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男子涉嫌巨额骗保潜逃国外 7年以运货拉活为生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8月06日02:33
  本报讯 (记者张媛 李强)在两名同伙相继到案、获刑后,昨日巨额骗保案的最后一名被告崔自力在一中院受审,检方指控其涉嫌合同诈骗。

  据了解,崔自力自2003年案发,曾潜逃加拿大七年,今年1月被遣返。

  检方

  编造保险 骗保2450万

  昨天,庭审时,检方指控,2002年1月至8月间,崔自力伙同邓心志、陈泉山(均因合同诈骗罪获刑15年)冒充保险公司人员、伪造公章,先后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五研究院、中纺粮油进出口有限责任公司签订虚假的保险合同,共计骗保2450万元。

  对于检方的询问,46岁的崔自力回答干脆,称在决定主动回国时,已决心把事实交代清楚。

  据案卷材料显示,崔自力曾因偷摩托车获刑四年。出狱后,2001年,他便和发小邓心志合伙做生意,并经营一个网吧,后来结识了曾在中国人寿保险公司工作、后赋闲在家的陈泉山,三人决定“拉保单”挣钱。

  邓心志通过自己的姐姐,联系上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五研究院、中纺粮油进出口有限责任公司。于是,邓、崔二人拿着自制的“保险经理”名片,与两家公司谈业务。

  陈泉山曾供述,自己曾编造出“国寿养老金还本一年期保险”,并提供了一份保单的制式合同。陈泉山称,要拿到这笔保费,再投到股市、期货市场里钱生钱,用这种“体外循环”的方法把本金退还给投保方。

  崔自力称,为了取得对方公司信任,邓、崔两人将客户带到保险公司,见到了“保险公司领导”陈泉山。因陈泉山曾在保险公司工作过,三人的行为没有引起受骗公司的怀疑,当天中午,三人便拿到了2450万元的支票。

  被告

  保费折进股市 三人潜逃


  崔自力称,他们伪造公章、财务章、开设账户后,将骗得的2450万元统统转至该账户,其中大多钱款用于炒股和买期货。不料,到2003年初,部分合同投保期已到,而他们投入到股市里的钱却赔了,当时缺口约有1000余万,而投保方又不停打电话追讨。于是,三人分别潜逃。

  陈泉山供述,由于没有办下签证,他逃往唐山、杭州、长沙等地,一年后投案。

  崔自力供认,他和邓心志多次到北京雅宝路的黑市,兑换了100多万的美金。2003年1月,二人以商务考察的名义逃往加拿大多伦多。

  据了解,事后,公安部通过国际刑警组织,对二人发出红色通缉令。2008年8月、2010年1月,邓心志、崔自力被加拿大分别遣返回国。

  讲述

  7年潜逃 以运货拉活为生


  崔自力称,2003年,到了多伦多后,他和邓心志租了房子,邓继续炒股,也经常给他几百美元的零用钱。邓心志在当地结了婚,他自己也谈了个女朋友。

  一年多后,二人分开各自生活。分手前,邓心志给了他四万美元,崔买了辆二手车。崔还有个移民加拿大的哥哥,在当地经营餐馆,于是他便想去投奔,后放弃。在加拿大七年间,他租房搬了四五次家,一直靠运货拉活为生。

  由于以商务考察潜逃,2003年8月,两人签证过期,申请延签被拒,申请政治避难被驳。二人既不是难民也不是移民,成为“等待遣返的逾期非法滞留者”。

  2008年,邓心志最先放弃,主动申请遣返回国。临走前,崔自力还驾车去探望。据其称,直到后来邓归国后,他上网发现邓将所有事情都推给了他,生怕以后再也说不清、也生怕再也见不到八旬的父母,他决定放弃申请难民身份,被遣返回国。

  背景

  加拿大首次遣返中国经济嫌犯


  2008年8月22日,邓心志主动接受加拿大移民局的安排,被遣返回国。加拿大联邦政府公共安全部部长斯托克韦尔·戴发出声明,“邓因涉嫌犯有合同诈骗罪行而被中国有关方面通缉”,该国对犯罪的“容忍度为零”。这是加拿大成功遣返中国经济案件通缉犯的首例。

  主动归国后,由于被认定有自首情节,邓心志经二审被判处15年有期徒刑。

  另据了解,2004年5月19日,在逃匿16个月后,陈泉山自首,获刑15年。

  追访

  自首效应可促外逃者回国


  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教授、国际刑法研究所所长黄风称,由于中、加两国尚未签署双边引渡条约等原因,尽管加拿大方已不将此条约视为引渡的唯一条件,但目前尚未有一例引渡案。而遣返就成了引渡的替代手段之一,主要是通过加拿大方先认定当事人为非法移民,在其签证到期、申请政治难民被驳回后,将其遣返。

  因为加拿大的法律救济手段繁杂,潜逃者可以通过不断地上诉等方式拖延时间。赖昌星就是一例。目前,国内主要是看潜逃者是否主动缩短或提前结束的法律程序,以此判断是否有自首情节。如果崔自力被认定自首,将有利于赖昌星等潜逃者主动回国。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