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吉林永吉灾民的洪水记忆:新买临江商品房变危房

来源:北京晚报
2010年08月05日15:46
王鑫刚家小区楼下正在抓紧清淤,路面有严重塌陷。 张宏江摄
王鑫刚家小区楼下正在抓紧清淤,路面有严重塌陷。 张宏江摄

  本报特派记者 侯振威

  百年不遇的特大洪水袭击了吉林省永吉县,该县县城将近二分之一城区遭受水灾,其中口前镇受灾最重。昨天,记者在这里见到了一位叫王鑫刚的普通居民,听他说起洪水的厉害、朋友的温情、邻里的团结、单位的照顾。这场严重程度被吉林省省长王儒林称为“史无前例”的水灾,给灾区人民的生活带来了巨大的冲击,王鑫刚的经历只是灾区百万群众中的一个。

  两江交汇处小区被吞没

  昨天,王鑫刚又来到自己那个已经被定义为危房的家,每隔两天他就会过来看看。他们一家三口暂时借住在朋友家中,村里50多户乡亲有的投靠亲戚朋友、有的前往安置点,暂时安置下来。一想到自己在2003年才购买的临江商品房——万顺园转瞬之间被洪水变成了危房,王鑫刚还是会有一丝伤感。

  通常,两江交汇的地方都是景色最美、风水最好的地方,万顺园就坐落在永吉大河和四间河交汇处。王鑫刚在购买房子的时候不会想到,两江交汇给他带来的不止是美景,还有突然而至的洪水,几天前,百年不遇的特大洪水正好冲向了这座建成还不到七年的小区。

  床单作绳救起6人

  7月28日凌晨四点半,王鑫刚和平时一样早早地起床准备做饭,这个国电吉林热电厂的普通工人由于家住永吉口前镇,而单位在吉林市区,所以

  养成了每天四点起床六点出门的习惯,正是这个习惯让他最先发现了洪水的到来:前一个晚上的暴雨让两江的水位暴涨,家住万顺园四楼的他看到,水位已经漫过一楼。由于这个小区的一层和二层都是底商,所以王鑫刚家楼下的水果店和涮肚店已经变成了汪洋一片,而且水位还在不停上升,二层似乎也在劫难逃。

  说起用床单救上6名邻居的事,王鑫刚说:“我当时确实没有太多的想法,大家都是邻居,这时候谁都会伸把手支援的。”因为底商都是一层和二层合一的,所以水果店的一层用来卖水果,而二层就是库房和宿舍;涮肚店则因为经营较晚,所以二层也经常有人住宿,这些人当时都被洪水困在了楼下。王鑫刚迅速从家里找来了一条床单,和几个楼上的邻居一起,用床单生生拉起了6名被困人员,此时,洪水已经不仅漫过了一层,离二层的房顶也只有一米了。

  被困楼内30多个小时

  6人被王鑫刚他们拉上楼以后,就暂时在王鑫刚的家里安顿了下来,再加上其他的邻居,一时间家里有了十几口人。王鑫刚家是一套只有63平方米的一居室,床上当然住不下,地板上也打起了地铺。王鑫刚只有5岁的儿子和水果店老板6岁的女儿对这一切充满了好奇,而大人们则万分心急,因为他们的家已被洪水变成了一座孤岛。

  从7月28日凌晨洪水漫过底商的楼房,到7月29日下午能够趟着齐腰的洪水走出小区,30多个小时的时间,这十几个人都是在这套63平方米的一居室中度过的,家里仅有的一点菜和方便面成为了大家的午餐和晚餐。

  喝闷酒排解惆怅

  最让人意外的还有人们的乐观,这让本已很冷静的王鑫刚都有点吃惊:“由于我们的房子太小,有几个人就一直呆在厨房,他们做出了一件让我都非常意外的事儿,或许是看到洪水来临而对自己的店无能为力,水果店老板和涮肚店老板还有一位服务员选择了喝闷酒解愁。”三个人从水中捞起了带着泥巴的华丹生啤,用家里的一小袋咸菜下酒开喝,下酒菜实在不够,就干嚼起方便面。厨房里的几个人谈论着洪水何时退去和损失怎样挽回,此时湍急的洪水正从楼下流过。

  王鑫刚婉拒了喝酒的提议,“我担心,如果洪水再暴涨的话怎么办,毕竟老婆孩子都和自己一样还在洪水的包围中,我一定要清醒!”

  陌生的邻居走近了

  和记者交流时,王鑫刚没有过多地提及洪水的猛烈和肆虐,相反对于人们彼此之间的情感沟通却感慨良多。“通过这一次的洪灾,原本并不熟悉的邻居走得更近了。我们这个楼是商品房,大家彼此都不是很熟悉。原来邻里关系确实不像一些单位家属区那样紧密。”

  而洪水漫上来的那一刻起,邻居们就走到了一起。一起救人,一起挺过那难挨的30多小时封闭期,一起把仅有的食物互相传递;原本没说过几句话的楼下阿姨,知道王鑫刚他们家面积小,特地走上来邀请邻居们去她家;楼上的大姐尽管孩子还未满岁,也拿来了家里的食物一起分享。虽然王鑫刚他们最终选择挤在63平方米的一居室里,但是这些邻居们发自内心的关心,他们还是感受到了。

  单位让我在家安心抗洪

  王鑫刚的爱人姓孙,是一名中学教师,在洪水逐渐退去后,他们学校已经紧急取消了暑假,孙老师现正在和她的同事一起,去其他的受灾学校进行清淤。而王鑫刚所在的单位在恢复通信后和他取得了联系,负责人的第一句话就是“你安心在家抗洪吧,单位的事有我们替你顶着。”不仅如此,前天,国电吉林热电厂还派出了青年志愿者前往永吉县口前镇进行清淤,其中就包括王鑫刚他们这座楼房附近的淤泥。

  王鑫刚说:“我父亲住在一楼,这一次也受到了洪灾的冲击,我这两天还在帮他清淤、保洁,但是我已经决定明后天就回单位去上班了,因为我少去一天,同事们就要为我多干一天,他们已经对我非常支持了,我更应该早点回去。”

(责任编辑:news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