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银监会叫停银行违规项目收费(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8月05日14:54
银监会要求清理违规收费(图片来源:合肥在线)


  中广网北京8月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4时45分报道,由自动取款机跨行取款手续费涨价引发的“针对银行服务收费”的争论,至今仍未平息。近日,银监会官方网站发布通知,要求各商业银行立即开展服务项目的清理工作,对本行所有服务项目的收费行为进行自查和清理。详细情况下面我们连线中央台实习记者潘佳媛。

  主持人:现在银行都有哪些收费是被人所诟病的?银监会此次清理中将重点对哪些收费问题进行整治?

  部分银行跟风上涨同城跨行取款手续费

  记者:前不久,曾经让银行陷入“口诛笔伐”的同城跨行自动取款机手续费,如今在部分一线城市内有部分银行跟风上涨。继工行、建行、农行和中行4家国有大行实施同城跨行手续费4元的标准后,交行、广发行等部分股份制银行也开始在部分地区上调了这一手续费。

  打印账单收费标准不一

  另有媒体报道说,全国打印3年前账单中行收费100元,经调查发现,工、建、农、中4大行已在全国范围内全面收取账单打印费,收费从5元到20元不等。而要打印的账单时间越久远收费也越贵。其中,中行打印3年前账单收费100元;农行打印账单超过5页,收费翻倍。此外通过调查北京地区的10家银行收费情况发现,对于密码挂失重置,工行每次收费20元,其他银行只要10元。

  “零钞清点费”被叫停

  但是对于自动取款机手续费的提高,有业内人士表示,在多年前银联和各家银行就商定:持卡人在ATM机上成功跨行办理取款时,发卡行均按每笔3.0元的标准向代理行支付代理手续费,同时按每笔0.6元的标准向银联支付网络服务费。也就是说,每产生一笔跨行取款,发卡行都要产生3.6元的费用。出于成本支出考虑,这也是一些网点布局已比较成熟的大银行率先调整跨行收费标准的主要原因。所以要解决自动取款机手续费的提高问题,需要协调各方利益,这可能不是这次银行服务收费清理工作的重点。另据知情人士透露,目前银监会正加大力度对各家银行3000多项收费进行检查,“零钞清点费”便是“揪”出的违规收费项目之一,目前已被严令叫停。

    主持人:还是对于这个自动取款机收费的问题,因为各银行的ATM机上单笔取现的额度还是每笔2000元,如果取款人要取2万元现金,取了10次,就得花40元的手续费。那么对于这个问题这次是否能得到整改?

  记者:对于这个问题,有银监会人士表示说,现在各家商业银行都是独立核算、自负盈亏的机构,对于给客户提供的服务也需要收取相应的费用,因为从购置机器、联网调试到定期对机器进行维护都是需要付出相当大的财力和人力,对于ATM机单笔取款的限额是由ATM机本身的出钞口大小决定的,目前每个银行的ATM机器因为型号不同,出钞口容量不同,导致每个机器的出钞口只能达到大约一次20-30张之间,而对于银行什么时候更换出钞口更大的ATM机,来提高单笔取现的金额,则是由各家银行根据自身条件来自行决定,这完全属于一种银行的市场行为,以后还要看今后银行的业务发展。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