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短信群发方式升级 骚扰短信屡禁不止显监管漏洞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8月05日12:10

  谁来监管滥用短信群发器中介平台泄露号码资源最可气

  事实上,垃圾短信扰民的问题已经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然而相关管理却依然存在较大漏洞。对此,有关运营商人士告诉记者,过去群发垃圾短信的主题是SP(信息服务提供商),在该问题被媒体广泛曝光后得到了相关管理部门和运营商自身的足够重视,目前已经得到了一定程度的遏制,“我们现在基本上都能会为用户提供投诉或者屏蔽SP群发短信的渠道,例如发送特定的编码就能够屏蔽SP的号码向用户发送的垃圾短信,而且被用户投诉较多的SP也会被责令整改,要不然就会停止它的短信接入服务。但是对于那些私人号码发送的垃圾短信,目前还没有十分有效的方法。”该人士称。

  据记者了解,目前网络上售卖短信群发器和短信群发软件的情况十分严重,价格最为便宜的短信群发平台报价低至不到一分钱一条,在一小时内就可以发出七八百条左右的短信,而且还有不少可以在PC上使用的短信群发软件出台,利用运营商的一些后台漏洞发送免费的广告短信。而这些所谓的短信群发平台、短信群发器和短信群发软件目前已经进化到可同时使用16张sim卡发送短信,这样一来被运营商通过短信短时间发送量超标的检测方式封号的风险就大大减少。

  这对于搞群发短信牟利的不法分子来说是好事,但对于被强制阅读的消费者来说则是噩耗。至于那些拥有丰富真实用户号码资源的房屋中介、保险公司、金融机构、运营商、桑拿会所等企业来说,不仅群发短信能够有效进行强制推销,这些号码资源本身也是贩卖盈利的重要工具,这样一来大量的个人号码隐私被泄露,骚扰短信的来源就进一步扩大了。

  对于这种现象,法律界人士表示,短信群发业务是特许经营项目,对没有取得经营资质的群发短信者依法可以按非法经营论处。不过就目前的情况来说,对于群发的垃圾短信,由于发送方采取的多种技术手段,接受方有时连举证责任都无法完成。在这种新问题面前,传统的法律机制显得十分无奈,更多地需要监管规则和监管技术的更新。

  ■相关报道

  收到骚扰短信怎么办?

  据了解,目前投诉骚扰短信主要有两大渠道,一是运营商渠道,用户在收到垃圾短信的情况下可以向短信发送方号码所属的运营商投诉,例如移动的10086、电信的10000、联通的10010号码都可以接受消费者的投诉,在核实后对相关骚扰的号码进行屏蔽处理;第二个渠道就是公安部门,由于群发垃圾短信已经属于侵犯个人隐私权的范畴,消费者在不堪其烦的情况下还可以向公安机关报警,公安机关有权联合运营商对发送垃圾短信的电话号码进行调查和处理,这在一定程度上也能帮助消费者减少相关困扰。

  中国移动:一种是最简单的方式,是拨打10086进行人工投诉,还有一种就是把你收到的垃圾短信,以及发给你垃圾短信的号码,转发到10086999,或者是通过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进行投诉,如果涉及到公安部规定的涉防涉黑的信息,将统一发送给公安部门。

  中国联通:1、针对接入号方式下发的垃圾短信,用户可以致电联通10010客服热线投诉、举报;当然也可以拨打工信部“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进行投诉、举报。2、针对点对点发送的垃圾短信,用户可将短信内容及发送号码转发到10010短信平台,我们将及时汇总相关数据,提交至工信部网间垃圾短信联动处理平台,进行处理,如屏蔽短信功能、关停发送号码、报送公安机关等措施进行处理。

  中国电信:目前中国电信的受理渠道主要是通过人工服务,用户可以拨打10000号进行投诉,对目前中国电信的处理方式有两种,一种是针对SP发送的垃圾短信,把它列入垃圾平台上去,屏蔽这种信息,第二对于点对点发送的短信,涉及到涉防涉黑都违反国家法律法规的短信,电信暂停手机发送相关信息,如果用户要求屏蔽的,及时作出屏蔽。

  记者提醒:在投诉之外,消费者还可以利用手机中自带的来电黑名单、短信黑名单的功能来对时常发送垃圾短信的号码进行屏蔽处理,以免不断受到骚扰。

  南方日报记者程鹏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news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