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全国高温 > 高温消息

7日立秋暑气难消 “秋老虎”发威当心中暑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8月05日15:40
  新华网天津8月5日电(记者周润健)7日,将迎来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立秋”。天文和气象专家表示,立秋预示着炎热的夏天即将过去,秋天即将来临;但今年的高温天气还没有结束,公众要当心“秋老虎”的余威,注意防暑。

  天文教育专家、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说,每年8月7日、8日或9日,太阳到达黄经135度时,即为立秋节气。《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说:“秋,揪也,物于此而揪敛也。”

  天文专家表示,立秋一到,传统意义上的秋天从此就开始了。尽管谚语也说“立秋之日凉风至”,但事实上,由于我国地域辽阔,幅员广大,纬度、海拔跨度都很大,这就决定了我国各地不可能在立秋这一天同时进入凉爽的秋季。

  从气候特点看,立秋时节由于盛夏余热未消,秋阳肆虐,特别是在立秋前后,很多地区仍处于炎热之中,因此,民间有“秋老虎”之说。气象资料表明,这种炎热的气候,往往要延续到九月的中下旬,天气才真正能凉爽起来。

  气象专家提醒说,“秋后一伏热死人”,立秋后,我国大部分地区气温依然很高,尤其是我国南方部分地区,天气依然酷热,暑气难消,公众应密切关注天气预报,当心“秋老虎”,小心中暑。

  为了预防中暑,天文和气象专家建议公众保证睡眠,注意补充水分,多吃新鲜水果蔬菜,不要长时间待在空调房间,以免室内外温差过大引起“热伤风”。出门时随身备好藿香正气、仁丹等防暑药品。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