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官员在线接访 一小时回复81条信访诉求(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8月05日20:33
  人民网广州8月5日电 “河源市政府刘小华市长,此件转你一阅,请派人了解一下情况,设法解决相关的困难。”这是广东省委常委、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徐少华今天下午在线接访时所做的一个现场批示。由广东省委办公厅举办的第四次网友集中反映问题交办会暨网上在线接访会(以下简称“在线接访会”),请来了6个省直部门的负责人,短短一个小时,现场共在线接访了89个网友网上提交的信访诉求,批复了81个,批复率达91%。

  据介绍,7月27日,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在省委办公厅报送的《第四次网友集中反映问题交办会暨网上在线接访会工作方案》上做了重要批示:“重在坚持,贵在为民,不断完善,提高水平,努力开拓网络问政制度的新局面”。今天下午进行的“在线接访会”,就是在总结过往多次交办会经验基础上继续推进网络问政的建设一种创新。
广东省委常委、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徐少华正在线处理信访。图片来源:南方网

  今天到场直接参加网上接访的,除徐少华外,还有省委副秘书长、省信局局长陈山地、省纪委常委、省监察厅副厅长秦通海、省公安厅副厅长何广平、省环境保护厅副厅长黄文沭、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副厅长杜挺、省工商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彭海斌、省林业局副局长陈俊光等。这些省直单位所负责的工作业务大多与民生问题紧密相联。

  透过现场直播,人们看到代课教师问题、破坏森林资源问题、乱搭乱建问题、退休人员生活无着问题、入室行窃问题……一桩桩一件件网友的难心事儿通过网络递交上来。

  但见,佛山市顺德区一市民反映黑网吧问题。工商局彭海斌副局长认真看完后,作出了网上批示:“感谢你的投诉,请顺德区市场安全监管局迅速组织查处,请省局企管处负责督办,有关处理结果及时回复网友。同时要注意落实辖区监管责任,加强与有关部门协调配合,建立长效监管机制。”

  有位湖南民工反映外省农民工工伤问题。省公安厅何广平副厅长点看以后,这样批示:“若反映属实,这样执法是错误的,请清远市交警支队立即派员调查并上报省厅。”

  对韶关南雄市网友王先生反映纸厂污染问题,省环境保护厅黄文沭副厅长的批示是:“请厅环监局会同韶关市环保局调查处理,一经发现环境 违法行为,应马上责令企业整改,切实维护群众环境权益。请厅信访办跟踪落实。”

  广东省潮州市饶平县有群众反映村干部非法出租集体山林问题。省委副秘书长、省信局局长陈山地毫不含糊地批示:“请潮州市委调查处理,结果报省信访局。”省林业局陈俊光副局长对同一问题也作出批示:“建议潮州市政府牵头组织专门调查组对此事项进行调查处理。”

  “请我厅执法监察局跟进调查处理的情况”、“转广州市信访局负责同志阅处”、“请惠州市局本月核查并上报情况”……领导们在现场专注地一一在线答复、批示,令今天的会议室真别有一番气氛。

  ……

  时间飞逝,一个小时很快就过去了。广东省委办公厅接到了在线信访89条,现场作出批示81条,其中徐少华一人就批示了13条。据了解,个别未获批示或批复的,主要是因为反映的问题不太清楚,会后将由网上信访处继续与信访人联系。
第四次网友集中反映问题交办会暨网上在线接访会现场。图片来源:南方网

  徐少华在总结时表示:“在线接访是一种新的信访接访方式。过去我们有传统的基层大接访,现在我们又开通了网上接访。我们就是提倡两条腿走路。哪一种方式方便群众,就用哪一种方式。”

  他说,创新网络问政,完善网上信访方法,要在“贵在为民”上下功夫,做到坚持不懈,抓好落实,创新机制。公安系统前一段时间推行了微博施政,这是一种很好的网上互动方式,很多公安干警在线上非常熟练的和群众交换意见和看法。不管是微博,还是各厅局开通的工作网站、QQ在线,都是与人民群众联系互动的方式,都实实在在地为人民群众带来方便和实惠。(张海燕 王俊霞)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