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郭德纲连续发激烈言论 经纪人称已承认打人不对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08月05日13:53
  日渐膨胀的郭德纲似乎不清楚,舞台不是撒野的地方,不能百无禁忌、想说啥就说啥 供图/东方IC
  日渐膨胀的郭德纲似乎不清楚,舞台不是撒野的地方,不能百无禁忌、想说啥就说啥 供图/东方IC

  8月1日演出粗口泄私愤 文化主管部门表示遇此情况市民可举报需提供现场录像或人证

  舞台上撒野郭德纲涉嫌违规

  继弟子李鹤彪殴打记者后,郭德纲近日连续发表激烈言论。

  他先于8月1日晚在单口相声《张双喜捉妖》的演出中大骂北京电视台、媒体记者及举报其别墅“违建”的小区业主,昨天凌晨又在博客中继续撰文对被打记者周广甫等人明讥暗讽,由于他用词颇为恶损,昨日起遭到全国媒体的猛烈抨击。

  李鹤彪打人之过错已有定论,但郭德纲事后口无遮拦,是否也触犯相关法律法规?

  邦盛律师事务所罗传伟律师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郭德纲带有攻击性、贬低性的言论涉嫌侵犯公民的人格权等合法权益。按照《营业性演出管理条例》的相关规定,演员在演出中有不当言论,还可能遭到文化监管部门的处罚。

  监管部门

  演出时涉嫌违规 市民可举报

  由于郭德纲8月1日的言论,发生在北京德云社三里屯分社的相声演出中,所以记者拨通了该演出机构所属地的文化主管单位——朝阳区文化委员会的电话,就郭德纲是否违反相关法规进行了咨询。

  朝阳区文化委审批科的工作人员殷先生告诉记者,德云社三里屯剧场的例行演出确实归其单位管理,审批科负责提前对演出节目内容进行审批。

  殷先生表示,因为是例行演出,剧场只需给审批科提供一段时期内的节目单、演员名单,只要不超过这个节目范围,每天可自行调整演员和节目顺序。如果演出中存在媒体报道中的爆粗口等现象,市民可以拨打文化市场举报热线12318进行举报。

  北京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举报中心表示,若市民举报此类行为,经核实符合受理条件,他们将把举报信息转发相应区县的执法大队,并及时给予举报人反馈。

  朝阳区文化执法大队的一位工作人员在听取记者复述郭德纲8月1日的部分言论后,初步判断郭德纲应该算是违反了条例的相关规定。据介绍,执法大队虽然有权对违规演出进行处罚,但通常仅限于违规行为发生当时,即“抓现行”,举报还需要提供现场录像或人证等证据。

  法规摘要

  营业性演出不得侮辱诽谤他人

  根据2008年最后修订的《营业性演出管理条例》第26条第7款规定,营业性演出不得侮辱或者诽谤他人,侵害他人合法权益。

  其中第46条则明文规定:营业性演出有本条例第26条禁止情形的,由县级人民政府文化主管部门责令停止演出,没收违法所得,并处违法所得8倍以上10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或者违法所得不足1万元的,并处5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由原发证机关吊销营业性演出许可证;违反治安管理规定的,由公安部门依法予以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该条例第35条则明示:任何单位或者个人可以采取电话、手机短信等方式举报违反本条例规定的行为。

  律师解读

  表演中言论不当 已构成侵权

  邦盛律师事务所罗传伟律师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民法通则》、《侵权行为法》均有相关规定,公民享有人格权,用语言对他人人格进行辱骂是法律不允许的。

  尽管郭德纲是在相声表演中才使用“妓女”、“浪催的”等一些带有明显攻击性和侮辱性的语言,但依然侵犯了公民的个人尊严和名誉,“他在相声里愿意调侃甚至骂自己是他个人的权利,这样骂别人就不行”。

  罗律师告诉记者,在文化演出中出现这种情况,郭德纲损害的不止是某一个人的利益,而是大众的社会公共利益,“任何人听到这些不文明的话,都可能产生心理上的影响或不愉快”。

  罗律师还认为,郭德纲公开发表“有的记者不如妓女”等言论,在道德范畴上也很不恰当,“不论他是否真在骂人,这种比喻十分不妥。他不应该用这样的语言来表达自己的不满情绪”。

  罗律师表示,郭德纲作为公众人物,他的种种粗口言论,容易给青少年带来不良示范作用,这种行为无论在国内外均不被允许。

  至于哪些语言可以被认定为侮辱性语言,罗律师表示,只需被一般大众认定为具有明显贬损涵义的词语即可。

  最新进展

  郭德纲方面

  新片首映式郭德纲风口浪尖玩“隐身”

  昨晚,中国版《歌舞青春》在三里屯举行全球首映式,本来在主创名单上的郭德纲却没有出现。

  首映现场,导演陈士争携众主演亮相,片尾主题曲演唱者张靓颖前来助阵,现在台湾拍戏的男主角张峻宁也通过VCR表示祝贺;唯独郭德纲,音信杳无。

  当有记者问几名主演知不知道郭德纲的近况时,众主演一致摇头表示不知情,主演袁成杰说:“本来我还以为今晚能见到他呢。”

  郭德纲为何缺席?主办方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本来确实是要来的,但现在发生了这样的事,你想他可能来吗?来了这个首映式就乱了!”

  随后,该工作人员又摇头叹气说:“这对我们影片的宣传来说也是个损失,所有媒体都在问他徒弟打人的事情,没有重点关注我们的片子。”

  经纪人证实郭德纲昨晚承认打人不对

  昨晚,郭德纲在德云社三里屯剧场通过某视频网站首次就自己近日的言论进行了澄清,并承认打人不对。

  他表示,当初说“记者不如妓女”时的本意绝非想要将媒体一棒子打死,只是气不过个别记者的行为,绝大多数记者都与德云社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而对北京电视台的言论,他也表示仅限于对《每日文娱播报》的不满,与其他栏目组无关。

  但截至发稿,该段视频仍然未公布。

  上午,郭德纲经纪人王海向记者证实,郭德纲确实已进行过初步澄清,部分言论只是被误读,郭德纲对李鹤彪打人的态度,和德云社官方声明中的完全一致。

  有媒体报道称,李鹤彪将于8月8日举行“个人专场”,王海表示这与今晚举行的曹云金相声专场一样,都是事先早已计划好的演出,并非临时故意安排。

  BTV方面

  暂时不作回应 还没到说的时候

  从打人事件开始,到郭德纲写博文“开炮”,一直是《每日文娱播报》栏目组在和郭德纲方面交涉,而北京电视台并未表示出任何立场。

  昨天,记者致电北京电视台副总编辑张强,记者表明意图后,张强表示,目前北京台方面暂不作任何回应,“我们会有新闻发言人出来说的,现在还没到说的时候”。

  记者随后询问发言人联系方式,张强称目前一切都还没确定,“要说的时候会通知你的”。

  虽然北京台暂未表态,但一直在北京电视台《星夜故事秀》中担任主持人的郭德纲弟子李菁、何云伟二人的去向也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

  于是记者致电《星夜故事秀》的制片人段嵘,但电话没有打通。

  随后记者又询问李菁,接通电话后,他称自己目前还没有接到任何相关的通知。

  李菁还表示,以前节目都是一个月录制一次,而录制的时间也不确定,他现在还没接到录节目的通知,到底怎么安排,他也不清楚。

  文/特稿记者邵靖喻德术周萌  

(责任编辑:张春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