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全国高温 > 高温消息

武汉遭遇持续高温 出现中暑死亡病例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8月05日20:05
  中新网武汉8月5日电 (刘宇 徐金波)8月以来,武汉遭遇持续高温天气,目前已出现中暑死亡病例。

  5日下午15时06分,40岁的民工霍某因重症中暑抢救无效而死亡,他是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4日和5日两天内8个中暑患者,也是该院今年的第2例因中暑而死亡的民工。

  据了解,40岁的民工霍某,4日在工地上干活,当天下午18时许突然出现昏迷,同事急忙把他送到附近的医院抢救,3个小时后被转送到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急诊科。经医生诊断为重症中暑,虽经全力抢救,终因病情太重,5日下午15时06分宣布死亡。

  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急诊科主任唐忠志介绍,今年夏天以来,急诊科已经先后收治了12名中暑患者,其中9人重症中暑期。最早的是7月3日收治的罗田县河铺镇的56岁民工林某和四川喜德县55岁的民工赤某,他俩都是因户外高温作业时发生重症中暑,其中赤某因病情太重,多器官功能衰竭几天后死亡。

  唐忠志介绍,一个正常人的体温,是由脑部的体温中枢来调控,通常以对流、传导和幅射三种形式散热来维持体温。当环境温度过高超过体温中枢控制范围时,它就会丧失正常功能,身体无法排汗,出现皮肤绯红、皮肤干热、意志丧失、头痛、恶心、全身无力、淡忘、休克等症状,这就是中暑。中暑是指高温或烈日暴晒引起体温调节功能紊乱,以高热、皮肤干燥无汗及中枢神经系统症状为特征。

  在高温(一般指室温超过35摄氏度)环境中或炎夏烈日暴晒下从事一定时间的劳动,且无足够的防暑降温措施,常易发生中暑。有时气温虽没达到高温,但由于湿度较高(大于60%)和通风不良,亦可发生中暑。老年、体弱、疲劳、肥胖、饮酒、饥饿、失水、失盐、穿着紧身、不透风的衣裤以及发热、甲亢、糖尿病、心血管病、广泛皮肤损害、先天性汗腺缺乏症等因素,在炎热季节常为中暑的发病诱因。

  唐忠志提醒,中暑分为先兆中暑、轻症中暑和重症中暑,其中重症中暑若抢救不及时,死亡率很高。中暑的先兆为全身疲乏,四肢无力、头昏目眩、胸闷心慌、大量出汗、口渴等。轻症中暑出现面色潮红、胸闷心慌加剧,皮肤干热、全身乏力加剧,体温可升高至38.5摄氏度。重症中暑者则上述症状加重,并出现昏迷、昏睡、痉挛等。如果体温急剧上升,就会出现多器官功能障碍,造成呼吸、循环衰竭,严重时可危及生命。

  唐忠志提示,中暑发病虽急,但几乎都会有头晕、乏力等前兆症状,发现有人中暑,应迅速使中暑者体温下降。对轻者可安静休息,置于阴凉通风处休息,脱去衣物,给予人丹、冷饮、吹电扇等,可立即缓解症状,多喝含盐的清凉饮料,如服用些人丹、十滴水之类的防暑中成药。对重者增加物理降温措施,在头部、腋下及大腿根部大血管处放置冰袋,加速散热,也可用酒精擦身降温,同时,要按摩其全身皮肤,以增加末梢血液循环。这样做一方面能加速散热,另一方面将周边较凉的血液回流至过热的脑部及心脏,以降低其温度。情况较严重者应立即送往医院救治。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