医学,并在瑞士接触了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细菌实验室。那时,他在著名微生物学家马索尔教授的指导下开展学习和研究,后来又成为马索尔的助手。 一个奇特的机缘将格里戈罗夫与保加利亚酸奶紧紧联系起来。20世纪初,当时正在法国巴斯德研究所工作的俄国著名免疫学家、1908年诺贝尔奖获得者米奇尼科夫在对36个国家人口寿命数据进行对比后发现,保加利亚的百岁老人比例最高。研究人员认为这个结论是错误的,因为保加利亚的气候条件与其邻国没有任何差别。为此,研究人员又做了一遍调查,结果仍然一样,因此科学家们便开始好奇,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这一现象。科学家开始将注意力转向保加利亚人的饮食。研究发现,保加利亚人饮用酸奶的数量居各国之首。在马索尔教授的推荐下,格里戈罗夫开始把全部的精力用在研究保加利亚酸奶的成分上。

  格里戈罗娃说:“最终,就像很多神话故事里发生的那样,1905年一个美丽的清晨,他辨识出了一种杆状的细菌,后来这种细菌被命名为保加利亚乳杆菌,以纪念格里戈罗夫的祖国。”

  格里戈罗娃说,食用酸奶的好处很多,酸奶可以发酵乳糖,将其变成乳酸,促进肠胃中食物残渣的分解和吸收。它还可以分解乳蛋白,抑制肠胃中致病菌和腐败菌的生长。最新研究发现,保加利亚乳杆菌还有抗癌作用,主要因为它能改善肠道菌群状态,活化免疫功能,抑制致癌物质的产生。

  就在格里戈罗夫发现乳杆菌的那一年,他回到了保加利亚,在家乡附近的一家医院担任内科医生长达20多年。1935年,格里戈罗夫前往意大利工作,并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回到保加利亚。1945年,也就是在他生日的那一天,格里戈罗夫与世长辞。

  2006年,为了纪念格里戈罗夫并更好地宣传保加利亚酸奶,“冷泉”村所在的特伦市在格里戈罗夫故居的旁边修建了世界首家以酸奶为主题的博物馆。酸奶博物馆由当地典型的民宅改造而成。一楼展厅陈列保加利亚百姓盛装家酿酸奶的器皿,二楼展厅有现代化工厂加工酸奶的流程工艺模型,展厅的墙上挂满了与保加利亚酸奶有关的各种图片。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