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大学生撕毕业证唤性教育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8月05日16:45
  中广网北京8月5日消息 大学毕业,本是值得庆祝、值得留念的时刻。而某大学英语专业的一名应届毕业生却选择在这个时刻将自己辛苦考到的英语专业四八级证书给撕了,以此表达自己的不满。他将撕毁的证书拍下照片贴在网上,并称中学时代的性教育缺失给他的人生投下了巨大的阴影。帖子引发大量网友跟帖,不少网友认为他的遭遇值得同情,但偏激行为不可取,建议他进行心理咨询。专家建议,随着青少年性成熟的日益提早,在学校进行性教育的同时,家长也应加入其中,关注并开导青少年在青春期的性疑惑。

  撕证大学生自曝性教育缺失

  日前,一篇名为《有大学应届生撕了毕业证、学位证、英语8级证》的帖子在论坛上引起强烈反响。帖中照片显示,英语专业四级和专业八级两张红证书都已被这名叫小杰(化名)的作者“拦腰斩断”。另据他在帖子中称,之前他还“专门坐火车”到某教育机构门口撕毁了他的大学毕业证和学位证。

  从小杰的自我描述中,记者发现他的成绩并不差劲,他曾就读于一所省重点中学;高三那年第一学期期末还考了文科年级前三名;最后考取了一所大学的英语系。然而,这样的一个男生,多年来却一直背负着巨大的精神压力。

  他在帖子里描述了他人生的转折点——初一下半学期的一天,室友如厕时,他“无意中瞥见了”室友已呈现出第二性征的身体,让当时还没有发育的他十分好奇,于是晚上睡觉时他偷偷起床,拉开室友的内裤想看个究竟,被惊醒的室友误解成半夜起床偷钱的“贼”,而因为怕被误解为同性恋,他又不敢站出来为此事辩解。从此,他便开始了离群索居、孤独而又屈辱的初中生活。

  在他看来,那天晚上的好奇举动几乎毁了他的一生:“我竟因为一个"变态"的举动埋葬了十四岁到二十一岁的青春,并且自知伤痕累累今生无望修复。中国的性教育,此时不开始,更待何时?”

  如果没有初中时的这次“事故”,小杰本可以在那所重点中学继续他的高中学业,但是由于身边的同学很多都是初中原班人马,这让他无法摆脱被认作是贼的阴影,于是被迫转回老家的一所普通高中。在那里,他以文科年级第二的成绩进入了重点班,不过因为不适应环境,他主动要求调到普通班。小杰慢慢开始堕落,“我的学习理想破灭,不听课、心情恶劣,回家的时候看从小贩那买来的黄毒。”

  随后,小杰又遭受了父亲去世、高考发挥失常、大学宿舍学习环境恶劣这些打击,于是深陷在怨恨、愤怒和不良生活习惯中无法自拔,后来他没有考上理想大学的理想专业。小杰称,对所受教育的失望也是他撕证的一大用意。

  网友:先疏导心理问题

  小杰在网上直播自己撕英语四八级证书的行为在网友中引起了不小的反响。尽管对于他成长中所走的弯路、所经历的痛苦,不少网友表示同情,但他以撕毁各类证书来发泄的态度却没有得到网友的认同。

  网友“飞燕衔泥带落花”留言:“楼主要求的是正规的性教育,撕毁毕业证、学位证、英语等级证,感觉文不对题……当然你的心情我能理解,你的经历我也深表同情,但是这样的做法很可能于事无补呀。”“这样下去,你只能活在自己的世界,将与大众隔离开来。想开一点吧。”网友

  “hwwhedy”试图开导他。

  大部分网友认为,小杰指出的诸如性教育缺失、教育资源配置不合理等现象确实存在,是教育改革所需努力的方向。但这些问题对他造成的伤害业已存在,影响了他身体和精神双方面的健全发展,因此,目前急需解决的问题其实是他的个人心理问题。不少网友建议他进行心理咨询,解决长久郁积的心理问题。

  专家:父母不要羞于谈性

  “社会总有不完美的地方,教育作为其中一环亦然。不过,作为一个有健全人格的人,他在面对这些不完善的时候,首先选择的肯定不是一味地破坏和发泄,而是会采用建设性的方法去弥补和完善。从这个角度来说,这个学生以撕毁各类证书来表达抗议的方式太极端了。他在成长经历中走了不少弯路,这一点很令人同情,不过现在他最需要的是心理咨询,带他走出过往的灰色记忆。”在了解到小杰的经历后,洋泾中学心理老师徐琳这样分析。

  作为一个多年从事青少年性教育工作的老师,徐琳告诉记者,其实目前上海小学五年级的教材中已经有性教育的内容。“不过,如今学生的性成熟有越来越提早的趋势,学校的教育只能以平均值为标准,但事实上个体差异是客观存在的,有的学生发育早,有的发育晚。对此,我们只能呼吁家长也对这个问题给予足够的重视。因为对于孩子的个体情况,只有家长最了解,在学校教育的同时,家长也应该同步教育。而现在中国很多家长与孩子之间还羞于谈性,因此性知识的普及以及如何开展性教育,这是学校和家长应该一起探讨的问题。”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