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俄大火考验梅普组合执政力 普京难平息灾民愤怒

来源:央视网
2010年08月06日01:34

  《环球视线》2010年8月5日完成台本

  ——俄大火考验“梅普组合”执政能力

  主持人 水均益:眼下俄罗斯这场蔓延的大火,的确为俄罗斯领导人总统梅德韦杰夫和总理普京带来了不少执政能力的考验。昨天,普京亲赴火场去视察,诚恳的态度和耐心的解释好像似乎并没有平息一些当地灾民的抱怨和怒火,俄罗斯的媒体公布了当时的一段视频,我们一起来看一下。

  (播放俄罗斯某电视台网络视频)

  正在评论 俄森林大火扑不灭 究竟谁之过?

  水均益:我们看,普京刚开始有点欲言又止,后来抽出时间说我们有预算,精确到每一个人,每一个平方米的住宅,每个人都会补偿10万、20万卢布,也就大概几万人民币,你们全都有新房子。像屏幕上这个老太太就问说,是按人头算没有错,但是似乎这些老百姓还是不愿意,我们怎么能相信你?你们怎么管我们?你们为什么不早采取一些措施?

  确实有俄罗斯媒体在说,这场大火对普京和梅德韦杰夫是一种考验。姜先生,您觉得考验在什么地方?

  专家观点 自然灾难百年不遇

  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 姜毅:如果说这样一场百年不遇的天灾没有办法提前预防的话,这次考验最主要的是在处理救火它反映的速度,救火的效率,以及各级政府和各个部门的官员,和相关人员到位的情况。

  正在评论 俄森林大火扑不灭 究竟谁之过?

  另外一个很重要的就是马上的灾后的重建,消除灾难后果。因为实际上现在按照时间的话,现在已经是8月初,通常按照俄罗斯的天气,实际到9月底,10月份的时候天气就已经开始冷了,开始烧暖气了,这个时候能不能迅速地在当地盖起房子来。因为现在集中在几个比较大的火场的这几个地方来肯,实际上都跟莫斯科相对的纬度都比较一致,所以这样的话,它冬天的寒冷程度应该说一点不会比较弱。所以,这样消除灾难的后果,灾后的重建速度要求非常快,而且质量要求达到是不是能够平息民众心中的一个怒火,这个确实是一个非常大的考验。

  水均益:宋先生怎么看对梅德韦杰夫和普京的影响,包括他们眼下在国内的支持率,以及俄罗斯整个的国内的现在一些状况?

  正在评论 森林大国频发山火 火情控制遇困境

  特约评论员 宋晓军:我觉得确实,因为俄罗斯的官员管理的这点宝贝就是森林。像俄罗斯这些年的森林火灾,就是它消防的火灾,远远把林业公司卖的木材的钱抵消掉了,基本是做平。而且死掉的,因为过火死掉的,比如说熟生林或者过熟林死掉的树木实际是它砍伐的五倍。

  从一个国家来讲,有45%的森林覆盖面积,700多万平方公里,你想想咱们国家才总共960万,它森林覆盖面积700万,你有多大的隐性财富,这应该是一个很好的经营,你看好它,去经营好它,这应该是一个国家的管理者去做的事情。当然这次火灾可能让他们终于意识到这种财富虽然很多,不能再这么浪费了,玩下去了,是不是将来俄罗斯能够把这些宝贝的森林管好,你像我们国家现在每年只能砍3000万,剩下几亿都是得进,5亿方的木材都得进口。他们有这么多宝贝,这么糟蹋了让中国人看了特别可惜。

  水均益:俄罗斯人看了也很生气,因为像姜先生所说的我们的房子怎么办,马上面临过冬的问题等等,可能都会……

(责任编辑:李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