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8月9日太空将现天文奇景 金火土三星巧聚相辉映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8月06日00:53
  中新社广州8月5日电 (郭军 李建基)据广州五羊天象馆预告:今年8月9日,太阳系的三大行星——金星、火星和土星,将在夜幕降临后的太空中会聚交辉。如果天色晴朗,中国各地乃至亚洲、大洋洲、非洲、欧洲、北美洲和南美洲都可看到这一罕见的天文奇景。

  天文专家分析,南半球地区比北半球地区看到三星汇聚的时间更长,效果更好。世界各地最佳观察时间是当地日落后30分钟至60分钟。在广州,8月9日日落时间是19时04分,即广州最佳观测时间是19时34分至20时04分。观测地点宜选在大气清净、没有灯光和视野开阔的环境下进行。

  在太阳系八大行星中,按距离太阳由近到远排列,依次是水星、金星、地球、火星、木星、土星、天王星和海王星。距离太阳近的行星,运行速度较快:反之,较慢。

  8月初,金星、火星和土星齐齐汇聚在室女座,并且由西向东运行。8月2日,火星由西向东追上土星,两者相距只有2度(一个满月的视直径张角约0.5度)。8月10日,金星会合土星,两者相距3度。8月24日,金星追上火星,两者相距只有2度。此后,三星巧聚结束,各奔前程。

  据广州五羊天象馆介绍,在金、火、土三大行星中,金星光度最亮,像镶嵌在晚空的一颗夜明珠,耀眼夺目。火星光度最暗,色泽偏红,并位于土星的东面。8月9日晚,金、火、土三大行星相距最近,近在咫尺,观赏效果最理想。完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