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武汉市政府为60万平米厂房埋单 争夺富士康落户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8月06日01:34

  武汉埋单60万平方米厂房争夺富士康

  周芳

  作为全球“代工巨头”,富士康“内迁计划”一经公布,包括武汉、郑州、成都、烟台等众多二线城市竞相争抢。

  “哪个地方创造的条件最好,就最先考虑往哪儿搬!”富士康科技集团董事长郭台铭的非正式言语,道破了竞争的严峻态势。

  即将于本月上旬破土动工的武汉园区二期工程,以及可供8万~10万人居住的廉租房便是武汉招引富士康落户的大礼包之一。

  赞助60万平方米厂房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近日从权威渠道获悉,60万平方米的新厂房并非富士康出资扩建,而由武汉市埋单;富士康则根据实际需求向政府有关部门租用厂房。

  记者了解到,二期工程规划共建厂房25幢,其中有5幢将于明年4月1日正式投产,作为台式电脑产品线内迁扩产后的主要车间。

  “其他产品的生产线是否迁往武汉,目前还有待进一步洽谈。”富士康武汉园区所辖的武汉东湖高新区招商机构有关人士表示,“天津、重庆、烟台是武汉的主要竞争对手。”

  事实上,相比上述城市,武汉早在2007年便引入富士康,为其制定了17个重点配套项目的方案,包括土地征用,专用铁路线建设等。正因为如此,在此轮竞争中,为富士康定制60万平方米的厂房、未来划入保税区等更为优惠的政策,以及长年的默契合作将成为武汉的巨大优势。

  记者注意到,富士康原定3~5年内在武汉累计投资10亿美元的计划,因2009年遭遇金融危机而放缓进程,目前其在武汉的投资额刚刚过半(5亿美元),10亿美元的投资计划将延期至2019年。

  代建职工廉租房

  与此同时,为配合富士康集团下达的宿管剥离新政,武汉市还将为富士康解决员工住宿问题。富士康武汉园区有关负责人日前告诉本报记者,富士康武汉园区二期工程将不再自建生活区。现有14栋自建宿舍已从本月初开始,陆续交由第三方物业管理公司接管,“下一步将与武汉东湖高新区管委会协商宿舍回购事宜”,“明年4月1日二期工厂投产所招募的新员工将住进佛祖岭街道办事处兴建的廉租房内”,届时富士康武汉园区将完成宿管剥离。

  富士康方面透露,廉租房由政府出资出地修建。一期工程将于明年3月前交付,按40平方米/间,每间最高限住8人的规格,提供可供2万人入住的廉租房房源。廉租房协议价每月500元一间,富士康为员工提供最低120元/月的租房补贴。

  武汉正在以各种优惠措施向富士康示好,但富士康集团总部的态度始终是“雾里看花”。一方面,富士康表示,产业转移是大势所趋;但同时又强调,减少深圳龙华的代工比重绝非一蹴而就。

  就在越来越多的二三线城市加入富士康产能转移争夺战的同时,富士康已悄然启动了一场更大规模的业务转型。记者日前在富士康武汉园区内看到了一间名为“飞虎乐购”武汉园区自提点的小仓库。富士康武汉方面介绍,这是供集团旗下电子商务网站使用的,但该人士没有就公司新业务发表言论。

  此外,位于武汉江夏区汤逊湖不远处的一个名为“轩盛·湾郡”的别墅在建项目,其开发商是富士康科技集团。

(责任编辑:news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