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日本人瑞“假活”数十年 家人钻漏洞骗取养老金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8月05日12:06
  中新网8月5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5日报道,日本是驰名的“长寿国”,户籍统计册中,年龄超过一百岁的老者达4万人。然而,近日有关当局却在调查后发现,至少有十多名人瑞的户籍虽然还在,实际上他们早已不在人世。有个案还揭发了一名111岁的男人瑞在户籍上“假活”了三十年,是为了骗取养老金。

  日前,东京市政府为了给113岁的最高龄女人瑞古谷房祝寿,特走访了她在杉并区的住宅。不料,却发现她早在50年前就行踪不明。

  她的79岁长女接受调查时回答,“母亲不过是把户籍放在这里,20年前就回千叶县的乡下,自此就与她失去了联络。”而她的二女儿却破口说:“她早在50年前失踪了。”

  调查员后来还继续查访她住在千叶县的儿子家居,可始终无法打听出她的下落。更奇怪的是,还发现他的年迈长子也同样告失踪。

  日本的相关部门目前以“失踪案”之名,调查人瑞的生死。据日本主要媒体昨天报道,类似的情况在日本全国至少有21宗。

  日本各地政府之所以对百岁以上老人的生活状况展开调查,是因为最近曝光的一起冒领养老金事件。上周,东京足立区的行政人员前去探访现年111岁的男人瑞时,发现他的尸骨收藏在家中长达30年。他的家人向警方狡辩说:“那是父亲修道,要保住遗体当木乃伊。”当局调查后,揭穿老人的孙女在多年前,曾从他的银行户头中取出600多万日元(约9万新元)的养老金,证实这分明是个骗局。

  日本媒体指出,“日本的抚老制度是只要人还活着就能领取养老金,一些人就是利用这个法律漏洞浑水摸鱼。”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